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跌破2691点后,观察市场的角度被迫改变:最后一跌何时到来?大底将由这类股的动向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20:47:13

在目前这个时点,应该如何来看待大盘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认为,如果2691点被有效跌破,整个看待大盘的格局和方式就要变了,市场也许要考虑的是作好准备迎接那“最后的一跌”。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__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这是让所有股票技术分析者们心惊胆战的一周,就连“半碗水”的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感到莫名的空虚……

A股用它自己倔强的走势,证明了股市中“少数人总是对的”这一真理。就在2691点这个重要支撑点位大家都认为不太可能被跌破、市场即将迎来“双底”形态时,沪指昨天一个“不经意”的低开就将这个维持了1个多月的阶段性低点轻松跌破,不过收盘还是勉强拉了回去。

今天则走得更加“任性”:一路高开低走,几乎收在全天最低位,盘中低点2665点几乎就是今天的收盘点位。这一次,市场上需要讨论的东西变了,现在该讨论的是:2691点会不会被有效跌破?2016年1月27日的低点——2638点——还保不保得住?

最后一跌就要来到?

想想也是蛮惊心动魄的:从2016年1月27日的2638点,沪指开始启动上涨,直到2018年1月29日的3587点,两年时间36%的上涨幅度,在不到7个月的时间里就快完要跌完,这其中的痛苦和挣扎相信每个A股投资者都有切肤的体会。

不过,不管如何的痛苦和挣扎,下一周还会迎来股市开市,仍然将会面对那些不断跳动的红色或绿色数字。那么,在目前这个时点,应该如何来看待大盘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认为,如果2691点被有效跌破,整个看待大盘的格局和方式就要变了,市场也许要考虑的是作好准备迎接那“最后的一跌”。

沪指3587点以来的日K线图

从上面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沪指从年初的3587点见顶以来至今,经历了“下跌-震荡-下跌-震荡”4个步骤。其中第一个震荡区间大致为3050~3200点,跨度150点,时间大致是2月初到5月底,为时4个月;第二个震荡区间大致为2700~2900点,跨度200点,时间大致是6月底至今,为时不到2个月。

从当前来看,由于沪指向下跌破了2691点(尚不能判断是否有跌破),所以第二个震荡区间的支撑性大大减弱,目前可以认为沪指是在作出向下脱离第二个震荡区间的“努力”。那么会不会有第3波下跌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认为,如果2691点真的被有效跌破,这第3波下跌大概率是会到来的。不过,物极必反,结合经典的波浪理论来看,这第3波下跌也将会大概率结束自3587点下来的这一波大级别下跌,将迎来比较明显的反弹,反弹的高度至少会重返上面提到的第二个震荡区间。

当然,这些只是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自己的分析和猜测,供大家参考,至于可能到来的这第3波下跌跌幅具体有多大,什么时候开始反弹,都还是未知数。最终这一切还得靠指数自己走出来。

绩优龙头大白马为何惨遭主力资金抛弃?

那么,在从7月25日高点下滑以来、至今跌破2691点的这一波向下的行情之中,市场内主力资金又在做什么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根据Choice数据得出了以下3个表格:



首先来看看近20个交易日各行业的特大单净买入排名,可以看到,28个申万1级行业中,仅有6个出现净买入,并且大致集中于建筑装饰、建筑材料、房地产这类与基建相关的行业之中,这当然是与前期多条基建方面的重磅利好消息有关,这里就不再多说。

而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特大单净流出行业,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市场一致高度看好,并且走得也非常强势的绩优、白马、消费股个股出现了主力资金巨额出逃的迹象。从上图来看,医药生物、电子、食品饮料这3匹”大白马“位列特大单净流出的前3名位置,净流出额分别高达86亿元、69亿元和66亿元。

在个股的特大单净买入(卖出)的排名名单中,也有和上面类似的现象:

在近20日超大单净流入的前10名中,与基建相关的中国铁建、保利地产、万科A、中国交建入围;而在近20日超大单净流入的前10名中,赫然出现了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五粮液、京东方A这样在过去两年中”不可一世“的超级大白马,净流出资金额还非常大!

大白马补跌完成,大盘见底?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个人认为:这是因为在大盘弱势不断向下的中后期,强势股必须要经历的补跌过程。

以酿酒板块指数为例,我们来看看强势股是如何“错位”于大盘运行的:

近期酿酒行业板块指数日K线图

图上看得很清楚,沪指今年高点3587点,酿酒板块已经“提前”开跌,同样像沪指第一个震荡区间一样,在2月到4月底之间形成震荡区间。不过,酿酒板块“提前”脱离了这个震荡区间,最重要的是:方向与沪指相反——向上运行!并且在沪指脱离第2个震荡区间向下运行时,逆向创出了历史高点!之后,在沪指第3波下跌时,酿酒板块才与沪指实现了同步,但整体来看仍然比沪指强劲很多。

综合历史经验来看:A股真正的大型底部,一定是弱势股跌不动了,强势股跌透之后才最终形成的。这一次会不会也是如此呢?所以,从现在起,我们就集中关注这些白马股的走势吧!它们跌不动了,也许那就是大盘的真正底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