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去年你救我,今天我帮你”,铁哥们驰援150亿美元,土耳其有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13:49:25

在土耳其与美国的外交陷入僵局之际,卡塔尔伸出了援助之手。据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统新闻处发表声明表示,在土耳其受到货币危机严重打击之际,卡塔尔承诺向土耳其投资150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昨天,里拉汇率大涨5.81%,并回到了6的整数关口以上。今天(8月16日),里拉汇率虽然还在波动,但比起上周,已经稳定很多。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如果全世界与你为敌,那我便与全世界为敌。

这样的铁哥们,你有吗?土耳其就有。

8月12日,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就报道过,近日土耳其货币里拉汇率崩盘,很多人跑到伊斯坦布尔抢购奢侈品。

假如你在周一晚上看了小编的新闻,周二早上换好里拉,买好机票飞到土耳其,到了周三,你会发现,美元兑里拉汇率,竟然从7,回到了6,也就是说,两三天时间,里拉暴力反弹大约15%。

如果你还在土耳其,劝你别买包包了,直接兑换成人民币回国花吧。因为,人民币又跌了……一来一去,仅仅两天,你就净赚16%。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里拉化险为夷?除了土耳其自身的反击,它的盟友卡塔尔出手相助,意义巨大。

患难见真情,卡塔尔150亿美元投资土耳其

在土耳其与美国的外交陷入僵局之际,卡塔尔伸出了援助之手。

据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统新闻处发表声明表示,在土耳其受到货币危机严重打击之际,卡塔尔承诺向土耳其投资150亿美元。

土耳其总统新闻处声明指出:“土耳其总统和卡塔尔埃米尔在安卡拉总统府举行会晤。会晤期间,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塔米姆表示,卡塔尔有意向土耳其直接投资150亿美元。两国财长出席了会晤。元首们重申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各领域关系。”

受此消息影响,昨天,里拉汇率大涨5.81%,并回到了6的整数关口以上。今天(8月16日),里拉汇率虽然还在波动,但比起上周,已经稳定很多。

从地图上看,土耳其和卡塔尔并非邻国。为什么在土耳其遭受危机之时,卡塔尔会出手相助呢?

故事要回到2017年6月。当时,卡塔尔周边的巴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也门、利比亚六国及南亚的马尔代夫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纷纷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导致卡塔尔的海陆空道路全部被阻断。

卡塔尔遭受外交困境后,土耳其总统总统埃尔多安开始进行外交斡旋,与有关国家领导人进行电话沟通,还前往沙特、科威特和卡塔尔,会见了沙特国王萨勒曼。随后还埃尔多安还表态称,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向卡塔尔开出的苛刻复交条件是“非法”的,土耳其支持卡塔尔不接受这些条件。

患难见真情,现在,轮到卡塔尔表态支持土耳其了。

土耳其里拉汇率从周一的“破7”,如今反弹至6以上,除了盟友的支持,也有自己的反击。

8月13日,土耳其央行就发布了一系列措施,稳定汇率。同时土耳其央行还声明称,在必要时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

8月15日,土耳其银行业监管机构(BDDK)周三宣布了两个非常规措施,加大对银行互换交易总量的限制,使做空里拉的交易受到遏制;批准了贷款重组规则,帮助银行缓解不良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所带来的负担。

同时,土耳其方面也用关税措施予以反击,8月15日,土耳其发布总统令,将美国小客车、酒类与烟草等产品的进口关税提高一倍,以回应美国对土进口商品采取行动。

最近几天,真的有人在博里拉的反弹,目前看来,的确博到了。

当地时间8月15日,英国外币兑换机构International Currency Exchange(ICE)公布,趁里拉贬值之机,赴土耳其的英国游客人数达到空前水平,导致该公司可兑换土耳其里拉告罄。ICE称,土耳其里拉的订单较上月平均水平暴涨24000%。

非美货币跌跌跌,港元保卫战再次打响

土耳其和美国“刚正面”,全球市场遭殃,但有分析指出,全球要警惕的,可能并非土耳其。

昨天,荷兰银行发布报告称,土耳其对新兴市场的溢出效应有限,全球紧张局势的升级、美联储表现鹰派引发的美元走强,才是新兴市场面临的更严重风险。

随着美元的上涨,全球金融市场血流成河。昨天,股市、黄金、原油、非美元货币纷纷大跌。加上腾讯不及预期的业绩,港股也大跌,到了晚上,美国的中概股、科技股同样大跌,要知道科技股是目前美国股市为数不多的动力之一。

腾讯业绩不佳,港股吸引力下降,资金流出,导致港元汇率“压历山大”。近日,港元汇率多次触发7.85的“红线”,香港金管局在此打响“港元保卫战”

香港金管局于8月14日纽约交易时段在市场买入21.59亿港元,为三个月来首度进场干预。

8月15日晚间,金管局先后买入23.55亿港元、72.53亿港元。今日早间,再度买入50.2亿港元,一个晚上三度入市,合计买入近150亿港元。

上一次港汇告急,还是4月中旬中美贸易争端开始后不久。

从4月12日到5月18日,香港金管局前后18次入市,累计买入703.54亿港元,捍卫汇率稳定。如今两天内四次买入170亿港元,今年以来香港金管局已买入约870亿港元。

在美元指数即将突破97大关之际,全球各类资产遭遇恐慌式抛售。昨日晚间,阿根廷比索跌兑美元跌近3%,刷新历史新低;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跌幅扩大至2%;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3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逼近6.95关口。

最近,新兴市场面对汇率压力,各个经济体都开启了自救模式。

比如,8月13日,阿根廷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40%上调至45%。这是阿根廷央行自4月27日以来第四次大幅加息。

8月15日,印尼央行宣布将指标利率、存款工具利率、贷款工具利率均上调25个基点。这也是印尼央行6月份以来第四次加息救市。

南非和俄罗斯央行虽然没有动作,但表示正密切关注汇率问题。

从今天早间看,情况有所好转。港币、土耳其里拉、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印尼盾等货币企稳,离岸人民币反弹超过600点,在岸人民币反弹超400点。

尽管新兴市场货币获得喘息之机,但挑战依然严峻,接下来的金融市场,仍将是一片惊涛骇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耳其 卡塔尔 投资 150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