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连上市公司也被理财纠纷坑了,这股连续十个跌停,股民无奈称能赶上长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14:00:35

自8月2日复牌之后,当代东方的股价经历了“惊魂”的13个交易日。截至2018年8月20日收盘,当代东方股价由停牌前的18.34元,跌至6.13元每股,总市值收于48.52亿元。当然,“套牢”的不仅仅是散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厦门当代投资(现更名为鹰潭市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共持有当代东方37.034%的股权,按照公司停牌前总市值为145.17亿元的价格计算,正打算将控制权出让的“当代系”在这短短半个月内“身价”缩水了大约35.79亿元。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加油,相信你,你可以追上长生(生物)的。”8月16日,有当代东方投资者在雪球网的讨论区发帖,无奈“鼓励”当代东方的股价甚至可以比肩数个跌停的ST长生。

自8月2日复牌之后,当代东方的股价经历了“惊魂”的13个交易日。彼时复牌,当代东方开盘即遭遇一字跌停,在几个跌停日后,8月9日公司第一大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消息让股价更加雪上加霜。截至2018年8月20日收盘,当代东方股价由停牌前的18.34元,跌至6.13元每股,总市值收于48.52亿元。而今天(8月21日)11点30分收盘时,当代东方股价为6.06元每股。

当然,“套牢”的不仅仅是散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厦门当代投资(现更名为鹰潭市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共持有当代东方37.034%的股权,按照公司停牌前总市值为145.17亿元的价格计算,正打算将控制权出让的“当代系”在这短短半个月内“身价”缩水了大约35.79亿元。

身陷理财合同纠纷 当代文化称回购义务和连带责任前提未达成

此前每经记者曾报道,当代东方的第一大股东,“当代系”旗下的当代文化等公司与另一家上司公司日出东方的控股子公司帅康电器发生了理财合同纠纷。

根据日出东方公告,帅康电器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购买了中云当代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云基金”),如今承诺的兑付日早已到期,帅康电气多次催讨却无果,中云基金管理人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调查,因此帅康电器起诉了作为债务承担人或保证人的当代文化等被告,并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

8月14日,当代东方发布了关于第一大股东所持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进展公告。

公告称,在去年6月,厦门当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控股”)与上海中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云公司”)签订财务顾问协议,约定当代控股向中云公司代表的“中云当代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筹集2亿元人民币。在中云公司通过以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方式融资2亿元对厦门东兴汇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公司”)进行增资的同时,中云公司与东兴公司约定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身份成为东兴公司股东。

公告指出,上述协议签订后,中云公司成立了“中云基金”。当代文化承诺对“中云基金”持有的东兴公司的股权进行无条件回购,鹰潭市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王书同、王春芳为前述增资扩股款及当代文化的回购承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当代文化相关负责人对每经记者称,最早产品设计中计划是东兴公司运用该投资款强化自身经营与对外投资,当代文化计划将东兴文化纳入自身体系,基金在其中为企业成长提供资金,经营依旧由东兴公司原有经营管理人员负责。

如今增资扩股款并未打入东兴公司账户,站上被告席的当代文化似乎感觉很“委屈”。

据当代文化相关负责人对每经记者表示:“无论是回购义务还是连带责任,前提都是要投资人的投资款进入到了募集资金的专户后支付到东兴公司的账户,表明中云公司成为东兴公司的股东,才构成回购义务和连带责任的前提。由于中云公司挪用了资金,最后帅康电气的钱并没有进入到东兴公司中,没有形成对东兴公司的增资。不应当由我们去承担这部分资金回购义务,其前提首先就没有达成。”

“针对帅康电气不予起诉中云公司的行为,当代文化有权主动追加中云公司为本案被告参加诉讼,并因本案涉及刑事,有权申请驳回帅康电气起诉。”当代东方亦在公告中表示。

每经记者亦多次拨打日出东方董秘办电话,但截至发稿前,电话均无人接听。

13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出逃”近5亿 股民大呼“被割韭菜”

正值公司经历多事之秋,公司的副总经理陈雁峰向公司提请了辞职。

8月17日,当代东方公告称收到陈雁峰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截至公告披露日陈雁峰仍持有当代东方15万股。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了陈雁峰,对方表示是因为身体原因离开公司,“我因为个人身体原因,在去年年底已经向公司提出了离职,但是公司希望我能再继续效力一段时间,目前我正在香港治疗。”

8月15日,当代东方复盘后的连续十个跌停板终于以6.41元每股的价格被打开。截止8月15日收盘,股价报6.80元每股,跌幅为4.36%。加之受到抄底资金流入和短期投机者影响,全天成交额达12.7亿元,换手率高达24.61%。

每经记者根据东方Choice数据梳理当代东方买卖成交前五名情况发现,8月16日,当代东方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合计净买入金额4907.48万元,而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合计净卖出金额为2.65亿元。同时每经记者根据东方Choice数据大致计算,当代东方8月2日~8月20日,13个交易日主力净流入金额均为负,合计为-4.99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据每经小强统计,8月16日沪深主力资金净流量为-81.5725亿元,其中净流出个股共有2130只,贵州茅台、当代东方、分众传媒等三只个股净流出金额最多。

“主力资金净流出说明不被机构型投资者看好,但流入的接手方大多是投机性很强的私人资金,主要是想高风险投机,大额资金净流出说明可能影响股价上涨的投资人在撤出。”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主力资金净流出、不被机构型投资者看好、股价大幅下跌也让无数“散户”心疼不已,大呼“已经不是被割韭菜了,简直是割肉放血”,更有股民称已经不敢再看二十几块的股了。

▲雪球“当代东方”讨论区

“昨天抄底的资金被摁在地上摩擦了。”另一名投资者在16日的雪球上表示。

事实上,“割肉放血”的不仅仅是股民,据每经记者梳理,厦门当代投资(现更名为鹰潭市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共持有当代东方37.034%的股权,按照公司停牌之前总市值为145.17亿元,如今总市值仅为48.52亿元计算,“当代系”在这短短半个月内“身价”缩水了大约35.79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当代东方 当代文化 陈雁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