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丨七夕不是情人节:古人是怎么过七夕的

洞见 2018-08-16 22:48:44

8月17日,戊戌年七月初七,又是一年的七夕节。

《诗经》有言,“七月流火”,夏去秋来。

立秋才没几天,气温果然下降不少,又到了“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的日子。

前天下班的路上,经过一家花店。店家的广告牌上闪烁着霓虹字:

七夕玫瑰礼盒预定,只要228!

玫瑰花加巧克力,电影院和西餐厅,发微博还有朋友圈……

不论是元旦还是圣诞,不管是2.14还是七夕夜,中国人好像有一项特殊能力:把所有人节日都变成情人节,变成秀恩爱大赛。

其实在过节这件事上,现代人的想象力贫瘠得不如千年前的古人。

我们来看看古人是怎么过七夕的吧。

魏晋南北朝时期,文学家任昉写了一本《述异记》。

他在这本书中,将《诗经·大东》篇中记载的牵牛和织女这两颗星辰,赋予了人间的爱情故事。

随着时间的流逝,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传说,慢慢融入到了七夕这个节日当中。

在古代神话中,织女是仙界的巧妇,能织出巧夺天工的锦绣,是世间女子向往的榜样。

所以后世的女性,便在七夕这一天的晚上,向织女乞求智慧和巧艺。

这才是七夕节最初的面貌。由此,七夕节也被称为乞巧节,并衍生出五花八门的乞巧风俗。

长安城中月如练,家家此夜持针线。

仙裙玉佩空自知,天上人间不相见。

唐代诗人崔颢的这首《七夕》,就再现了都城长安七夕之夜的盛景。

七夕乞巧,最常见的形式是穿针乞巧。

五代时期的王仁裕,在《开元天宝遗事》中说:

“七夕,宫中以锦结成楼殿,高百尺,上可以胜数十人,陈以瓜果酒炙,设坐具,以祀牛女二星。妃嫔各以九孔针五色线向月穿之,过者为得巧之侯。动清商之曲,宴乐达旦。土民之家皆效之。”

除了穿针乞巧,明清时期还流行“丢巧针”的游戏。

明代沈榜曾在《宛署杂记》中详细描述“丢巧针”的玩法:

“燕都女子,七日,以碗水曝日中,各投小针,浮之水面,徐视水底日影。或散如花,动如云,细如线,粗如椎,因以卜女之巧。”

七夕,当然不会只是一场女人的狂欢。

古人认为,东西南北各有七颗代表方位的星星,合称二十八宿。其中以北斗七星最亮,北斗七星的第一颗星叫魁星,又称魁首。

科举制度出现之后,中状元被称为大魁天下士,一举夺魁。

因为魁星主掌考运,所以读书人又把七夕节叫做魁星节,又称“晒书节”。

在农历七月初七这天,想求取功名的读书人都要例行祭拜魁星,祈求他保佑自己考运亨通。

有些读书人还会在这一天晒书,来展示自己的满腹才华。

刘义庆在《世说新语》中就记载了一个晒书的故事:

七月七日人人晒书,只有郝隆跑到太阳底下去躺着。人家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我晒书”。

晒肚皮就是晒书,短短几十个字就写出了郝隆的书生意气。

古代的孩子们在七夕,主要是玩一种叫做“磨喝乐”的玩具。

“磨喝乐”是梵文音译,相传本为佛教天龙八部之一。

传入中国以后经过一番汉化,由蛇首人身的形象演化为可爱儿童形象,成为“七夕”节流行的一种泥偶人。

《东京梦华录》记载:两宋时期,每年的七夕节,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都购买“磨喝乐”给家里的孩子玩耍,借此实现乞巧和多子多福的愿望。

七夕和爱情产生关系,是发生在唐代的事情。

大诗人白居易写下《长恨歌》之后,迅速在大江南北流传开来。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一时风行成为年度热词。

自此以后,少女少妇们每逢七夕夜,便开始盛装打扮,纷纷在月下秉烛焚香。

除了向织女祈愿心灵手巧外,还期盼遇见一世良缘,或者许愿婚姻美满。

到了宋代,大词人秦观的一首《鹊桥仙》,才算是把爱情和七夕彻底绑在了一起。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时至今日,现代人只知“中式情人节”,不知乞巧节和拜魁星为何物了。

多少传统文化的精髓,都像七夕风俗一样,在历史的长河中渐渐被淹没。

随着这些仪式感和文化风俗的消失,现代人心中对于传统、对于文化、对于规则的敬畏感,也在一点点被瓦解。

愿更多人知道:七夕,不是情人节。

来源:洞见(ID:DJ00123987)《每日经济新闻》获得授权转载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夜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