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三星手机称中国仍是战略市场 但它除了Note9还有什么筹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13:49:18

如往常一样,三星年度旗舰Note系列新机在纽约发布后,三星手机高管都会紧接着来到中国,再次举办一场产品说明会。即使在三星手机国内份额低到1%(Strategy Analytics数据)的情况下,三星仍然如此重视。但是,这款Note 9能承担起如此责任?三星在中国市场未来还有什么筹码?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文多    

Qq__20180816132946.thumb_head

8月15日Note 9发布会上,三星电子总裁高东真在演讲(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如往常一样,三星年度旗舰Note系列新机在纽约发布后,三星手机高管都会紧接着来到中国,再次举办一场产品说明会。即使在三星手机国内份额低到1%(Strategy Analytics数据)的情况下,三星仍然如此重视。

在8月15日上海发布会演讲中,执掌三星电子业务的总裁高东真称,自己每一个月来一次中国,并明确表示中国是三星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

三星手机这几年在中国手机市场上,从曾经的老大走向了与LG、索尼类似的境地,日子愈加不易。国际咨询机构HIS首席分析师何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究其缘由,主要在于4G时代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在产品硬件、功能方面已经难以有更大的差距,而华为、OPPO、小米等手机企业品牌的快速成长,慢慢挤压了三星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

中国市场的萎靡与追赶

此次,在中国发布的三星Note 9除了指纹识别模块移至摄像头下方外,外观上来看与前代近乎相同。在系统上,相机加入了智能场景识别,S Pen支持PPT演示和App遥控等特色应用。

一直以来,三星Note系列都在8月发布,意在先于9月苹果新机引起市场关注。但随着市场的变化,在高端手机领域,除苹果外,华为mate系列、小米MIX系列早已是三星逃不掉的对手。

此前,国产手机在设计语言上“借鉴”苹果、三星,或者在两者结合中徘徊。现在,大抵都加入了苹果的刘海屏阵营,三星的模仿者愈来愈少。

三星手机在国内市场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辉煌时刻。2012年,三星全球手机市场份额首次超越诺基亚,成为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冠军。2013年,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最高曾经达到20%,也曾在多个季度成为中国手机领域位居份额第一。但“Note 7手机电池爆炸事件”之后,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一路下滑。

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由5年前的20%降到了0.8%。调研机构赛诺对2018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统计数据表示,当期三星手机销量为375万台,在中国市场只排名第9。

此外,中国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前7个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2.33亿部,同比下降17.3%,手机行业整体行情依然严峻。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占九成,份额为90.5%,在不到10%的国外品牌中,除去强势的苹果,三星、索尼等能瓜分的市场越来越小。

8月15日Note 9发布会现场(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华为、小米不仅仅是中国市场劲敌

以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来说,三星的市场份额从之前20%降到现在的1%,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何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当时国内手机品牌主要还是在中低端徘徊,产品硬件、外形等偏中低端一些,国内用户接受度不高。但是品牌是需要时间培养的,现在小米、华为、OPPO等这些品牌经过积累,争夺了用户对三星的认知度。

三星从低到高的所有产品线,在国内都有相对应的产品与之抗衡,想要大的增长仍很艰难。何晖表示,国产手机中,华为系列手机占据高端市场,OPPO和vivo的时尚、女性特点突出,小米和荣耀则在入门级产品方面表现强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仅在中国市场不好过,三星手机在全球手机市场也遭遇华为、小米这两大劲敌的挑战,威胁其全球手机霸主的地位。

华为手机负责人余承东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预测今年华为累计出货智能手机将超过2亿台,2019年有望坐稳全年出货量第二,2019第四季度有机会超过三星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公司。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为5420万部,同比增长40.9%。

欧美市场是华为手机成为“全球第一”的关键一局。何晖对记者表示,对欧美用户来说,三星还是一个国际品牌,中国品牌在欧美的接受程度还没有那么高。但是在低端,华为可能会有机会。

在华为逐渐于欧美市场站稳脚跟的情况下,小米、OPPO近来也开始发力。

印度被认为是中国之外,最大的待开发的手机市场。今年7月9日,三星在印度建设的全球最大手机工厂正式落成。三星试图把印度作为一个电子产品的出口基地,覆盖到更多周边国家、地区。从目前情况来看,三星和小米在印度市场的对抗最为激励,双方都有实力争未来印度手机市场第一,市场份额不相上下。小米也在加速布局印度市场,小米主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合力泰(Holitech)月初宣布,3年内将投资2亿美元在印度建厂,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就开始在印度生产。今年4月,小米就表示将在印度投建3座工厂。

能否借力5G逆袭?

从三星电子近日公布的第二季度的财报中,三星移动部门业务报告期内营业利润降至2.67万亿韩元(折合约23.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下滑34%。

另一方面,三星半导体业务开始开始呈现赶超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之势。二季度,三星电子第二季度负责半导体的部门营业利润为11.69万亿韩元,占据公司整体营业利润约79%,较去年同期的9.69万亿韩元增长44%。经历连续9个季度稳步增长,半导体业务成为三星业绩支撑的主力。

三星电子第二季度财报截图

三星在屏幕、存储、芯片等智能手机核心元器件有着完整产业链布局,何晖表示,三星在显示屏幕、存储器件上肯定是优先供应自我业务发展,这是其一大技术优势。

三星在Q2财报中表示,计划加强价格竞争力,并在大众机型中采用先进技术,未来将通过采用尖端技术和新外形,增强产品竞争力。据外媒报道,三星正在研发一款代号“Winner”的可折叠屏幕手机,展开后屏幕尺寸超过7英寸,预计将于2019年初的MWC上亮相。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显出疲态,但谁也不愿意放弃中国市场。另外一位手机行业人士表示,每次通信技术的迭代过渡中,企业硬件实力的重要性再次得以凸显。高东真此次演讲中也表示,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三星还将为消费者提供真正个性化、智能化的用户体验。

同在一天,三星电子对外宣布使用配置Exynos调制解调器5100的终端已成功通过了OTA收发测试,并掌握了适用于5G移动通信商用化调制解调器的核心技术。这意味着三星电子在业界率先推出了适用于第五代移动通信标准(5G NR release-15)的通信芯片Exynos调制解调器5100。

三星5G手机在国内市场逆袭机会依旧很大,不过竞争对手华为等也已经做足了准备,华为预计在明年中旬推出第一台5G手机并采用自研芯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星电子 Note9 三星手机 三星Note9 三星折叠手机 三星5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