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非洲猪瘟影响几何?

中泰证券 2018-08-19 15:24:14

中泰证券认为,非洲猪瘟并非人畜共患病,目前对消费端影响有限。供给方面,受影响的东北及河南生猪外调难度增加,或将造成短期内主产区猪价下滑。长期看,如果疫情持续发酵,或将加速本轮周期产能出清,猪价提前见底。

非洲猪瘟疫情升级,猪价小幅下跌

2018年8月16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8月14日发生在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不明原因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产地检疫证明显示生猪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的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这是自2018年8月3日以来我国确认的第二例非洲猪瘟疫情(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

对猪价影响:非洲猪瘟疫情再度升级,肉制品加工及养猪股近期受影响出现大幅下跌。根据我们的追踪,由于非洲猪瘟并非人畜共患病,因此目前对消费端的影响有限。供给方面,东北地区及河南省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外调难度增加,或将造成短期内主产区猪价下滑。长期看,如果疫情持续发酵,或将加速本轮周期产能出清,猪价提前见底。

对规模企业影响:正邦在涉及非洲猪瘟省份共计出栏生猪25万头,占总出栏量8.6%;温氏在涉及非洲猪瘟省份共计出栏23.26万头,占总出栏量1.93%;牧原在辽宁省共计存栏12.6万头,均未发现疫情。目前发现的感染非洲猪瘟疫情生猪属于泔水猪,且疫情主要通过猪接触和软蜱传播,规模场疫情管理能力较好,发病概率较小,我们认为市场无需悲观。

历史疫情对猪价影响

生猪疫病能够在短期内对行业供需、价格等产生重大影响。从过往历史看,2010年前,生猪疫情造成生猪死亡数量和对行业的影响普遍较为严重,特别是05年-08年之前。但是随着行业规模化程度的提升和养殖技术的发展,近年来生猪疫情虽然频发,但是普遍影响较小,大规模、全国性的疫情再未发生过。

生猪疫情对猪价的影响通常表现为:助长助跌。当供给不足,猪价上涨时,疫病一般加剧产能出清,导致生猪供给进一步减少,进而推动猪价上涨;当供给过剩时,疫情则会在加速猪价下跌速度,导致猪价尽快见底。

来源:中泰证券 本文作者陈奇、刁凯峰、陈露、潘振亚、唐翌

(每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弩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非洲猪疫 消费影响 猪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