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内巨头布局刷脸支付 人脸识别公司业绩猛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19:21:35

国内已有众多巨头布局人脸识别市场。以支付宝为例,自2015年起,支付宝率先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用户登录后,这一技术先后用于实名认证、找回密码、支付风险校验等场景,迄今已服务过数亿用户,8月15日,在蚂蚁金服开放日广州站上,蚂蚁金服零售行业负责人锋笙表示,刷脸支付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商用的能力。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报告还显示,全球专利主要集中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人、以及机器学习等细分方向。

记者注意到,国内已有众多巨头布局人脸识别市场。以支付宝为例,自2015年起,支付宝率先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用户登录后,这一技术先后用于实名认证、找回密码、支付风险校验等场景,迄今已服务过数亿用户,8月15日,在蚂蚁金服开放日广州站上,蚂蚁金服零售行业负责人锋笙表示,刷脸支付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商用的能力。

据国海证券研报显示,市场规模不断提升,政策支持力度加大《2015全球安防设备市场报告》显示,我国人脸识别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16.7亿元,上升至2015年的75亿元。伴随人脸识别应用场景的丰富,预计2017年整体市场规模达到百亿以上。同时人脸识别政策支持力度明确,后续预计催化剂不断,自2016年以来国内一级市场人脸识别企业融资热度高涨也反映出市场对人脸识别领域的一致看好。

记者梳理发现,致力于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方面的公司中,有部分公司2017年业绩同比增长十倍有余,也有企业谋求战略转型以优化盈利方式。以银行为例,人脸识别企业尝试以长期合作伙伴的方式加入到银行人脸识别系统的研发、建设和应用中。

刷脸支付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隐患,诸如照片、视频、双胞胎盗刷的情况。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留招表示,在进行人脸识别后,需要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进行校验,进一步提高安全性。

据悉,3D人脸识别技术相比较于2D人脸识别技术,能更有效地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也不容易受到姿态、光照、表情等因素的影响,识别率更高。在进行人脸识别前,3D人脸识别技术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进行活体检测,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刷脸支付商业化仍处于初期阶段,但“刷脸支付”或许将促进支付行业再一次变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刷脸支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