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隆鑫通用推半年分红的B面:控股股东偿债压力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18:12:12

隆鑫通用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下滑。即便如此,在今年5月刚刚实施完2017年利润分配的隆鑫通用,如今又推出了半年度“10股派0.70元”的利润分配预案,预计派发1.48亿元。在为中小股东高兴的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可能更为高兴的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隆鑫控股。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15日晚间,隆鑫通用(603766,SH)披露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7%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6.71%。这一情况的背后,是隆鑫通用上半年综合毛利率同比降3.04个百分点,延续了下滑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刚刚实施完2017年利润分配的隆鑫通用,如今又推出半年度“10股派0.70元”的利润分配预案,预计派发1.48亿元。在为中小股东高兴的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可能更为高兴的是隆鑫通用的控股股东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鑫控股)。目前,隆鑫控股存在偿债压力加大的情况。

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隆鑫控股的股份质押情况(隆鑫通用半年报截图)

毛利率持续下滑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隆鑫通用录得营业收入51.33亿元,同比增长8.27%,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6.71%,为4.17亿元。

分业务来看,在传统的发动机和摩托车业务方面,隆鑫通用上半年营收同比分别下降了3.06%6.92%,但发电机组业务仍保持了39.98%的较高增速。而在新兴业务方面,四轮低速电动车业务、汽车零部件业务分别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17.80%、80.58%,但是均低于去年全年增速。

隆鑫通用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则在于毛利率持续下滑,在去年全年综合毛利率同比下滑2.07个百分点后,今年上半年,隆鑫通用毛利率继续同比下滑3.04个百分点,至17.9%

与去年一样,隆鑫通用今年上半年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来自于汇率波动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综合影响。

隆鑫通用之前在回复上交所年报问询函(2017年年报)时表示,已对毛利率下滑采取多项应对措施,且其今年一季度的综合毛利率已回升至18.46%。如此看来,隆鑫通用在今年二季度综合毛利率又下滑了。

隆鑫控股持有的丰华股份股份也多被质押(丰华股份半年报截图)

隆鑫控股面临即期偿债压力

尽管净利润同比下滑,隆鑫通用还是大方地推出了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70元(含税),预计派发的现金股利共计1.48亿元。

这延续了2017年的豪气,要知道隆鑫通用才刚刚实施完其2017年度利润分配。按照分配预案,上市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3元(含税),总共派发6.97亿元。

分红的最大受益方无疑是大股东。截至2017年末、2018年上半年末,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隆鑫控股分别持有隆鑫通用总股本的49.21%、49.48%,这两次利润分配中,隆鑫控股总共可获得税前约4.2亿元现金分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隆鑫控股目前面临资金链较为紧张的情况。

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截至今年815日,隆鑫控股已将其持有的隆鑫通用97.67%的股份质押。截至今年413日,隆鑫控股持有的另一上市公司丰华股份(600615SH)的99.16%股份也已被质押。隆鑫控股表示,其质押融资的还款来源包括但不限于上市公司股票分红、投资所得等。

今年727日发布的《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主体与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披露,截至今年3月末,隆鑫控股刚性债务余额为246.09亿元,且短期刚性负债占比达52.83%,新世纪评级公司认为,隆鑫控股面临的即期偿债压力加大。

跟踪评级报告截图

那半年度利润分配是否与控股股东资金状况有关呢?隆鑫通用董秘办人士对此问题进行了回避,仅向记者表示,利润分配的目的已在公告中披露,而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是两个相对独立的个体,其对控股股东的资金状况不太了解。

在相关公告中,隆鑫通用将此次半年度利润分配的目的归为“为了更好地回报投资者,与投资者共享公司成长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隆鑫通用 隆鑫通用分红 隆鑫控股 隆鑫通用股票 隆鑫通用半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