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胡景晖炮轰租金被离职之后 我爱我家股价迎来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0 18:39:57

经历了一个周末的我爱我家副总裁离职事件之后,周一的资本市场十分耐人寻味,住房租赁板块大涨,市北高新、三六五网开盘即封涨停,主角我爱我家涨幅一举超过4%,链家持股的东易日盛亦冲入涨幅榜前五位

每经记者 林菁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越来越多重量级人物出来替我说话了。钮文新(央视网证券频道总编辑兼首席评论员)都怒了!你们看看,他也写文章声援我,你们知道钮文新吧,他说要做我一辈子的兄弟。”

在结束了四个小时的“个人演讲”之后,胡景晖的兴奋之情依然没有消退。在饭桌上,他一边拿着手机浏览关于自己的报道,一边不顾室内禁烟条例,掏出一根中华烟,忘乎所以地抽了起来。

左晖愿与谢勇对质“罗生门”事件

几乎可以肯定,前一晚上胡景晖彻夜未眠。昨日(8月19日)凌晨1时30分,他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通知,仓促地宣布当天上午10时的宋庄同泽艺术馆将召开媒体沟通会,现场还请了保安和保镖,警告“别有用心的请不要来自取其辱”,媒体则需要凭借记者证入场。

随后的4个小时内,他又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数十条消息,其中除了和自己相关的报道之外,还分享了不少王菲的歌,在3时58分发出的一首《无问西东》主题曲中,他评注“此刻的情怀”。

8月19日上午不到9时,宋庄艺术馆里陆续进来十多个工作人员,开始布置会场,原本空旷的大厅被密集地摆上了整整50张折叠椅。但一直等到10时的媒体会既定召开时间,也只有包括“镁刻地产”记者在内的10家媒体来到现场。

10时09分,胡景晖走上台,在舞台中间摆放的折叠椅上坐下来,然后撇开双腿快速地抖动着。他说昨天接到50多家媒体的电话和近千个微信申请,没必要把同样的话说100遍,因此邀请大家一起来参加这场发布会。“按照我之前跟媒体接触的经验,必须抓紧这黄金24小时。”

“镁刻地产”记者注意到,现场还有不少我爱我家的员工到场,包括现任品牌中心总监孔丹,本是胡景晖打算在我爱我家干到退休时想交棒的接班人。

“我没想到事情会演化到今天这个地步。”他说,本来他在“末日审判”(谢勇和他长达4个小时的谈话)的时候妥协了。

胡景晖在发布会前晚主动与左晖(链家集团董事长)通了半个小时电话。他说,最近有些言论质疑了贝壳、自如,但是大家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很多人觉得你在搞垄断,让同行觉得不舒服,但跑偏了现在改还来得及。”他劝谏左晖。

左晖则回应,在我的角度看,贝壳和自如都是对的,我在为这个行业做事。“没关系,下周我们见个面谈一谈各自是怎么想的,你也可以批评我。”

随后,他们谈到七夕节那天发生的“罗生门”事件。胡景晖直言,“今天给你打这个电话需要你核实一个事。我的前领导谢勇两次告诉我,你给他打电话威胁说要管好胡景晖的嘴,不然链家将和我爱我家全面开展舆论战。”

左晖表示:“我以人格担保,没有主动联系过我爱我家高管,都是谢勇主动联系的我,我也从来没有说过威胁我爱我家关于股价和舆论开战的话,绝对没有!”

不过,这并不完全意味着胡景晖“不相信谢勇,只相信左晖”。“只是作为一个快要50岁的成年人,我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左晖没有逃避任何问题,因为他在电话里对我说,‘如果有人告诉你,我因为你而威胁我爱我家,甚至要干掉你,谁说的我都可以跟他对质。’”

离奇的“末日审判”

“我为什么会成为牺牲品?我沦落到今天这个这个下场到底是动了谁的奶酪,触动了谁的利益?”胡景晖反问现场所有人的同时也反问他自己。

在宣布辞职当晚,胡景晖收到国内五家上市公司董事长亲自给他打来的电话,都说想约他吃饭,想谈谈他的未来。他顿时觉得离开我爱我家的决定是对的,“外面海阔天空”。

但他最耿耿于怀的还是谢勇对其长达四个小时的“末日审判”,在他看来,审判中包含了诸多“莫须有”的罪名,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其中,包括一次我爱我家和58同城集团的高管聚餐。在饭桌上,胡景晖和姚劲波两个湖南老乡讨论了哪些湖南菜最正宗,当时,胡景晖说了三个菜,姚劲波马上让大厨去做了,“大家都吃得很开心”,而谢勇却在“审判”时斥责道,“你胡景晖在58面前丢了我爱我家的脸!”

他感叹:“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他怀疑有人跟踪他,还怀疑总有人跑到谢勇那里谗言。因此得出结论:“人不要太红,不然会有人心生嫉妒,我心里很清楚是谁,今天给你们留了面子,我不说而已!”

