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还差2天,美股本轮牛市达到3453天,将创最长牛市纪录!

券商中国 2018-08-21 11:33:30

二战以来,美股市场共经历了11次牛市,最长一次当属科技股飙涨带动、并终结于互联网泡沫破裂的90年代牛市。而美股本轮牛市行情已经持续了112个月,再过2天,美股如果没有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本轮牛市天数会达到3453天。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还差2天时间,美股本轮牛市即将成为美股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美股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创下的最长纪录:长达113个月(3452天)的大牛市中,标普500曾暴涨了417%。

美东时间周一,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近百点,收涨0.35%,创逾6个月新高;纳指收涨0.06%,标普500收涨0.24%。

消息面上,土耳其货币危机仍是投资者关注焦点之一,上周五公布的一份资金流动分析报告显示,由于土耳其货币危机引发全球抛售,投资者一周从股市撤资数十亿美元,转进债券和股息收益率较高的板块。此外,据最新消息报道,特朗普称,“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将被我批评。美联储应当更加宽松,我应当从美联储获得一些帮助。”

二战以来,美股市场共经历了11次牛市,最长一次当属科技股飙涨带动、并终结于互联网泡沫破裂的90年代牛市。而美股本轮牛市行情已经持续了112个月,再过2天,美股如果没有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本轮牛市天数会达到3453天。

值得注意的是,再过2天,美股史上最长牛市纪录将被重新书写。长达10年的牛市,美股市场给投资者带来了什么?

看点一:截至8月22日,如果美股没有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本轮牛市天数会达到3453天,将创下美股最长牛市纪录。

看点二:美股五大科技股引领牛市行情,总市值累计34545.1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万亿。已经超过了A股总市值的一半;也超过了德国全年的GDP总量。

看点三:诞生了美股首家万亿美元市值公司——苹果公司;另一科技巨头——亚马逊总市值一度接近9400亿美元,有望成为美股市场第二家超万亿美元市值公司。

看点四:489只个股涨幅超10倍,下跌个股不足三成,然而共有56只股票跌幅超过99%。

看点五:消费股和科技股成为本轮美股牛市牛股集中营,4成10倍股来自这两大行业。

看点六:多数分析师倾向继续看多美股市场,然而正在收紧政策的全球央妈们,或将成为美股牛市的一大障碍。

看点一:美股历史最长牛市即将诞生

标普500指数从2009年3月9日低点666.79点算起,牛市行情已经持续了112个月。具体来看,截至8月17日,纳斯达克指数领跑三大指数,期间涨幅高达504.11%;标普500居于次位,涨幅达317.06%;道指涨幅最小,不过其涨幅也高达287.35%。

数据截至8月17日

数据显示,目前美股最长牛市保持者为:

美股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创下的最长纪录:长达113个月(3452天)的大牛市中,标普500曾暴涨了417%。

图片来源:美银美林

值得注意的是,到了8月22日,如果美股没有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本轮牛市天数会达到3453天。这将超过美股此前创下的最长牛市纪录。

对于本轮美股牛市的发展,美银分析师MichaelHartnett在报告中写道,金融危机爆发的十年间,全球央妈们降息了705次,释放了12.4万亿美元的QE,全球利率跌到多年来最低水平,这种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终于成功阻止了债务违约和通缩,也催生着史上数一数二的债券与股票牛市。

不过,央妈们的“好”并未扩散至全球各类资产。Hartnett也在报告中提到,全球市场还有很多资产依然在低位挣扎,并没有比金融危机时期好多少,比如原油、工业金属,还有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土耳其、巴西等股市。

看点二:美股五大科技股引领牛市行情

美股本轮牛市中,FAANG五大科技股成为牛市行情重要组成部分,这区区五只股票对整体股市的上涨和下跌起到了重要影响。

具体来看,FAANG指的是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NASDAQ:FB)、苹果(NASDAQ:AAPL)、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NASDAQ:AMZN)、流媒体视频服务巨头Netflix(NASDAQ:NFL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NASDAQ:GOOG,NASDAQ:GOOGL)。

若以2009年3月9日为时间起点,截至8月17日,奈飞公司(NETFLIX)涨幅最大,涨幅超过了57倍;亚马逊(AMAZON)位居第二,期间涨幅接近30倍;苹果公司(APPLE)涨幅位居第三,涨逾19倍;谷歌(ALPHABET)A类股期间涨幅为6.87倍,位居第四;FACEBOOK涨幅最小,以3.55倍的涨幅暂居第五。不过,FACEBOOK也是5只科技股中唯一一只2009年以后上市的股票。

截至8月17日,上述5只科技股总市值累计34545.1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万亿。24万亿是个什么概念?

