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租争议引爆中介内战 自如遭我爱我家炮轰后回应:没有哄抬房价

华尔街见闻 2018-08-17 17:47:22

我爱我家胡景晖称,以自如、蛋壳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以高出市场价20%至40%的价格争抢房源,导致房价暴涨。他还认为,“长租公寓爆仓的危害性不亚于P2P,2018年是长租公寓的死亡之年。

针对长租公寓推高房屋租赁价格,自如今日发布官方声明表示:不存在参与市场不良竞争、哄抬房价的行为。

此外,自如还认为,长租公寓首先不具备影响操作整个租赁市场价格的能力,其次从企业运营机理出发也不会哄抬租金折损出租率,影响企业及行业的长效发展。

近来,一线城市房租出现一波明显上涨。除季节及供需因素之外,我爱我家研究院院长胡景晖称,资本大幅进入长租公寓也是房价暴涨的主因之一。

8月17日周五,胡景 晖在电话会议中对媒体表示,以自如、蛋壳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以高出市场价20%至40%的价格争抢房源,导致售房成本直接上升,这一行为严重违背市场规律。

在此之前,资本炒高房租已非新鲜事,房屋中介高价抢房随后转租赚差价的行为甚至被网友比喻为“这是要吸干年轻人的血”。

近日,清华水木论坛有名为“仙翩”的网友发帖称,他挂出的位于天通苑的120平三居室,预期价位原本在每月7500元,但自如和蛋壳两家中介在经过三轮抬价之后,房租原地暴涨3300,高达10800元,每年涨2%。

对此,自如周五向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该事件系不实传闻。

尽管如此,从《自如,正在毁掉年轻人的城市梦想》一文中的测算结果可以看出,当代租客确实多付了不少成本。

通过比较杭州同一小区、同一户型的自如与非自如房间的差价可以得出,自如用简单装修+打包管理费+租金月付的变相高息贷款模式,将年轻人的租房成本直接推高接近了20%。

 

同等条件自如VS非自如收费表(图源:《自如,正在毁掉年轻人的城市梦想》)

为了达到标准化效果,许多长租公寓都对房源进行了重新装修。但胡景晖认为,无视房屋客观条件,一律过度重新装修所带来的成本将随之转化到房租中,致使租金价格进一步走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此前也称,考虑到出租房源的结构性变化,部分地方的房租还会涨。“很多租赁企业特别是长租公寓,把一些中低端的租赁房源收购之后做升级改造。过去有可能是中低端房源,现在变成了中高端房源,所以租金有一个明显的上行。”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引述机构统计数据称,尽管北京、上海、深圳的租金环比涨幅分别为2.4%、2.1%和3.1%,看起来似乎不大,实际压力要比数据平均值更大。某房产中介称,目前北京房租整体涨幅同比超过10%,特别是五六环附近。

房租全线上涨的背后,长租公寓面临的资金压力与日俱增。胡景晖指出,市场或许无法承受如此不理性的发展。

具体来看,若长租公寓资金链断裂,收不到房租的业主将会驱赶承租人,成百上千万租客终将露宿街头。

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夏磊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与争抢房源、房租上涨相伴而生的,是运营机构的经营风险。在激进扩展期囤积的房源,底租可能过高,面粉与面包价格形成倒挂。经营管理不善、融资成本偏高的租赁机构很可能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来覆盖成本,构成实质性违约。最终留下租赁市场的一地鸡毛。

而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胡景晖的态度则更为直接:

长租公寓爆仓的危害性不亚于P2P,2018年是长租公寓的死亡之年。

尽管作出了大胆预言,胡景晖似乎仍十分希望我爱我家旗下的长租公寓——相寓能在“死亡”的边缘挣扎求生。他在朋友圈呼唤资本,称相寓可能是这个行当内唯一盈利的企业。

 

今日,针对激烈的房源竞争及中介高价收房的行为,胡景晖还称,相寓规模已经很大,所以“我们绝不干这种傻事”。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如 长租公寓 租房 宏泰价格 不良竞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