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阿里生态起航?居然之家、分众传媒登船后,互相间还做起了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21:39:31

相较于此前单纯的线上流量竞争和线下门店数量的比较,市场对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求进一步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商业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形下,并肩作战不失为良策。

8月16日,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之家)与分众传媒集团(以下简称分众传媒)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表示,未来分众传媒的终端屏幕将进驻居然之家全国门店,为居然之家定制终端传媒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居然之家在今年2月获得阿里及关联方54.53亿元的投资;分众传媒在今年7月也刚刚接受阿里150亿元的战略入股。此外,就在不到一周前,居然之家与盒马联手的首家门店也刚刚落地。

正因如此,尽管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与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已是多年的好友,此前双方也时常会有业务上的交流。但此次两家企业大佬联手的背后,多少会让人看到阿里的影子。居然之家连续牵手盒马、分众传媒的背后,也被视作阿里生态资源加速整合的表现。如果说新零售竞争的上一个赛段是互联网零售巨头在线下商业领域的“跑马圈地”,那在即将到来的新赛段,更多看点将在于各自生态版图内,合作伙伴之间的携手成效。

居然之家联手分众传媒

自今年2月获得阿里投资入股后,居然之家近月来跨界举措频频。从引进盒马入驻,到此次联手分众传媒,用汪林朋的话来说就是“折腾”。但他也表示,这样的“折腾”是有原因的。

“很多厂家老板和商户能感受到,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经济形势变得复杂,其中不仅有宏观因素,也有物联网影响传统商业模式发生变化的原因。”在发布会现场汪林朋道出了当前家居品牌厂商正面临的经营困境。对于很多传统的家居品牌厂商来说,想要适应当前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并不容易。为此,汪林朋给出了一个方向,“跟着居然之家一起干”。

“有一个词叫傍大款。我为什么傍着马云爸爸,还有今天把江南春董事长请过来,他怎么折腾我们就怎么折腾,就是这个简单的道理。”汪林朋如此解释与分众传媒合作的原因。

据了解,此次居然之家与分众传媒达成战略合作后,分众传媒的终端屏幕将全面进驻居然之家。此前,分众传媒的终端屏幕已于今年5月入驻位于北京丽泽桥的居然之家体验MALL,进行品牌广告展示推广试点。按照计划,到今年9月,上述产品将入驻居然之家在京的8家门店。

此外,分众传媒还将向入驻居然之家的品牌商推出“居然品牌周”、“精准引流套餐”等营销解决方案。据分众传媒方面介绍,分众传媒将基于自有数据和外部数据形成家居线下消费者数据库,从而打造智能营销生态体系,最终实现精准信息推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巨头联手背后是数据驱动

值得注意的是,分众传媒于7月接受阿里及关联方约150亿元的战略入股,居然之家于2月获得阿里及关联方54.53亿元的投资。阿里在两者的股权架构中,都是作为第二大股东。

实际上,在今年7月阿里战略入股分众传媒时,阿里方面就曾表示,阿里将运用新零售基础设施能力和大数据能力与分众传媒广泛的线下触达网络形成化学反应。此次居然之家与分众传媒的联手,或许正是“化学反应”的成果之一。

“阿里的大数据让我们(居然之家与分众传媒)的数据串联更紧密,并能够更清楚地知道顾客从哪来,这样广告投放也能更精准。”江南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阿里、居然之间和分众传媒的组合可以形成更精准的获客方式,同时还能把客人留住。

他举了一个合作场景的案例:消费者在电梯中看到分众传媒的广告,通过手机淘宝可以对分众的屏幕或者广告扫码,手机淘宝会对消费者发放红包,而消费者会因此到居然之家门店消费,从而实现导流效果。而在这一系列关联动作之前,阿里的数据还会告诉分众传媒,广告所在的每栋楼,用户人群画像是什么样的、消费力情况如何、喜欢什么品类。

更具体来说,居然之家可以借助分众传媒写字楼、公寓楼、电影院等媒体布局,实现以居然之家单店为中心,对刚交楼入住率低于30%的或入住超过8年建材家居有更新需求社区的精准打击,并根据每个店的商圈范围,在店周边5~10公里区域进行引流。

“未来的商业一定是融合的,是依靠大数据驱动的”,汪林朋表示,过去家居业的营销是大海捞针式的,不知道顾客是谁。而与分众传媒的合作,既是居然之家新零售升级走出的关键一步,也是从整个家居业从盲目营销到精准营销转变的关键一步。

阿里生态组合拳频出

这已不是阿里生态合作伙伴之间的首次联手。去年12月,大润发与天猫供应链订立供应协议,前者将向后者采购相关产品,用于门店销售;今年6月2日,大润发与盒马鲜生推出全新品牌“盒小马”,日前还有消息传出后者将放开加盟加速开店;而到6月21日,苏宁也与大润发达成合作,称将围绕中国大陆地区所有大润发门店的家电3C专区,深入合作经营。

“媒体也好、线下零售商或电商也好,各自手中都有一定的流量,但关键是如何把流量的价值最大化。”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要实现流量价值最大化,取决于流量变现的能力。

实际上不管是在哪个生态阵营中,对于哪家企业,在新增流量愈发枯竭的市场环境下,都希望进一步开发存量价值。相较于挖掘自己的存量用户,跨界合作的方式更容易实现。正如江南春所说,“分众传媒此次与居然之家的战略合作,是致力于以分众传媒的生活场景流量协同居然之家的购物场景流量,从而构筑家居购买流量新业态。”

包括此前居然之家引进盒马入驻,也有分析指出,背后实则是看中了盒马的聚客能力。以生鲜的高频消费带动家居业的低频消费,从而实现商场客流和收益的双向保障。

李勇坚认为,相较于此前单纯的线上流量竞争和线下门店数量的比较,市场对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求进一步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分众传媒作为媒体,对零售企业来说是很好的引流工具,而对分众传媒自身的运营来说,在掌握庞大广告营销资源后,电商、实体零售商都将会是其变现的通道。而选择同一生态阵营的合作伙伴,不仅更容易在利益诉求上达成共识,同时也对彼此的能力有更多信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生态 居然之家 分众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