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国的大城市,居不易

2018-08-17

大城市,集中了最好的职业发展机会,最好的教育条件以及最好的生活品质,但这些,都不是免费的。你也许已经发现,大城市房子/房租越来越贵,几千块的工资已经不敢进商场买衣服,吃的食物不是涨价了就是份量缩水了,许多人出门能坐公交地铁就不打车。

中国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已居于全球前列。今年6月底,世界最大的人力资源咨询机构美世咨询发布了全球生活成本排名,香港、北京、上海都进入了前10位,深圳第12,广州第15。




来源:美世2018全球生活成本调查

世界上生活费最为昂贵的10座城市中,亚洲就占了6座,而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美国城市的排名要低得多,排名最高的城市是纽约(13),其次是旧金山(28)、洛杉矶(35)、芝加哥(51)。

美世咨询在每个城市计算了超过200项的生活成本,包括住房、交通、食品、服装、家居用品和娱乐活动等,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全面的调查之一”。

有趣的是,这些物价藐视全球的城市,恰恰也是另一个榜单的常客,那个排行榜叫做“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榜”。根据8月14日经济学人智库公布的最新一期榜单,香港(35)、苏州(74)、北京(75)、天津(77)和上海(81)排在中国最宜居城市前列。看来享受生活是要付出高昂成本的。

来源:经济学人智库

单纯看榜单,可能还不直观。通过一些日常物品的价格对比,可以看出中国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在全球有多高。



生活成本这么高,多少钱才能活下去?有一种流传甚广的说法是:“大城市月薪不过万没法活。”那就来算一算,税后月薪万元除了生活费还能剩下多少。

上海的生活成本和北京相差不大。房租4500元,吃饭1500(早饭10元,午饭25元,晚饭15元),水电气宽带费通讯费200元,交通费300元,服装和日用品300元,娱乐和社交200元,算下来,一个月还能剩下3000元左右。

香港作为生活成本全球第一的城市,主要贵在哪里?

据北京晚报报道,香港外来人才月薪中位数为2万港元,但租一个床铺就要花几千港元,单间动辄一个月上万港元。香港的房间小到什么程度?一张床一个衣柜就占据了大部分空间,行李箱没地方放,床太小睡觉要蜷腿,夜里翻个身膝盖都能撞到墙。

吃饭是另一个大头。在香港,一瓶矿泉水八港元,一杯奶茶要三四十港元,一碗叉烧饭要五六十港元,在类似翠华的平价餐厅吃一顿工作餐要一百多港元,去稍稍高档的餐厅吃饭就要花掉三四百港元。

香港交通费也不便宜,往来新界和港岛的过海单程地铁时常需要三四十港元,十港元左右的单程公交也很常见,打出租车花掉上百港元稀松平常。

可以看出,中国主要大城市已经居大不易,但既然选择在大城市打拼,除了脚踏实地提高工作能力,为自己和家庭创造更好的生活外,少些攀比是提升幸福感的不二法宝。努力搬砖,多赚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