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0后流行"直播"找对象:拉动一个几十亿元大市场!

央视财经 2018-08-18 20:56:45

直播征婚、情感咨询等辅助“找对象”的方式,在婚恋市场中悄然崛起。除了引入更多的技术手段,在线婚恋平台还依托用户数据,将商业触角延伸到金融、房产、酒店、旅游等传统领域,“婚恋+”的模式成为新的盈利点。

2003年,一个叫做世纪佳缘的网站,拉开了国内在线婚恋的序幕。15年来,人们从原来羞于公开找伴侣,到如今在线婚恋的用户已经超过3亿人次,用户的年龄层、需求都在发生着改变...

用户变了:在线找对象要用新玩法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民政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就显示,2017年25岁至29岁人口办理结婚登记占结婚总人口比重最大,占36.9%。90后已经成为婚恋市场的主角。

与婚恋网站建立之初相比,如今的用户习惯已经是天壤之别。70后、80后还羞于展示自己的照片,90后则更愿意用短视频的方式直播自己的日常生活。

几年前,有房有车还是被优先考虑的因素,如今“三观一致”、“兴趣相投”成为择偶的硬指标。相应地,他们对于在线婚恋服务的使用也有更高的要求。

在线婚恋用户俊岐:现在婚恋市场太简历化了,应该更立体化一些。比如,照片能否变成视频?

如今,美颜拍照、短视频、直播等流行的技术手段和方式,被一一叠加在传统婚恋网站的PC端和移动端中,也把原来PC端的用户成功引流到移动端。

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任涛:大概一年的时间,直播间里的活跃客户数量已有大幅增长,增长量将近有八倍之多,成功牵手率从去年的7月份到今年的7月份,应该是增长了大概有25倍之多。

除了引入更多的技术手段,在线婚恋平台还依托用户数据,将商业触角延伸到金融、房产、酒店、旅游等传统领域,“婚恋+”的模式成为新的盈利点。

百合佳缘集团总经理吴琳光:北上广深办个婚礼要20万起步。如果有一个分期业务、金融业务,对他来说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这一点很容易就把金融业务带进来,形象设计也是从用户需求逐渐出来的。还有一点是医美的业务,用户对自己的外形做一些修饰,这是在需求当中逐渐产生出来的。

在线婚恋市场潜力巨大 催生情感咨询师新职业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2017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营收为40亿元,预计到2020年网络婚恋市场总营收将超过50亿元。庞大的市场潜力和需求也催生了一种新的职业—情感咨询师。

刘杰辉原本是一家出版公司的高管,两年前创办了这家文化传播工作室,最初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专做女性情感类文章和情感咨询。

他告诉记者,随着人们对高质量精神生活的追求,线上情感咨询市场也迎来了飞速发展期。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情感消费总额达到960亿元,其中女性用户占比达63%。


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杰辉:这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内容在平台端不只在微信公众号。现在音频节目收听量达到两个多亿的人次,图书出版有六七本书,销量有几十万册。

情感咨询师陈蓓蓓:课程平均价格在60元左右,现在的销售大概有一万份左右,现在音频节目的粉丝数是2947.8万。

情感咨询者李紫凌:我和我先生经常会去参加一些亲子教育这样的课程,它对整个小家庭的生活有很大的改善。

传统婚恋网站自然也无法拒绝这块诱人的蛋糕。据百合佳缘2017年财报,情感咨询业务的收入较2016年增长了204%;珍爱网在心理咨询服务上,销售额增速也达到了220%。

央视财经(ID:cctvyscj)吕亭洁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婚恋 直播 咨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