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 金管局再度出手干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13:22: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香港金融管理局了解到,港元在今早纽约交易时段再次触发了联系汇率机制下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向市场沽出美元买入了总值21.6亿的港元。总结余于8月16日会减少此数额至1072亿港元。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了解到,港元在今早纽约交易时段再次触发了联系汇率机制下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向市场沽出美元买入了总值21.6亿的港元。总结余于8月16日会减少此数额至1072亿港元。

根据香港金融制度显示,金管局在2005年5月18日推出强方兑换保证,在7.75的水平向持牌银行买入美元,并宣布将金管局在7.8水平出售美元予持牌银行的弱方兑换保证移至7.85的水平,让强弱双向的兑换保证能对称地以联系汇率7.8为中心点而运作。在强方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所设定的兑换范围内,金管局可选择进行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原则的市场操作,以 促进货币及外汇市场畅顺运作。

据悉,这已经不是今年港元汇率首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了。早在今年4月12日,港元汇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时,金管局便出手向市场买入了总值8.16亿的港元。

就今年4月金管局的市场操作,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这次是2005年金管局推出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的措施,包括将“弱方兑换保证”移至7.85的水平以来,市场首次触发金管局的“弱方兑换保证”。同时,他还表示,金管局会在7.85水平买港元沽美元,保证港元不会弱于7.8500。

时隔3个月,港元再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再度出手干预。

就最新一次市场操作,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自从2015年底美元利率正常化开始,美联储至今已经七次加息,从而令港美息差拉大,引发套息活动,资金逐渐由港元流向美元,而港汇也在今年四月及五月在联系汇率设计下触发“弱方兑换保证”,当时金管局在市场共买入了703.5亿港元。其后,由于银行体系总结余减少,港息逐渐攀升至较高水平,因而在过去两、三个月令资金流出港元的诱因减少。近日,港元资金需求下降,港美息差再度扩大,加上大型招股活动完结后有部分招股所得资金流出香港等因素,导致近日港元汇率转弱并再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

同时,他还表示,香港的银行和金融体系的防震能力较亚洲金融风暴时大大提高,香港外汇基金有超过4万亿港元的资产,其中超过八成为外汇储备,为香港金融稳定提供强大的后盾。另外,港元货币基础超过1万6千亿港元,而银行在2017年底持有高流动性资产超过4万亿港元,为资金流出提供极大的缓冲。金管局过去透过多轮逆周期及其他监管措施,加强了香港银行体系的稳健。香港有能力应付往后资产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弱方兑换保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