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土耳其里拉危机会演变成债务危机吗?

华尔街见闻 2018-08-16 19:27:46

本周早些时候,伴随着土耳其里拉的大跌,土耳其银行的债券也大幅下挫。Exotix Partners的分析师在报告中称,到目前为止,货币危机并没有变成债务危机,尽管这主要是由于并没有大量即将到期的债务。今年或许暂时无忧,但伴随着明年大量债务的集中到期,真正的问题才会显现。

本周早些时候,伴随着土耳其里拉的大跌,土耳其银行的债券也大幅下挫。众多的银行债券在周一跌至历史的最低点,其中Yapi Kredi Bankasi银行的债券受到的冲击最为强烈,在短短的一周里,该银行的债券下跌了近30%。

暴跌原因只有一个:投资者担心土耳其银行将难以寻觅新的资金以填补其高达344亿美元的债务。在过去的10年里,利用全球超低的借贷成本,土耳其为其高速的经济发展筹集了大量的外债。仅仅到2019年年底,仅仅是土耳其的银行部门就需要偿还约76亿美元的债务。

而随着里拉的暴跌,土耳其的银行正在经历重大危机。根据高盛之前的分析,由于土耳其银行资产中的大部分是以本币计价,因此随着里拉的暴跌,土耳其银行的资本水平将受到考验。同时,里拉的波动性会对银行的还款能力构成压力(大量的外币),潜在抵押品的价值也会被扰动。

高盛据此发出警告,一旦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价贬值到7.1,土耳其所有银行的超额资本都将被侵蚀。整个土耳其银行业都将陷入危机。

但银行不是土耳其债务狂潮的唯一祸首。根据彭博的计算,土耳其的主要公司、金融机构、政府正在面临约160亿美元的“债务墙”——这些债券将在明年年底前到期。

Exotix Partners的分析师在报告中称,到目前为止,货币危机并没有变成债务危机,尽管这主要是由于并没有大量即将到期的债务。

但是,随着危机的持续时间拉长,土耳其里拉下跌的幅度越大,灾难性的后果就越有可能发生。

但土耳其较低的公共债务占比可能是某种程度上的安慰:其公共债务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同时官方的储备有980亿美元。但现在的关键是如何保持外国的资金能够顺利持续性的流入该国的经常性账户。

一个可能的答案可能将马上出现,根据彭博报道,位于伊斯坦布尔的可口可乐Icecek(可口可乐系统的第五大瓶装商)将在10月1日有5亿美元到期的高级无担保债券到期。公司去年9月对于这些证券进行了再融资,以更低的利率将相关期限延长至2024年。公司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称,其有足够的硬通货现金来履行其义务。

但或许只有到明年——土耳其大规模债务集中到期之时,真正的问题才会显现。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许超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耳其里拉 债务危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