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硒鼓价格下降致业绩萎缩 鼎龙股份上半年净利下滑15%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20:32:43

受合并报表范围变化及硒鼓价格下降影响,鼎龙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5.37%。鼎龙股份还披露了一些投资者最关注的CMP项目的最新消息。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16日,鼎龙股份(300054,SZ)披露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2亿元,同比下降20.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下降15.37%。鼎龙股份表示,主要系合并报表范围变化及硒鼓价格下降影响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鼎龙股份正在重点发展历时3年多的CMP抛光垫产业化项目,为此还计划将实施主体鼎汇微电子20%股权转让给项目核心团队,但两年过去了,这一事项仍未实施。

CMP项目新消息披露不多

2018上半年,鼎龙股份经营指标均有所下滑,剔除转让南通龙翔股权的并表影响,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9.48%、9.44%。

鼎龙股份表示,业绩下降,主要是硒鼓业务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下滑所致,但预计人民币的贬值会在下半年对公司出口业务(主要为硒鼓)带来正面影响。

在鼎龙股份主要业务中,以彩色碳粉、硒鼓、显影辊为主的打印复印耗材仍是主要的收入来源,占营收比重六成以上。不过,鼎龙股份正在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行业的CMP抛光垫产品,也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板块,在历次机构调研及网上互动时,CMP项目进展一直是提问焦点。

鼎龙股份对CMP项目的投资已历时3年多。2015年3月,鼎龙股份使用1亿元超募资金投资CMP抛光垫项目,并成立湖北鼎汇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汇微电子)作为实施主体。2016年,鼎龙股份追加投资1.16亿元实施CMP二期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50万片的产能。

2017年底,鼎龙股份宣布一款抛光垫产品通获客户验证通过,鼎汇微电子进入客户供应商体系,这让投资者开始期待其量产及销售进展。但是,鼎龙股份在2018年中报内并未具体披露CMP抛光垫相关数据,仅表示CMP项目继续取得新订单,部分产品通过客户稽核,DH3010产品实现小批量生产。

在不断投入CMP项目之外,鼎龙股份还在收购其他CMP抛光垫企业。2018年1月,鼎龙股份耗资5000多万元控股了成都时代立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立夫),双方合作将加快公司抛光垫产品的推广。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鼎龙股份似乎并不看好时代立夫的产品。根据搜狐号“申万宏源化工投资”2017年7月份发布的一份调研纪要显示,鼎龙股份董秘、证代等证券部门负责人在回答CMP抛光垫行业其他竞争对手情况时表示:“还有一家是时代立夫,成都一家民营企业,一直上不了量,质量稳定性不好,制程不到标准,基本都是国产设备,满足不了下游的需求……”

鼎龙股份在互动易平台也曾表示:“时代立夫的优势在于取得了国家02专项……虽进入领域较早,但在业内尚未形成较大影响”。

转让CMP项目公司股权事宜仍未实施

据了解,鼎龙股份对CMP项目寄予厚望,CMP抛光垫产品也被视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是鼎龙股份在集成电路行业实现核心耗材国产替代的切入口,因此十分注重项目团队的激励,计划将鼎汇微电子股权转让给核心成员。

2016年2月份,鼎龙股份董事会同意将鼎汇微电子20%股权转让给武汉隆顺达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武汉隆顺达),按净资产折算转让价为2000万元。鼎龙股份表示,转让股权是为了优化鼎汇微电子的股权结构,打造更有活力的企业制度,激发项目团队的工作热情与工作积极性,从而使CMP项目的后续推进更加稳健、高效。

但两年多过去了,股权转让事宜还未实施。

武汉隆顺达于2016年2月注册成立,鼎龙股份并未说明其是否为CMP项目团队所成立的合伙企业。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向鼎龙股份提问,计划转让20%股权给CMP项目核心团队的方案为何迟迟没有进展。对此鼎龙股份回复,鼎汇微电子向项目核心团队转让部分股权有关事宜,因股权受让方在筹措资金中遇到一定困难,以及核心团队内部分配的额度、模式仍需进一步优化等情况,目前该事项仍在积极推进当中。

天眼查信息显示,鼎汇微电子一直为鼎龙股份100%控股,并未发生过股权方面的变化。

对于鼎汇微电子股权转让进展,以及时代立夫的产品质量不佳是否存在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8月16日多次拨打鼎龙股份董秘办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鼎龙股份 鼎龙股份股票 鼎龙股份cm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