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京东二季度财报净收入同比增长31.2% 持续投入供应链能力加持电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22:21:22

开始转型服务商的京东二季度财报亮眼,来自于物流和其他服务收入上半年同比大幅增长151%。不过,在业内看来,刚刚转型的京东还处于初级水平,未来还有很长路要走。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梁秋月    

8月16日,京东发布了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当季净收入达到12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2%,创下有史以来单季净收入的新高。这其中,当期净服务收入达1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0%;来自于物流和其他服务收入上半年同比大幅增长1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电商巨头亚马逊发布的二季度财报同样亮眼,以单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186%,创下有史以来最可观的一个季度利润。而京东服务收入增幅明显的背后,反映出京东转型背后的变化。尽管如今的京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依然充满了强烈的危机感。这也是为什么自2017年起京东决定走开放战略,从渠道商转型为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来顺应行业变革的趋势。

转型服务商“任重道远”

财报数据显示,当期净服务收入达到了1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0%;来自于物流和其他服务收入上半年同比大幅增长151%。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也曾出现一次小爆发,服务性收入同比增长达到60%,远高于去年第三、四季度,成为京东重要的新兴增长点之一。

在刘强东看来,作为一家服务型企业,扮演的角色应该是链接两端,一端连接消费者,另一端连接品牌商和制造商,帮助大量的实体企业完成转型,与实体经济做朋友而不是做对手。

正因此,过去的一年间,京东开始了转型布局。今年京东一季度数据显示,京东开放平台的第三方商家数量同比大幅增长42%。对此,李成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励志转型的京东在未来必然会大力扶植第三方卖家,拓展服务收入。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的服务收入中来自第三方卖家服务的收入最高。

不过,在李成东看来,相比之下,刚刚转型的京东还处于初级水平,而亚马逊一季度的服务收入占比已经高达38.1%。这一复杂的体系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建成,亚马逊用了近10年才走到今天,所以京东在服务收入这块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也意味着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技术研发高投入的背后

在京东二季度财报中,有一个数据值得注意。财报显示,本季度京东在技术方面投入27.81亿元,同比增长79.8%。而实际上,京东对于技术的投入从去年开始明显增长,此前四个季度京东在技术上的投入同比增长分别为39%、43%、74.5%、87.2%;技术研发也由此成为京东在各项成本支出中增幅最高的项目。

刘强东曾对外公布过京东集团的未来战略布局,即广泛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黑科技”,在未来十二年内将京东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商业体”。按刘强东的解释,京东将紧紧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展开。

这也就不难理解,京东为何要大手笔地投入技术研发。而众所周知,曾经一度亏损的亚马逊在过去二十年来坚持高科技研发投入,如今亚马逊用疯狂赚钱的云计算业务打脸华尔街大鳄。

而国内电商巨头阿里也同样不会放过这个机会,财报显示,阿里2017财年技术投入为170亿元,居中国互联网公司之首。当然高额投入也换来了回报,在云计算业务领域阿里都有亮眼表现。

显然,以技术为驱动拓展业务边界正在成为电商巨头们押注的下一个战场。此外,作为一家要以技术驱动的供应链服务公司,京东在开放战略的前提下不断增加技术投资,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布局,即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向供应链要效率,因为当前零售业的竞争,核心在于供应链效率。

美国知名投资研究机构MKM Partners认为,京东正在以扩大其供应链的能力,从而加强电商业务的发展。刘强东也曾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表示,要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共享京东的供应链体系,从而实现共同向供应链要效率、要利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财报 供应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