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河北印发三年行动计划,雄安要这样发展大数据产业

雄安发布 2018-08-17 13:56:07

河北省“大智移云”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要在雄安新区布局大数据创新资源,鼓励新区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发展大数据产业河北将组织实施六大行动:1、技术创新升级行动;2、大数据产业聚集发展行动;3、大数据基础设施提升行动;4、大数据产业链提升行动;5、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行动;6、大数据安全保障提升行动。

为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重要机遇,加快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数据经济新动能,建设网络强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河北省“大智移云”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要在雄安新区布局大数据创新资源,鼓励新区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快来一起看↓↓↓

在雄安布局大数据创新资源

发挥北京、雄安新区产业人才和技术优势,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原则,在雄安新区布局大数据创新资源,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加快建设数字城市、智能新区。

加快智能新区建设

雄安新区研发与智能新区。加快智能新区建设,进一步深化与百度、阿里、腾讯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大数据企业合作,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强数据存储、挖掘分析、数据可视化等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转化一批大数据重大科研成果。升级完善新区网络基础设施,开展5G试商用,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便民服务、产业发展中融合应用,搭建新区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推动城市管理、便民服务精准化、智能化。大力引进一批大数据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鼓励新区创建中国软件名城。

推动5G在雄安试商用

实施网络强省战略,推动全省城乡光纤网络建设,持续提升骨干网传输交换能力。推动千兆全光网络建设,部署40G等超高速无源光纤网络(PON)系统,建设新一代移动宽带网,加强部署第四代移动通信(4G)演进技术和5G商用网络,积极推动5G网络技术在雄安新区、张家口冬奥赛区试商用,力争打造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发展大数据产业河北将组织实施六大行动

1、技术创新升级行动

建设一批大数据产业创新平台。新建5-1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形成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建设面向不同行业领域的大数据研发服务平台,促进大数据研发与应用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

突破一批大数据关键技术。重点突破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清洗、可视化、边缘计算、高性能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智能感知、人机交互、区块链、数据挖掘算法、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关键共性技术,以及云产品与服务风险识别、访问应用控制和数据安全审计等大数据安全防护核心技术研发,建立一批行业应用大数据模型。

2、大数据产业聚集发展行动

建设五个各具特色的大数据产业基地(示范区):

张家口云计算产业基地(中国数坝)

廊坊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承德旅游大数据产业示范区(中国“数据山庄”)

秦皇岛大健康大数据产业示范区

石家庄大数据应用示范区

3、大数据基础设施提升行动

实施网络强省战略,推动全省城乡光纤网络建设,持续提升骨干网传输交换能力。推动千兆全光网络建设,部署40G等超高速无源光纤网络(PON)系统,建设新一代移动宽带网,加强部署第四代移动通信(4G)演进技术和5G商用网络。推动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网络在全省城市全覆盖,推动在智能抄表、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等领域应用。开展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升级改造。在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和规模以上企业加快建设低延时、高可靠性、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推进全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双向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

4、大数据产业链提升行动

强化数据资源采集。

加强数据挖掘分析。

发展大数据相关产品。

培育大数据优势企业。

实施数据开放共享工程。

建立大数据交易平台。

5、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行动

实施三大融合创新应用工程:

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应用工程。

大数据社会治理融合创新应用工程。

大数据民生服务融合创新应用工程。

6、大数据安全保障提升行动

强化大数据安全支撑能力。

建立大数据安全保护体系。

建立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雄安新区 大数据 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