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善之区 品质江岸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人民网 2018-08-16 13:57:05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江城武汉活力奔放。长江北岸,绿意盎然,武汉首善之区潮头逐浪。

4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华夏大地,承包开路、搞活经济,释放生产力……江岸筚路蓝缕,高歌奋进,奏响改革开放华美乐章。

近年来,武汉市江岸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发展总部经济,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构建“现代服务业强区”,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如今,江岸区正加快建设“创新活力城区、幸福美丽江岸”。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破千亿元,跻身城区“千亿俱乐部”,总部经济独占鳌头,新民营经济百花齐放,金融保险、高端商务商贸、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

站在新起点,逐梦新时代,江岸区努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筑梦起航 砥砺奋进推动经济跨越发展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江岸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加速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不断谋求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结构创新,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完善空间布局,助推经济发展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上世纪80年代,江岸区明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发展思路。社会总产值连续7年保持年均增长13.88%的水平,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

进入90年代,全区提出并建立社区法人所有制与民营经济相结合的运行机制,率先在全市探索公有民营的多种经营形式,民营经济崛起代替了区街集体经济的主导地位。江岸区步入跨越式发展新阶段。

从90年代末到21世纪,江岸区逐步实现由发展区属经济转向发展区域经济,由大力发展工业转向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强区建设,不断完善经济空间布局。江岸区开展的创亿元街、创千万元企业的“双创”活动,在全市各城区获推广。

21世纪初,江岸区经济发展步入可持续发展新阶段。构建“三区一带”为特色的发展板块,营造特色路街经济、楼宇经济、园区经济,打造江岸经济开发区、堤角都市工业园区、丹水池现代物流基地等一批特色园区和特色路街。

江岸区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强区,到2007年,服务业已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导产业,占全区生产总值和税收均超70%,现代服务业占全区总量水平超过50%。近年来,江岸区进一步聚焦现代金融、文化创意、高端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思路更加明晰,布局更加合理。江岸区成为首批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

如今,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江岸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优化布局 产业转型激发新动能

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长江新城谌家矶片区、建设大道金融产业带、后湖产城融合示范区……江岸区坚持协同协调,着力构建“三区一带一城”高质量发展空间格局。

近年来,全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街区经济,着力打造金融保险、高端商务商贸、文化创意和创新科技“四个产业集群”,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江岸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073.6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0%。今年上半年,全区8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双过半”。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稳居中心城区第一,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继续保持全市领先。金融业增加值约122亿元,占GDP比重达20.6%。

去年,全省唯一的“优良保险生态示范区”花落江岸区。泰康在线、渣打银行、前海人寿、国旭保险等金融企业纷至沓来,特别是国内前十的寿险企业国华人寿全国总部迁址落户江岸,预计每年可带来500亿元以上的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税收。目前,江岸区拥有区域性金融总部73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67家。当前,建设大道金融产业带加快金融产业集聚,成为江岸发展的“金腰带”。中部金融中心核心区正加快形成。

江岸区实施楼宇、“新两园”、商圈“三个升级”计划,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全区当前纳税过亿元楼宇有14座,平安金融中心汇集法国兴业银行等17家世界500强企业,年纳税超过14亿元。“新两园”升级计划重点支持岱家山科创园等小微园区建设,引导新兴产业向园区集聚。商圈升级计划重点布局武汉天地、大智吉庆街、台北路华润、后湖永旺、二七路东购“五大商圈”,逐步形成“智慧化+体验式”商圈模式,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等特色产业。

抓住武汉打造世界“设计之都”契机,江岸区大力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在三阳路片打造中部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构造以工程设计为主体,时尚设计、多媒体艺术设计等融合发展的设计产业链。今年上半年,全区创意设计产业增加值41.87亿元,可比价增速17.4%。

坚持“文化+”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江岸区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构建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网络直播产业也成为江岸区产业布局的新探索。全国首个网络互娱体验街区正致力打造网络与文创、旅游、时尚、电竞等多领域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

坚持创新驱动,江岸区高水平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进一步提升汉口文创谷、岱家山科创城等双创平台载体的影响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未来蓝图 迭代产业体系引领发展新篇章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气象。江岸区抢抓机遇,积极谋划,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高端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全区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新兴产业为支撑的迭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城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城市生活性服务业并举,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形成优势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并举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注重发展数字经济、体验消费、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以及设计、研发、法律咨询、会计服务、酒店餐饮等服务业,加快构建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壮大计划,引进研发型科技总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加快集聚,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着力在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无人机、人工智能、物联网、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新兴产业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在新能源、无人机、无人船、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江岸区正逐步形成技术优势、产业优势。湖北氢阳新能源集团成为落户江岸区的首个国家重点能源产业项目,成功研制世界首台常温常压氢能汽车。易瓦特、小码联城、人人视频等一批优势企业有望成长为“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

预计到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有望超过17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将突破280亿元。

未来,江岸区将怀抱着更大的梦想,在“三化”大武汉、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中,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人民网 陈俞 谭德磊 祝丽芳 刘培 沈菲

责编 钟祎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改革开放 湖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