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作假?骗钱?资深程序员:我从没听说过红芯浏览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19:47:27

今天,红芯浏览器刷屏网络平台——“作假”“骗钱”更让业内一片哗然。红芯几位投资人暂未公开发声,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件与一众资深程序员进行了交流。

每经记者 外光锥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也许你从未听说过、更没使用过红芯浏览器,但今天可能也被刷屏了。

这家号称打破美国垄断、自主研发国产浏览器内核的中国公司,刚刚喜提C轮2.5亿元融资,晨兴资本、达晨资本、IDG资本参与其中。但随即有自媒体下载解压该浏览器后发现,所谓自主研发的国产浏览器内核,套用的依然是谷歌浏览器Chrome内核。此事一经曝光,市场纷纷谴责“作假”“骗钱”,业内更是一片哗然。

红芯几位投资人暂未公开发声,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件与一众资深程序员进行了交流,其中包括从业时间超过20年、浏览器领域资深人士。无一例外,他们都是今天事件发生之后,才第一次听说世界上还有个浏览器叫做红芯。而对于做浏览器的难度,中国是否需要独立自主做浏览器?他们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1、听说过红芯浏览器吗?在国内一众浏览器当中是什么水平?

程序员A:没有听说过,要不是今天的新闻,不知道有这款浏览器。

程序员B:刚听说,2.5亿C轮融资。国内不知名水平。

程序员C:在今天发生红芯浏览器事件之前,没听说过这款浏览器。从该浏览器的说明来看,在国内处于垃圾水平。

2、红芯之前通稿均指出,其自主研发出国产浏览器内核,现在却被发现套用的是谷歌浏览器内核。对此事件如何评价?

程序员A:我早上看朋友圈,好多人转发时,都是哈哈一笑。技术上骗人是最不可取的,很快就被人揭穿了。国内所有做浏览器开发的厂家,从最开始的遨游、搜狗等,早期都是在IE内核做了一些封装。Chrome浏览器面市之后,国内浏览器又兼容了Chrome内核。国内目前还没有能够自己开发内核的厂商,但是像红芯这种简单封装后,就舔着脸说自己开发了一款新的内核,太丢人。

这里补充一个背景知识,所谓的浏览器内核,简单来说是指浏览器如何显示网页的内容以及页面的格式信息。

网页诞生之前,世界上没有浏览器这一概念,国外同时有几家公司都做浏览器,分别研究出了自己的一套页面解析标准。例如,A公司默认字体16号,B公司默认字体就是14号;A公司支持页面上传文件,B公司不支持,等等。因为标准不一样产生了不同的内核,但随着前端编程技术和浏览器的普及,标准越来越趋同了,各个公司开始技术竞争,技术落后的支持的就少,技术先进的就不断地去兼容或者说支持更多的功能。

3、据媒体报道,红芯CEO陈本峰今日回应,红芯浏览器确实是基于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而开发。但他强调,红芯在内核层面有自主创新,以适用于中国企业用户的办公上网需求,并有知情人士提到了谨防数据外泄的红芯“云隐遁”技术,以及手机移动端版本的开发等。这些功能的技术水准和应用价值如何?

程序员A:内核都是封装的WebKit,创新在哪里?是优化了渲染引擎还是JS引擎?如果仅仅是在外层的应用层做了封装和开发,老老实实承认也不丢人。

程序员C:其说明的自主创新完全是无稽之谈,其利用的技术在业内都是基础技术,毫无创新性可言。

程序员D:将Chrome内核套了一层壳,和国内其他厂商没有区别。技术水准没突破,称之骗子毫不为过。应用价值看具体需求,不排除国内有特殊的应用场景和政企用户群体。

4、国内独立开发浏览器内核的真实难度究竟如何?中国是否需要开发属于自己的浏览器内核?

程序员A:开发浏览器内核主要包括渲染引擎和JS引擎,自己开发难度还是很大的,但最主要的还是投入产出比的问题。目前主流的四款浏览器内核经过多次迭代后,性能已经得到很大的提升了,并且很多内核都已经开源。有实力的公司完全可以在这些开源代码的基础上自己做分支改进,没有必要再自己去从头研发一个新的内核。所以,国内很多公司都没有从头搞新的内核,都是在现有开源的内核上做功能封装,开发一些辅助的有特色的功能。这样投入少,产出高,自己去写内核,基本跳入无底洞,公司决策一般不会这么干的。

程序员C:浏览器开发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但是目前主流浏览器的核心技术——浏览器内核很多都是开源项目(开放源代码),IT界有一句话就是“源码面前尽真相”,意思就是拿到了源代码,就没有什么东西是神秘的了。开发浏览器的核心是开发浏览器的内核,内核已经是开源的了,所以就算有难度,也不至于像制造芯片那样存在工艺上的技术壁垒。只是国内的这些开发人员太浮躁,不想钻研进去做开发,只想着怎么赚快钱,所以国内的很多科技类的技术开发充斥着坑蒙拐骗。不像国外的科研开发人员,可以花费一生的经历钻研一个小东西,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尖端科研水平落后的原因。就像Linux操作系统,所有的核心开发维护者全是欧美人。

很多浏览器内核目前已经是开源项目了,不存在海外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的风险了。不过浏览器是互联网的最主要流量入口,掌握了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就意味着掌握了互联网的流量入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要自己从头全新开发一款浏览器,完全可以在现有的开源项目基础上做一些二次开发,像国内的搜狗、猎豹等浏览器就是这种做法。只要浏览器做的用户体验性好,那就能取得市场,拿到流量入口。其实红芯浏览器做的跟搜狗之类的浏览器本市上没啥区别,只是自己吹得太大了。

程序员D:国内有技术实力开发浏览器内核,做不做取决于国内是否需要自己单独内核的生态。现有内核都已经有完善的生态和庞大的用户群,如果再造一个没人用的,就毫无可取之处。

因此,根据资深业内人士的观点来看,国内公司自主开发国产浏览器的必要性首先不足,因此更遑论其他延展价值了。但红芯却依靠这一“技术”走过了C轮融资,吸引的多数都是知名投资机构,这更让市场费解,大佬们的判断和投资标准是什么。之前中兴事件沸沸扬扬,一度让投募界反思自己对于国家硬实力发展的贡献,但高科技产业具有很高的知识门槛,有意在高科技领域发力的机构也在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但目前来看也许还是不够的,在尽调过程中可能还需结合第三方专业人士的判断,毕竟投出去的钱成本也是有成本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芯 谷歌 浏览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