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绝地求生》手游上线6月未“吸金” 拖累腾讯“成绩单” 游戏厂商“苦等”监管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16:34:21

游戏行业的焦虑实际上已经延续了好几个月。据国金证券统计,广电总局网站显示自今年2月5日以来,一直没有发放过新的进口网络游戏版本号,自今年3月28日以来,一直没有发放过新的国产网络游戏版本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腾讯此前曾发布两款吃鸡手游,游戏虽然火爆但拿不到版号一直无法商业化,行业龙头如此,其他游戏厂商更是苦苦等待监管放行。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蔚    

8月15日晚,腾讯上半年业绩一出,游戏行业哀嚎一片,当“老大”的游戏业务开始出现疲态,其余玩家陷入了更大的焦虑。于此同时,彭博社一则“中国监管机构已经冻结了网络游戏版号和备案的审批”的消息悄悄蔓延,游戏股应声下跌,行业仿佛陷入“寒冰期”。

▲图片来源彭博社

游戏行业的焦虑实际上已经延续了好几个月。据国金证券统计,广电总局网站显示自今年2月5日以来,一直没有发放过新的进口网络游戏版本号,自今年3月28日以来,一直没有发放过新的国产网络游戏版本号。

对于拿下《绝地求生》这一重磅IP的腾讯来说,无法商业化已经拖累了上半年的游戏“成绩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腾讯此前曾发布两款吃鸡手游,游戏虽然火爆但拿不到版号一直无法商业化,行业龙头如此,其他游戏厂商更是苦苦等待监管放行。

“吃鸡”国内商业化遇阻 国际版月流水超2000万美元

毫无疑问,腾讯上半年的业绩受到了游戏的拖累,游戏这个曾经的“金疙瘩”如今在腾讯营收大盘中所占的比例有所下降,但依然是中流砥柱之一。

根据腾讯最新财报,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6%至252.02亿元,不过与一季度相比,下降了12%,腾讯游戏的营收占比更是进一步下降到了34%。二季度手游收入为176亿元,同比增长19%,但环比下降了19%。腾讯表示是由于热门战术竞技类游戏尚未商业化以及新游戏发布排期的影响。未商业化的战术竞技类手游,指的主要是腾讯此前发布两款《绝地求生》手游。

对于游戏行业来说,《王者荣耀》这样现象级的爆款已不多见,“农药”之后,“吃鸡”兴起。此前曾被广泛看好的“绝地求生”这一全球IP被腾讯一举拿下,但没想到,这一爆款IP至今未能商业化,反而拖累了腾讯游戏的收入。

腾讯在3月份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指出,腾讯发布了两款绝地求生手游《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和《绝地求生:全军出击》,并指出前款游戏成为当时最高日活跃用户的生存射击品类游戏,而后一款日活也表现不俗。实际上,除了这两款手游,《绝地求生》端游国服版本也迟迟未能上线。

在腾讯的业绩会上,腾讯解释了手游环比下滑的原因:现在暂时暂停了手机游戏的许可证,这主要是出于监管的问题,很多游戏都还没有拿到许可,腾讯有很多游戏都在排队等待许可。现在已经开通了游戏的绿色通道,可以有1个月的许可。不过腾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恢复,腾讯认为,这个暂时的监管是必要的,公司相信监管层的能力。

每经记者从行业资深人士处获悉,上述绿色通道指的是已经通过内容审查还未获批版号的游戏,可以申请30天的收费测试。该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由于行业外部因素(版号停止发放)的影响,游戏产业出现了一些波动。同时,该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从腾讯二季度财报来看,其游戏业务也不可避免的受到这一政策风险的影响,但这对腾讯甚至整个行业来说只是阶段性影响。

腾讯的“吃鸡”游戏未能在国内商业化,但已有国际版,这能让腾讯少赚多少钱?这一点或许可以从腾讯的最新财报中窥得一点端倪,腾讯表示,《Arenaof Valor》和《PUBG MOBILE》(PUBG即绝地求生)两款手游产品已顺利打通东南亚和北美市场,而今年上半年《PUBGMOBILE》在海外吸引了超过1400万的日活跃账户,月流水已经超过了2000万美元,这一点也证明了《绝地求生》的吸金能力。

暂时“寒冰期”?游戏厂商苦等放行

“这次只是政府职能调整过程中的过渡行为,我们不慌。”在每经记者的采访中,一位从事游戏行业数年的老兵告诉记者。

而在记者和多位游戏行业人士对话的过程中,有人焦虑有人镇定。一位资深从业者对“版号冻结”的新闻则十分抵触:这么大一个产业,怎么可能冻结?

根据Newzoo的研究,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收入估计达379亿美元。伽马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1050亿元,同比增长5.2%,这是多年来游戏增速的历史新低。

一方面,是行业整体增速已经变缓,另一方面,机构改革对今年游戏行业的发展有着莫大影响。

根据规定,此前国内的游戏在上市前会先向文化部申请备案,同时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申请版本号。意味着一款游戏需要先拿到“许可证”得以上线,再拿到版本号这一层“身份证”去收费,无法收费即便游戏上线且火爆,也无法带来流水和利润。

今年3月,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计划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组,其中的新闻出版和电影监管职能均划归中宣部管辖。理论上,这意味着中宣部将承担游戏版本号的审批工作,但目前机构改革仍在进行之中,版号审批处于暂停状态。 

新游数量因而骤减,根据游戏媒体Gamelook测算,此前单月版号审批量大概为700款。估算起码有2000款游戏未进入市场。在伽马数据的热度榜前三中,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出现过新游。

不过这中间并非毫无空间,“绿色通道”是监管解决问题的过渡方式。国金证券注意到,腾讯《电击文库之零境交错》在没有版本号的情况下开始了“付费不删档测试”,可能是申请“绿色通道”成功的结果。

国金证券传媒与互联网首席分析师裴培发文表示,机构改革正在推进之中,文化部、广电总局对游戏的审批流程并未真正“冻结”,只是速度大幅度减缓。“我们预计,2019年初,新的游戏监管机制会彻底建立,流程恢复正常。”

裴培认为,在机构改革尚在进行、监管风险还很高的情况下,腾讯、网易等大型游戏公司可能是相对受影响较小的,因为它们有充足的人力物力应对新的监管流程,而且对监管政策的理解程度较高。完美世界、金山软件等“腾讯系”游戏内容开发商所受到的影响也会相对有限。中小型游戏开发商、独立游戏发行商等,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游戏 手游 绝地求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