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西汾酒混改提速 华润系高管将加入董事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9 15:31:33

今年2月,华润集团下属华创鑫睿拟以51.6亿元受让汾酒集团所持山西汾酒11.45%股权,6月30日,山西汾酒公告称,上述股权过户完成。而根据相关约定,未来五年华润集团附属公司将稳坐山西汾酒第二大股东的“交椅”。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完成股权转让后,山西汾酒(600809,SH)与其第二大股东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创鑫睿)开启董事会层面的融合。

山西汾酒8月18日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增补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独立董事共计8名的议案,其中有三人来自华创鑫睿的提名,分别是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雪花投资)董事长、总经理以及昔日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雪花啤酒)法律部总经理。

2018年初,华润通过下属公司华创鑫睿以51.6亿元受让山西汾酒11.45%股权,并在6月底完成股权转让后成为第二大股东。山西汾酒方面曾表示期待华润入驻后在产品营销等方面摩擦出的火花。目前,上述提名议案尚待股东大会审议,而华润方面是否已提出经营上的建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8月19日拨打山西汾酒董秘公开电话,但未能接通。

提名三人均有华润雪花任职经历

公告显示,山西汾酒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增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独立董事的议案》,经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汾酒集团)提名,确定杨建峰、杨波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贾瑞东、樊三星、王超群为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经华创鑫睿提名,确定陈朗、侯孝海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张远堂为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其中杨建峰、杨波均是汾酒集团董事,陈朗现任中国华润总公司董事,华润雪花投资、华润怡宝麒麟饮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孝海现任华润雪花投资总经理。汾酒集团提名的独立董事候选人来自于资产评估业、金融业、法律界,华创鑫睿提名的独立董事候选人张远堂曾任华润雪花啤酒法律部总经理,现为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是该律所企业投融资并购重组律师团队首席专家。

上述议案决议尚需股东大会审议。今年2月,华润集团下属华创鑫睿拟以51.6亿元受让汾酒集团所持山西汾酒11.45%股权,6月30日,山西汾酒公告称,上述股权过户完成。而根据相关约定,未来五年华润集团附属公司将稳坐山西汾酒第二大股东的“交椅”。

“华润在雪花和怡宝品牌的营销理念、方法、渠道管控和终端值得我们学习。”《证券日报》6月援引汾酒集团副董事长、山西汾酒董事刘卫华的观点表示,华润入股山西汾酒带来的不仅仅是增量资金,山西汾酒希望华润入驻后会在产品营销方面摩擦出新的火花。

刘卫华还介绍称,在汾酒集团与华润股权交割完成后,汾酒集团下一步会与华润一起对上市公司董事会进行改组,引进经营人才,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而从此次提名候补董事会成员名单来看,华润方面提名的3人均有在华润雪花投资及全资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从事市场运营及投融资业务的经历。

“(华润方面)这么大(持股)比例,进入董事会席位是早晚的事,这是一个正常的推进进程,进来之后后期能不能改善机制还有待观察。”一位曾关注山西汾酒混改进程的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汾酒集团董事长“军令状”考核期过半

山西汾酒引入华润附属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是其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加速混改的缩影。作为山西省国资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汾酒集团的混改进展引人注目。

2017年2月,山西省国资委官网披露,省国资委与汾酒集团负责人签订了2017年度及2017~2019三年任期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超额完成目标25%以上将对董事长进行特别奖励,而“完不成年度经营业绩目标,解聘乙方(即汾酒集团)董事长”。

该责任书提出,2017年汾酒集团酒类业务的利润总额要达10.48亿元,同比增长25%;按酒类收入排名,汾酒行业地位不低于第七名。至2019年底,汾酒集团酒类营收目标为103.74亿元,酒类利润总额达16.38亿元。

外界将此称为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的“军令状”。2018年1月,汾酒集团披露,截至2017年年底,汾酒集团实现酒类收入预计同比增长36%以上,高于30%的年度考核目标;实现酒类利润预计同比增长70%以上,高于25%的年度考核目标。

如今,李秋喜“军令状”考核期已经过半,汾酒集团2018年上半年业绩尚未披露。山西汾酒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营收32.4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48.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51.82%。

汾酒集团整体上市亦在近期有了新进展。山西省国资委消息,6月12日,山西两大混改试点国企山西建设投资集团和汾酒集团就汾酒商务中心项目转让进行签约,而此次签约转让,是汾酒集团实现整体上市、针对非主营业务剥离的重要举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汾酒混改 华润 董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