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7宗内幕交易6宗涉并购重组!证监会重拳打击,罚没合计超3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20:46:54

在今日公布的7宗内幕交易案件中,有6宗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关,而在今年上半年处罚的36起内幕交易类案中,有24起涉及并购重组。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靠内幕信息炒股的违法行为,助长了打探消息、投机炒作的不良风气,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和市场参与者的投资信心。对于这类内幕交易案件,监管层始终都是重拳出击,处罚力度上也是顶格对待。

今日,证监会对7宗内幕交易案做出了行政处罚,涉及公司包括:汉鼎宇佑、摩恩电气、神州数码、江南水务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并购重组成为内幕交易的“重灾区”。在今日公布的7宗内幕交易案件中,有6宗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关,而在今年上半年处罚的36起内幕交易类案中,有24起涉及并购重组。

7宗内幕交易案被查处罚没金额超3000万元

内幕交易严重侵蚀了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重侵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以泄露、打探内幕信息为主要特征的传递型内幕交易,进一步延伸了内幕交易非法牟利链条,掩饰了靠内幕信息炒股的违法本质,助长了打探消息、投机炒作的不良风气,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和市场参与者的投资信心,严重损害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发挥,这历来是证券市场监管执法的打击重点。当前内幕交易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违法交易金额巨大,涉案金额往往超过千万元,有的甚至数亿元,对于这类内幕交易案件,监管层始终重拳出击,处罚力度上也是顶格对待。

图片源自:证监会官方网站

8月17日,证监会对7宗内幕交易案做出行政处罚,涉及公司包括:汉鼎宇佑、摩恩电气、神州数码、江南水务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上述7宗案件中有6宗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关。今日,证监会依法对王麒诚、杨涛内幕交易“汉鼎宇佑”案作出处罚,对王麒诚处以40万元罚款,对杨涛处以20万元罚款;依法对王智斌内幕交易“汉鼎宇佑”案作出处罚,责令王智斌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30万元罚款;依法对缪路漫内幕交易“汉鼎宇佑”案作出处罚,责令缪路漫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28,523.81元,并处以10万元罚款。

另外,证监会还依法对边炯内幕交易“摩恩电气”案作出处罚,没收边炯违法所得1,042,046.19元,并处以3,126,138.57元罚款;依法对许海霞内幕交易“神州数码”及泄露内幕信息案作出处罚,对许海霞处以15万元罚款,其中内幕交易行为罚款5万元,泄露内幕信息行为罚款10万元;依法对严谨内幕交易“神州数码”案作出处罚,对严谨处以15万元罚款。江苏证监局依法对周琳内幕交易“江南水务”案作出处罚,没收周琳违法所得9,387,911元,并处以18,775,822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7宗内幕交易案合计罚没3000万元。

对此证监会表示,并购重组领域已成为内幕交易违法行为的易发、高发地带,证监会对该领域发生的违法行为予以持续严厉打击,资本市场是信息市场,克服内外信息不对称的市场缺陷,保证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经营信息的公平获取是保证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题中大义。部分上市公司内部人及其利益相关方利用信息优势进行内幕交易,妄图非法获利,严重扰乱资本市场发展秩序,侵害了投资者的合法利益,证监会将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打击内幕交易违法行为,不断强化监管执法,督促相关内幕知情人律己慎行,保守公司经营秘密,一旦触碰法律底线,绝不姑息严惩不贷。

并购重组成内幕交易的“重灾区”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项向来是市场追逐热点,决策链条长、持续时间久、参与主体多,如不能加强内幕信息规范管理,就容易成为滋生内幕交易的温床。尤其是伴随传播渠道多元化尤其是网络社交工具的普及,传递型内幕交易日渐增多,内幕信息在亲属圈、朋友圈、同事圈等多种熟人圈多链条“爆炸式”传递,涉案人员数量及金额也随之攀升。较之内幕信息知情人直接从事内幕交易行为,传递型内幕交易更为隐蔽复杂,信息扩散范围广、速度快,影响和危害更为严重。

内幕信息涉及领域上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内幕交易的“重灾区”。针对内幕交易出现的上述特点、趋势,证监会强化“大数据”筛查异常交易线索,尤其重点打击传递型内幕交易,坚决遏制泄露“内幕”、打探“消息”、非法“交易”的恶习。从违法主体来看,个别国家公职人员、国企高管人员无视党纪国法从事内幕交易,也都依法受到严惩。其中今日收到处罚的许海霞内幕交易神州数码案中,涉案人员许海霞不但进行内幕交易,还泄露公司内幕信息。

据证监会2018年上半年行政处罚情况综述来看,上半年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36起。其中王良友内幕交易“文山电力”案、徐康军内幕交易“杉杉股份”案、应燕红内幕交易“宁波富邦”案等24起案件的内幕信息均涉及并购重组事项,表明该领域依然是内幕交易高发区域。胡世清内幕交易“宏达股份”案、潘园根内幕交易“海翔药业”案等案件的内幕信息分别涉及上市公司行使优先购买权竞购转让股权、合作投资项目、股权激励计划及高管变更事项、财务快报信息等其他种类。

另外,随着资本市场日新月异,违法行为花样不断翻新、数量持续增加、表象日趋复杂。证监会在充分总结吸取前期邀请专家参与案件讨论经验基础上,建立了法律、会计、评估、金融等相关领域的行政处罚专家库,包括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在内的法学家、知名学者、政府部门资深专家和行业精英成为加入专家库的首批专家。行政处罚专家库的建立,有利于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借助专家力量更好解决行政处罚工作中遇到的复杂问题,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执法专业性、权威性和公信力,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