发布会现场有人让胡景晖评价一下谢勇,他拒绝了。又有人让他评价左晖,他表示,自己对左晖的评价很复杂。“首先,他很辛苦,他这个年纪,他个人财富量已经完全不用操什么心,可以去环游世界了;第二,非常感谢他冒着很大勇气制定的行业标准,比如真房源。但6月12日的站台事件出现了很大分歧,他把行业协会该干的事情自己干了,从而出现了一些激进举措和问题。”

但回想起三年前左晖挖他的事情,胡景晖似乎突然意识到当初的选择并不明智。“我们私人感情和交往还不错,左晖挖过我好几次,为什么不在2015年答应了他,我现在有一点后悔!他大病初愈的情况下找我诚恳地谈过三个小时,把我提出的问题一一解决,但我当时却认为,自己生是我爱我家的人,死是我爱我家的死人。”

接下来,胡景晖筹划着成立个人的私募基金,打算自己做老板,因为他发现以一个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跟老板谈条件太难了,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也变成一个老板,变成代表资本的那一方。“我无法再忍受以仰视某人的姿态去谈条件,这种赚钱的方式太屈辱!”

但同时他又呼吁,在今天的中国,希望职业经理人的地位和老板是平等的。“虽然你发了工资,但是我还干了活呢。”

“资本应该感激我”

不可否认,胡景晖的离职事件得到了不少圈内人的声援。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甚至发朋友圈表示:“这几年跟老胡打了很多交道,深知他的为人,善良,重情义,也深知他对行业的热爱。作为中房经联的主席,带领同业去美国等成熟市场学习交流,做了很多工作。其实他在哪儿都不重要,他个人本身就是个品牌,是个资产。在此,向他致敬。”

但杨现领针对他指责“租金上涨的罪魁祸首是长租公寓”似乎并不认同,因为随即杨现领就在朋友圈转载了一篇名为《那些关于房租的假话和蠢话》的文章。该文写道:认为“资本贪婪、市场失灵、政府应该管一管”的人基本可以鉴定为还没有入门的痴人,其言论可以大体判断为思维病毒入侵大脑之后的呓语。

在媒体会现场,胡景晖针对长租公寓和租金问题也做出了进一步说明。

他认为,在资本进入之后,这个行业跑偏了,资本为了赚钱自然要压低成本太高收益,但是资本需要承担社会责任。

“我隔空喊话是为了让政府知道,长租公寓是要管一管,现在房源被高价收购,为了让资本满意,本来大量不需要装修的房子也要统一标准化装修,大量七八成新的家具家电也被置换,这些成本难道不需要摊到房租里吗?这不是to C,是to VC!”

他提出三个建议:第一,通过全国住建系统建立全国各地住宅租赁指导价,每月以各种渠道向外界公示;第二,出现了异常交易,老百姓可以举报,政府也可以直接查处;第三,住建部和各地住建系统跟一行三会建立合作机制,严格监管进入长租公寓领域的资本。

他也放出狠话:“我胡景晖这三点建议,政府都应该吸取并马上执行。真正想投长租公寓的资本都应该感谢我,因为我告诉了他们什么是风险。在我说出这番话之前,很多资本根本没有意识到我救了他们,等到爆仓那天,他们不仅血本无归,还会受到政府严惩!”

曾得重度抑郁想要自杀

“我父亲是当年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所以我口才这么好;母亲是大学物理教授;夫人是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记者;儿子受我遗传,获得幼儿组英语比赛冠军,得到两万元奖金去美国的游学机会。这就是我们全家,我们都是有血统,有信仰的人,相信党和国家。”

为了彰显自己爱国,他现场掏出一本课本,深情款款地读了一首诗歌《我们爱你啊,中国》——这是他高三参加比赛时所写,现在收录在苏教版小学六年级语文课本里。他突然反问,这些小学生未来长大了,会不会在一线城市里租不起房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林菁晶 摄

为了表现自己的敬业,他又掏出了一张儿子给他写的卡片,上面写着“爸爸,你陪我太少了,我生气了,爸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林菁晶 摄

胡景晖告诉现场记者,有人评价他是房地产界的崔永元,但他觉得自己不敢和小崔相提并论,但确实和小崔一样得过重度抑郁症,在去年7、8月份一度想过要结束自己的生命。

“但别有用心的人不要再拿我的精神问题说事!”他掏出一本病例证明自己,那是2018年8月10日,他去北京六院看了精神科复诊的结果,诊断为抑郁症症状消失,建议不要再服用抗抑郁药物,目前精神状态稳定。“你们看,这是刘大夫的签字!”他再三强调。

上一次去香港,胡景晖特地去了一趟香港中环文华东方酒店,那是香港艺人张国荣2003年跳楼的地方。胡景晖表示,当时自己站在酒店楼上,体会着哥哥当时的心境,但坚信自己一定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直到13时22分(8月19日),胡景晖现场演唱了一首张国荣的《风再起时》,作为本次发布会的结尾。

他从那个仅属于他一个人的红色舞台上走下来,孤独却并不落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胡景晖 我爱我家 左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