以A股数据来看,截至8月17日,A股总市值为46.62万亿,也就是说,美股5大科技股总市值已经超过了A股总市值的一半;

以GDP数据来看,这5只科技股的总市值已经超过德国全年的GDP总量,也接近三分之一个中国GDP总量。

看点三:美股诞生首家万亿市值公司

8月2日,美股开盘后,苹果股价成为全球市场关注的重点,苹果股价盘中一度创下207.05美元历史新高,市场成功突破万亿美元,成为全球首个单市场突破万亿美元的公司。

上周五(8月17日),苹果再度大涨2%,周一(8月20日),苹果收跌0.97%,结束此前连续五个交易日创收盘历史最高位的表现,市值1.04万亿美元。

除了苹果公司以外,美股另一只股票也被市场重点关注——亚马逊即将成为美股市场第二只市值过万亿美元的股票。8月13日,亚马孙股价一度创下1925美元历史新高,市值一度接近9400亿美元。

最新数据显示,亚马逊股价报收1876.71美元,市值高达9153亿美元。

看点四:489只个股涨幅超10倍,下跌个股不足三成

若以2009年3月9日为时间起点计算,美股市场诞生了众多牛股,截至8月17日,涨幅超过10倍的股票共有489只。其中,2只涨幅超过1000倍,涨幅在100-1000倍之间的个股共有11只,涨幅在10-100倍之间的股票多达476只。

从占比例来看,涨幅超过10倍的股票接近一成,而涨幅超过1倍的股票已超过五成。其中,期间处于下跌的股票占比不到三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股市场分化严重,期间跌幅超过50%的股票多达726只,其中,跌幅超过99%的股票共有56只。

看点五:消费股和科技股成牛股集中营

本轮美股牛市,哪类股票最受资金欢迎,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我们且将期间涨幅超过10倍的股票定义为牛股,以此来看,牛股都属于哪类行业。

数据显示,489只涨幅超10倍的股票中,最受欢迎的五大行业分别是,可选消费、信息技术、工业、金融、医疗保健。其中,最受欢迎的行业当属可选消费(消费股)和信息技术(科技股),489只股票中,4成股票属于这两大行业。

看点六:美股后市展望

至于美股牛市究竟何时终结,目前来看不少分析师都相信这个时间点会在2020年。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团队认为,美股牛市预计还会继续上涨两年半,美股目前正处于周期中部而非尾部。不过,该团队也认为,虽然回报或将依旧为正,但涨势可能减弱,不会像过去那样可观。

Stewart资本的首席投资官Malcolm Polley表示,目前美股牛市已经进入第九年,可能会持续至11年。这将超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长达10年的历史第一长牛市。他目前更为青睐那些市值低于50亿美元的股票,包括科技、工业和非银行的金融行业股票。

虽然不少策略师认为美股牛市尚未结束,但他们同样注意到一些可能“杀死”牛市的因素。

例如,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紧缩步伐太快、经济可能会下滑或者贸易纷争加剧、市场需求疲软并损害企业收益,而新兴市场已经感受到美元上涨带来的“寒意”。此外,紧缩步伐可能导致国债收益率曲线反转,或者短期收益率超过10年期收益率的事件,而这将是经济衰退的警报器。

GuideStone Capital Management总裁David Spika日前对CNBC表示,除了贸易战,还有一项更大的风险笼罩在市场上方,而这终将引发“审判日”的到来。Spika解释称,这一大风险,正是将收紧政策的央妈们,“这九年时间,美联储乃至全球央行们放水,推动了股市的上扬。我们从未经历过如此情形,从未见过央行施加如此之久的刺激。而央行紧缩将产生负面影响,我们快走到头了。”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牛市 美股 科技股 最长牛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