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发布:“两不愁、三保障” 脱贫标准需严格执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00:19:54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指导意见》对今后三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8月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介绍《指导意见》,并答记者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对社会各界关心的“现阶段中国脱贫目标是什么”、“如何落实产业扶贫”等话题,作出了明确回答。

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

目前,我国脱贫攻坚的任务和目标是什么?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在日前发布的《指导意见》中,对此有非常明晰的规划。《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而在完成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之后,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将过上怎样的生活?对此,在发布会上,韩俊指出:“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现在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总遵循就是这个《决定》。这个《决定》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的指标要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现在的脱贫攻坚工作,衡量贫困人口是不是脱贫的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他进一步指出:“义务教育有保障,就是要保障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确保他们有学上,上得起学,不是上什么学都包起来、都免费。基本医疗有保障,就是要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需求,确保贫困人口患了大病、慢性病等得到及时救治,他的医药费负担应该降低到合理水平,否则他会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基本医疗有保障不是看什么病都不花钱。住房安全有保障,保障贫困人口的住房基本条件,不是把他的房拆了盖大房、盖好房。”

同时,韩俊还着重指出,如果我们制定的“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被突破了,造成社会新的不公,有很多贫困户不愿意脱贫、不愿意摘帽。所以,随意拔高标准,一定会加大脱贫攻坚的难度,加大财政负担,也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必须严格执行现行的扶贫标准。”他表示。

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如何把产业扶贫工作落实好,也成为关注的焦点话题。

在发布会上,韩俊回应道,脱贫攻坚首先要把产业搞好,确保产得出卖得出、产得好卖得好,解决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要强化市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地调整这个地区的种养业结构,培育“一村一品”,扶贫产业不能盲目跟风,不能一哄而上。

不过,韩俊同时也指出:“农民跟着市场走需要一个过程。我们需要常规措施和应急措施并用,多措并举来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

那么,如何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从而实现“贫困户产出来的东西有人收,能够卖得出”的目标?

对此,韩俊表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农超对接,加快快递下乡工程,供销、邮政、电商企业服务网点要加快向贫困地区覆盖,为贫困地区农产品出村进城创造条件。

此外,他还指出,要大力推广以购代捐的新扶贫模式,从一些机构定点扶贫的情况看,我们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医院这些单位到贫困地区,特别是定点扶贫地区购买农产品,产销挂钩非常直接。我们把它称之为以购代捐,这是一种消费扶贫的方式,效果比较直接,可以加快推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