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事态升级!SEC发传票找特斯拉董事问话 公司股价盘后下挫逾4%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19:51:56

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已经对特斯拉发出了传票,并加大了对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发布有关特斯拉私有化推文的调查力度。传票显示,SEC的高级官员已获授权对特斯拉进行正式调查,这要比监管机构对特斯拉的初步调查更深入——一旦SEC展开正式调查,便意味着该机构认为当事方已经有违法行为发生。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李语涵    

据福克斯商业网络(Fox Business Network)报道,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已经对特斯拉发出了传票,并加大了对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发布有关特斯拉私有化推文的调查力度。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周三盘后下挫逾4%。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名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出的传票要求每一位特斯拉的董事提供信息,但并不确定SEC要寻求的是什么信息。对此,SEC和特斯拉双方都拒绝置评。

调查可能历时数月甚至数年

自上周马斯克发推文称“资金已经到位”后,SEC就对马斯克这一说法的依据展开了初步调查。传票显示,SEC的高级官员已获授权对特斯拉进行正式调查,这要比监管机构对特斯拉的初步调查更深入——一旦SEC展开正式调查,便意味着该机构认为当事方已经有违法行为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美国的法律,公司和公司管理人员不能向股东提供有关公司重大事件的误导性信息。不过,SEC的调查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如果SEC认为证据不值得提起诉讼,那么该机构可以在不起诉当事人的情况下结束调查。

马斯克被牵扯进调查正是因为他在8月7日发布的推文,他在推文中称他正考虑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对应市值约720亿美元)的价格将其私有化。让投资者感到意外的是,这420美元的股价比当天早些时候的收盘价高出约20%。此外,他还在推文中表示“资金已经到位”,但没有提及任何细节。

当地时间本周一,特斯拉在公司官网上发布的一篇博客中,马斯克澄清道,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交易是他推文内容的基础,他还表示,该沙特基金尚未签署任何交易协议。目前该沙特基金持有特斯拉近5%的股份。

前SEC律师史蒂芬•克里明斯(Stephen Crimmins)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监管机构可能需要向特斯拉发传票,因为此事将涉及向沙特基金问话。“在特斯拉的案件中,因为需要依靠一项证券监管机构间的国际协议,SEC工作人员很可能需要申请正式的调查令以获得传唤权。”

如何绕开对私人公司股东数量监管限制尚不可知

除了在博客中对私有化资金一事进行公开说明外,马斯克还表示,预计特斯拉大量现有股东在私有化交易中将继续持有其股份。他估计约三分之二股票在特斯拉私有化后仍将由现有股东持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拥有超过500位“非合格(收入和财富低于特定门槛的散户投资者)”投资者的公司必须在SEC登记其证券。此外,如果上市公司的股东超过300位,就不能私有化,也不能终止其在SEC登记或提交文件的义务。纳斯达克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8月15日收盘,特斯拉的股东户数为884,所以目前尚不清楚马斯克将如何绕开对私人公司股东数量的监管限制。

数据显示,马斯克及特斯拉内部人士持有特斯拉约25%的股份,散户投资者持有略高于17%的股份。据FactSet数据,剩余的近58%股份被大型机构投资者持有。这些大股东中的两家在本周二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披露,他们在上周特斯拉私有化讨论公开前就减持了特斯拉的股票。其中,在截至6月30日的财季里,T.Rowe Price Group Inc.和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总共减持了所持特斯拉逾20%的股权,两家机构分别卖出370万股和310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减持完成后,这两家机构仍总共持有特斯拉2000万股股票,仍在特斯拉五大机构股东之列。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这两家机构减持的意图何在,机构方面也均拒绝置评。

FactSet数据显示,特斯拉另外15家最大的机构股东中,有6家在今年第二季度也减持了少量股份。其中包括由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贝莱德(BlackRock Inc.)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控制的基金或账户。

除如何绕开对私人公司股东数量的监管限制这一问题外,马斯克难以捉摸的行为以及对Twitter的随意使用对特斯拉而言也存在风险,会引起不必要的关注。

马斯克已多次使用Twitter谴责特斯拉空头,有时他会发表自夸性的声明并提供正面的展望,而这些信息可能提振股价并令空头受损。此外,他还曾利用Twitter批评监管机构、抨击媒体并与针对其商业利益的人士辩论。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SEC的调查会分散特斯拉的部分精力,目前公司正努力扩大Model 3的产量,马斯克押注这款轿车将助推电动汽车走向大众。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末实现了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这一拖延已久的目标。不过,一些投资者和分析人士担心,特斯拉可能无法维持较高产量以获得创造业务发展及实现盈利所需的必要现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EC发传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