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天润曲轴控股股东踩雷私募基金 正与托管人中泰证券磋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16:44:16

8月15日上午,作为泰融1期基金的托管人,中泰证券已被众多投资人上门讨要说法,他们认为中泰证券作为托管人应承担责任。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托管方一般不承担基金亏损的赔偿责任。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金融行业近期频现爆雷,继P2P后,私募行业也有坏消息传来。

8月17日,就投资者提出的泰融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泰融1期基金)涉及主体之事,天润曲轴(002283,SZ)做出澄清:公司未购买“泰融1期基金”基金产品,公司也未进行任何证券投资及风险投资。不过,撇清关系的天润曲轴,却也带出了其控股股东天润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联合),而天润联合正是“泰融1期基金”的持有者之一。

另一方面,8月15日上午,作为泰融1期基金的托管人,中泰证券已被众多投资人上门讨要说法,他们认为中泰证券作为托管人应承担责任。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托管方一般不承担基金亏损的赔偿责任。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中泰证券方面包括董秘张晖在内的多位人士,但对于该事件始终未获得回应。

控股股东天润联合踩雷私募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材料显示,该公告发布起因,源自泰融1期基金于2018年7月2日违约至今,致使优先级持有人损失惨重,“泰融1期基金”优先级持有者100余户,天润曲轴被传为其中之一。

天润曲轴公告称,近日,天润曲轴通过股吧、投资者电话咨询等渠道关注到有关公司风险投资事项的表述。

不过,撇清关系的天润曲轴,却也带出了其控股股东天润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联合),而天润联合正是“泰融1期基金”的持有者之一。

公告显示,天润联合于2017年7月使用自有资金4185万元认购了泰融1期基金,该基金原定2018年7月2日开放赎回,但天润联合在发出下单赎回申请后,至今未收到兑付资金。

相关信息显示,泰融1期基金管理方是中融景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融景诚),原定7月2日开放赎回,但至今仍未兑付,已发生实质违约,违约金额2.8亿元。

2018年7月2日,北京中融景诚发出《关于“泰融1期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提前终止公告》,公告主要内容是:本基金存续期限为10年,应当于2026年6月30日终止。

在2018年7月2日开放日当日,泰融1期基金所有A类份额持有人及B类份额持有人提出赎回申请,根据有关规定,本基金提前终止。

泰融1期基金违约事件的爆发,牵出了近期千亿资产煤企780亿元债务一角,该基金所持债券具体为“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18永泰能源CP0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8永泰能源CP002”,总规模10亿元,而在其机构投资者中,正有泰融1期基金基金。

因永泰能源存在未结清银行贷款,及永泰能源发行的另一只银行间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7月5日未能足额兑付本息,由此触发了“18永泰能源CP002”的交叉违约。

投资人堵门中泰证券讨说法

“天润联合表示正在就该事项与泰融1期基金托管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磋商中。”天润曲轴在公告中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踩雷的除了天润曲轴控股股东天润联合外,还有多达数十名持有人未能获得兑付。就在8月15日上午,众多投资人上门讨要说法,他们认为中泰证券作为托管人应承担责任。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中泰证券方面,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产品合同中,中泰证券仅是托管职责,承担的责任应该是:安全保管基金资产;执行基金管理人的划款及清算指令;复核、审查基金管理人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及基金价格等。不应对私募基金产品实际运作中产生的亏损承担责任。

一位接近中泰证券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投资人聚集在公司总部楼下,公司已经在准备召开持有人大会,但目前还在和管理人拉锯,会议时间尚未敲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润曲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