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土耳其新危机反映的是新兴市场的老问题,一切只是开始

华尔街见闻 2018-08-16 11:02:53

要打破货币贬值带来的恶性循环,埃尔多安需作出三大让步:大幅加息1000个基点,震撼市场;收紧预算,并通过IMF救助来挽回外国投资者信心;释放羁押的美国牧师。

在经历连续两天的巨幅震荡后,土耳其里拉终于止跌,带动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回稳,回想起来,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依然让人心有余悸。

土耳其的企业、银行和国家外币债务占GDP之比已经达到55%,接近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危险门槛,此外土耳其严重依赖短期美元贷款来弥补占GDP 6.5%的经常账户赤字,一旦海外投资者对土耳其失去信心,该国只剩下听天由命一条路。

危机的爆发可谓集齐了“天时地利”,只差“人”这一催化剂,就在这时,埃尔多安出现了。7月份埃尔多安赢得土耳其大选,开启第二个五年总统任期,同时也意味着土耳其正式从议会制过渡到总统制,而埃尔多安将成为土耳其共和国建国以来权力最大的总统。

在埃尔多安宣布的新内阁名单中,被认为更加“亲市场”的热门财长人选——土耳其前副总理、前美林银行家Mehmet Simsek,以及土耳其前财长Naci Agbal等人被排除在新内阁之外,埃尔多安的女婿、资历尚浅的Berat Albayrak则被任命为新财长。

与此同时,土耳其政府还颁布了一项新的行政法令,取消央行行长五年任期的限制,这也意味着总统可以在没有任何监督的情况下直接任命央行行长。由于埃尔多安对“高利率”的偏见,土耳其央行并没有在该出手加息时加息,维稳里拉。

可以说,埃尔多安“一手遮天”之举让市场信心崩塌了,特朗普的关税决定只不过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G4经济体通过量化宽松每年向全球体系增加2万亿美元流动性的零利率时代,美元融资成本廉价得让人难以拒绝。IIF(国际金融协会)认为,随着低廉流动性水闸的关闭,土耳其危机只是整个新兴市场长期痛苦的开端,南非、印尼、哥伦比亚等新兴市场将步土耳其后尘。

IIF首席经济学家Robin Brooks表示,今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仅上涨60个bp就导致新兴市场开始“暴走”,严重程度堪比2013年美联储缩减QE(tapering),当时利率的冲击更为厉害。

这表明随着全球债务占GDP比达到318%,较雷曼危机前夕还要高出40个百分点的今天,全球市场已经变得战战兢兢。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的数据,包含跨境贷款和功能性相当的衍生品在内,新兴市场的美元债务已经飙升至7.2万亿美元,为历史最高,且从未经历美联储加息周期的测试。

现在判断土耳其是否是那只“煤矿里的金丝雀还为时尚早,但唯一确定的是,里拉在短短三天内暴贬25%将给土耳其经济造成毁灭性影响。

在土耳其央行将各期限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50-400个基点,并表示如有需要将为银行提供流动性后,市场并没有立刻平静下来,投资者依然担心,一旦资本停止流入土耳其国内,或者发生资本外流,土耳其本身拥有的美元储备相比于未来12个月内需要的2400亿美元外部融资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要打破货币贬值带来的恶性循环,埃尔多安需要作出三大让步:效仿阿根廷大幅加息1000个基点,即加息幅度足以震撼市场;在财政纪律下收紧预算,并通过IMF救助来支持并挽回外国投资者的信心;释放羁押的美国牧师Andrew Brunson,与特朗普政府重归于好。

然而,这三大让步在“强人”埃尔多安治下看起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土耳其爆发的新危机,反映的是新兴市场面临的老问题,墨西哥、泰国、印尼、韩国、巴西、俄罗斯和阿根廷此前都已发出警告信号,只是市场充耳不闻,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道路的加速推进,一场新兴市场“完美风暴”即将开始。

土耳其里拉的崩盘只是新兴市场大级别主跌浪的导火索,接下来新型市场货币汇率很可能与土耳其里拉的跌势发生共振;具有代表性的还包括离岸人民币。近日中国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强调,”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中央银行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摩擦等外部扰动。”

交易策略方面,随着双边波动幅度的加大,建议本周通过押注美元/离岸人民币上涨作保护,通过芝商所卖出标的为CNHU8的Chinese Renminbi/USD Options Wk 2人民币看涨期权。

此外,横华国际研发中心发布的报告表示,土耳其危机的爆发促使欧元破位下行,欧元下行空间完全打开。一方面,期权投资者可买入近月平值附近的看跌期权,做欧元汇率的下跌同时赚取波动率上涨;另一方面,也可考虑卖出阻力位上方执行价格处的看涨期权,赚取欧元下跌和时间流逝的收益。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耳其 危机 新兴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