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限购政策影响 中原高速、海南高速上半年营收利润双降

证券时报·e公司 2018-08-21 09:33:41

在已披露2018半年报的8家高速企业中,除了深高速营收增幅,中原高速和海南高速的业绩均下降,其主要原因是两家公司都受到房地产业务下降的影响。

近日多家高速路A股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陆续出炉,一个明显的特点是:高速路公司普遍通行收入稳增,但是也有高速路公司却被房地产业务下滑所拖累导致业绩下降,其中中原高速的上半年净利润下降近20%。

截至8月20日晚间,申万高速公路行业有19家A股公司,已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的有8家。其中深高速实现营业收入约26.78亿元,实现净利润约9.69亿元,分别同比增16.91%和37.42%。基本每股收益0.444元。深高速的营收和净利润增幅也是目前8家公司中最高的。

8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上半年营收出现了下滑。其中海南高速和中原高速业绩下滑的幅度最大。海南高速上半年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63亿元和7467.91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8.87%和18.32%。中原高速的营收和净利润则分别为25.91亿元和6.2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0.41%和19.3%。

中原高速和海南高速的业绩下降的共同点在于都受到房地产业务下降的影响。中原高速目前的业务分为交通运输、房地产业、成品油销售、技术服务业等几个板块。其中,通行费收入是中原高速营收的主要来源,在营收中的比重超过了85%。上半年中原高速的通行费为22.0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5%。房地产板块上半年的营收为1.35亿元,虽然在营收中占比仅5%左右,但同比去年大幅下降87.71%。

与中原高速不同,海南高速的主营营收来源实际上并非通行费收入,而是房地产销售收入。半年报显示,房地产板块为海南高速创造了超过70%的营收。但是上半年房地产业的营收大幅下降35%,为1.87亿元,致使海南高速的总营收同比下降了28%。海南高速分析称,公司营收下降主要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滑所致。

一直以来,通行费收入虽然为高速路公司带来了稳定的现金流,但是考虑到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且高速公路有收费到期的风险,因此各高速路企业也纷纷转型,寻找新的业务支撑点,其中,房地产、技术服务、环保、智能制造成为各高速路企业转型的热门方向。

但就今年上半年来看,转型环保、智能制造的企业表现出更好的势头。如深高速加大了交通运输和环保双主业的力度,楚天高速则新增了智能制造业务,主要由三木智能负责。上半年,楚天高速实现营业收入14.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90%。扣非净利润为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70%。楚天高速分析,公司上半年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是2017年2月合并三木智能,本期较上年同期销售收入增加,以及三木智能新增客户,本期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刘凡 赵黎昀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高速 海南高速 中原高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