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福布斯眼中的“创新城市”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2:41:03

今日之成都,“500强企业”不断入驻、高学历人才增多,城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且正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成都依靠创新,站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风口。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官远星    

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 张建 摄

华为是全球网络设备领头羊,阿里巴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商务公司,大疆是全球闻名的无人机制造商,腾讯早已超越Facebook……当全世界仍将美国硅谷奉为“创新中心”时,有人发现“中国创新速度超乎想象”。

一场关于创新的盛宴,如期而至。

“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在各自领域里生根,成功参与到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竞争里,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城市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签。”福布斯中国首席执行官李思卫15日在成都出席“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时如是说。

峰会上,成都获得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城市特别贡献奖;在对2018中国最具创新企业榜单TOP50的部分企业颁奖时,成都新经济企业23魔方也位列其中。

之所以峰会选址成都,正是源于成都的“创新”基因。李思卫提到,在福布斯中国关注的创新创业相关领域中,成都屡次入榜,其历史与现代成就无不彰显着自身的创新基因。他认为,今日之成都,“500强企业”不断入驻、高学历人才增多,城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且正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成都依靠创新,站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风口。

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 张建 摄

成都创新群体崭露头角

8月2日,福布斯中国公布了“2018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中国精英榜”(U30),这份榜单共收集了活跃在中国经济生活中的600位优秀才俊。他们在增加社会工作机会、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正在改变中国经济生活,提高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

从地域上看,北京、上海和深圳依旧是此次榜单入选者最集中的城市,杭州和广州紧随其后。今年的一个亮点来自则成都、西安等中西部地区,这里的入选者成为今年的新星,体现了中国创新创造的新生力量。

简单梳理,仅成都高新区范围内,便有“大地量子”创始人王驰、“云遥科技”CEO黄毅、“凡米科技”CEO李卓东、“成都乐动”运营总监李影等多位创业者位列其中。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财富群体”,新经济是造就他们的驱动力。

在李思卫看来,“新财富群体”有两个特点。一方面,其财富增长的时间被大大压缩,不再像“李嘉诚”们需要累积30多年才能“榜上有名”;另一方面,“新财富群体”们会借助科技的创新,比如用人工智能分析市场、分析用户行为,从真实的需求出发创新产品、技术与商业模式。

成都新经济企业23魔方就入选了福布斯另一份“2018中国最具创新企业榜单”。作为提供个人基因检测服务的专业机构,23魔方主打消费级基因产品。福布斯看重23魔方的什么?“既有一定的科技壁垒,也注重平台化发展,当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兼具,我们相信它能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李思卫解释。

对于成都这些崭露头角的创新企业和创业者,李思卫认为,“成都人很特别的一点是左手快工作、右手慢生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思卫表示,当一个人面临巨大压力的时候是无法进行创新的,而成都却是一座宜业宜商宜居的城市,给人的感觉是比较休闲、舒服的。“在左手,成都的企业及个人每一天都非常有动力、有活力,这座城市从来不缺乏创新;而在右手,成都人又是极度会享受生活的。”他表示,快工作慢生活是成都最真实的写照、最鲜明的特色,不仅为成都营造了非常好的创新氛围,更是成都谋求创新新动能的最大优势。正因为如此,“成都,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 张建 摄

被授予“创新城市特别贡献奖”

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城市乃至国家的竞争力的重要标签。

近年来,成都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已成为具有创新意识且充满活力的中国最高科技中心之一。因人才聚集、信息技术、交通发达、产业链完整等方面表现出色,2014年,成都入选福布斯“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的25个城市”榜单;2015年,成都入选福布斯“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榜单。

此次峰会上,福布斯中国又授予成都“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城市特别贡献奖”,评价词提到:“近年来,成都在创新领域所作出的各种努力,让这座城市充满了创造力和想象力。”

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思卫对成都的创新创业环境如数家珍。2017年,成都专利申请量超11万件,位列中西部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000多亿元、同比增长11.8%;全社会R&D经费支出320亿元……“从这些数据都可以看出成都市政府在支持创新创业方面作出的努力。”李思卫提到,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成都政府从金融方面给与创业企业支持:“金融支持创新创业发展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成都政府创新了不少金融产品给与支持,这非常难得,也对形成创新创业氛围有很大的帮助。”

福布斯中国总编Russell Flannery则表示,成都有着丰厚的产业基础,目前正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把这条路继续走下去,成都就能以其创新力站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浪潮之巅。”

“过去多年,福布斯中国长期关注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城市、企业及个人。”Russell Flannery评价道:“从我们拿到的2017年数据来看,成都的创新指数排名非常高。成都在2017年底发布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排名位列12,‘创新指数’排在了全国第六名。”

创新是多个头脑的碰撞

无论是创业者、企业家,还是城市,登上福布斯全球发布的榜单,意味着迎来一个与全球投资者、合作伙伴接触的平台。Russell Flannery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福布斯制作榜单的初衷。

所以,当此次峰会安排“印度公司在中国的成长轨迹”“中印圆桌对话:商业新机遇”等环节,发布“在中国成功的25家印度企业”“在印度成功的25家中国企业”这类榜单时,也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情。

记者曾在旧金山听到一个玩笑,说“IC”是硅谷的动力,但这个IC不是集成电路的缩写,而是印度人(Indian)和中国人(Chinese)的简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都在积极探索依靠科技创新走富国强国之路。“中国和印度是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体。”Russell Flannery谈道。为什么?因为成长速度很快,而且有很多地区的整合产生了正面效应,推动着这两个经济体的成长,也让这两大经济体越来越多地走到一起。

开放、交流与合作是创新发展的永恒主题。在李思卫看来,开放既包括技术、资本的引进来,也包括企业、企业家、政府机构的走出去。“这种交流是创新最重要的。我说过,所谓创新,不是一个人的头脑,而是需要聚集一大帮人的头脑,才能爆发出来的新鲜玩意儿。”

与更多的创新创业群体交流,正是成都在努力的事情。站在“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成都在这场全面改革创新的“国家试验”中,由一个内陆城市迈入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新体制、新模式、新经验在这里不断涌现,一个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正在崛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布斯 创新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