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准油被“债主”找上门 钱是谁借的却还说不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21:11:33

中安融金起诉公司*ST准油,讨要数千万元借款。对此,上市公司称其从未向中安融金等借款。有趣的是,*ST准油前任控股股东创越集团则称,钱是旗下北京分公司借的,与上市公司无关。*ST准油表示,不排除相关人士利用掌控上市公司印章的便利、私自使用印章的可能。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ST准油(002207)16日公告称,中安融金(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融金)起诉公司,讨要数千万元借款。对此,上市公司称其从未向中安融金等借款。有趣的是,*ST准油前任控股股东创越集团则称,钱是旗下北京分公司借的,与上市公司无关。

但中安融金在诉讼材料中指明,借款人是*ST准油,创越集团为担保人。两者之间,谁给出的材料才是真实合法的?目前外界尚无法得知。对此,上市公司表示,公司尚无法判断相关合同加盖的公司名称字样印章是否为公司法定印章,不排除有人伪造上市公司公章私自制作相关文件的可能。而在上市公司寻求验证之时,前任实控人秦勇却“失联”了。

遭保理公司起诉讨要借款

据*ST准油的公告,公司收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签发的相关法律文书。根据文书内容,*ST准油主要涉及两份民间借贷纠纷。在这两个案件中,中安融金作为原告,将*ST准油列为第一被告人,创越集团列为第二被告人,秦勇为第三被告人。

在案件一中,中安融金称,2015年11月20日,其作为出借人与*ST准油签署了《借款及保证合同》。合同约定借款本金4000万元,借款期限至2016年5月19日。创越集团和秦勇对这笔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ST准油收到上述款项后仅于2016年5月偿还了借款本金2000万元,创越集团和秦勇也未承担相应保证责任。

同时,中安融金还指出,2016年5月,自然人徐冉向*ST准油出借了2000万元。借款期限至2017年5月26日。此后,徐冉将这笔债权转让给了中安融金。中安融金表示,在上述借款到期后,经多次催要,*ST准油均未偿还,创越集团和秦勇也未承担相应保证责任。

鉴于上述情况,中安融金请求法院判决*ST准油偿还相应借款、利息以及违约金等。

面对中安融金的讨债,*ST准油却给出了不一样的说法。公司表示,公司历次董事会、股东大会从未审议过向中安融金、徐冉借款的事项。公司核查了过往用印记录、合同签订审批记录及台账、银行流水,未发现与中安融金、徐冉签署过任何协议,与中安融金、徐冉之间也从无任何资金往来;公司也从未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代收所谓借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准油在兴业银行乌鲁木齐红旗路支行的基本户已因这两场借贷纠纷被冻结。

原控股股东:钱是我借的

事实上,这已是*ST准油短期内被二度讨债。早前,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投融)旗下P2P平台爱投资在其官网发文称,*ST准油借款2000万元未偿还,项目进入资产处置诉讼进程,已保全上市公司银行账户。*ST准油回应称,未发现与安投融签署过任何协议,与安投融之间也从无任何资金往来。

在16日的公告中,*ST准油表示,经与相关方沟通了解到,中安融金将相关债权通过爱投资平台对外销售给个人投资者,同时中安融金签署对相关债权的回购协议;如果债务人未能及时偿还,则由中安融金履行回购义务。*ST准油认为,结合公司收到的相关法律文书,公司在兴业银行的账户被冻结系由案件一引起。爱投资发布的相关内容与公司此次收到的两个案件相关。

无论是面对爱投资还是中安融金,*ST准油均坚称自己没有向其借款。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就*ST准油函询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是否与其相关时,创越集团和秦勇向上市公司提供了《回复函》。回复函中称,创越集团北京分公司于2015年11月20日与中安融金签订了《借款合同》,借款金额4000万元,后又签订了金额为2000万元的借款合同。两笔借款的款项由中安融金陆续转入到创越集团北京分公司账户内,后续的利息也一直由创越集团北京分公司支付。

创越集团曾为*ST准油控股股东,秦勇为公司原实控人。今年2月,创越集团和秦勇合计持有的*ST准油5573.83万股股份被司法拍卖,最终由解直锟旗下燕润投资竞拍得手。

创越集团坦言,以上借款(与中安融金之间发生的合计6000万元借款)与*ST准油无关。经沟通,中安融金同意给创越集团2个月的时间解决债务,关于上市公司账户被冻结事宜,秦勇在积极沟通协调解除冻结相关事宜。

谁在说谎?

中安融金似乎的确出借了6000万元,但借款方是谁,创越集团与中安融金的说法无疑存在一些差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创越集团和秦勇《回复函》中,创越集团提供了相关合同和协议,这些合同和协议均加盖了创越集团北京分公司与中安融金的公章和骑缝章。而中安融金在诉状中同样提供了《借款及保证合同》等材料。

为核实情况,*ST准油称其曾拨打秦勇本人手机,但截至公告前仍未取得联系。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拨打爱投资官网披露的秦勇手机号码,但该手机号已关机。

*ST准油表示,公司尚无法判断上述法律文书的相关合同或协议中所加盖的公司名称字样印章是否为公司法定印章,不排除有人伪造上市公司公章私自制作相关文件的可能;同时,也不排除相关人士利用掌控上市公司印章的便利、私自使用印章的可能。

鉴于上述情况,*ST准油称,其已向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提交报案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6日曾致电*ST准油董事会秘书吕占民,其表示,公司目前能说的都已进行了详细的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准油 *ST准油股票 中安融金 *ST准油债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