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近万亿地方专项债发行加速,除了“快”,还大有深意...

央视财经 2018-08-16 10:50:58

月14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认为,专项债覆盖面广,最终落脚点在民生。让积极的财政政策聚焦于稳投资、补短板,极其重要。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则认为,专项债提速要在速度、质量和市场之间达成有效平衡。

​​8月14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今年国务院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是13500亿元,上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才发行3673亿元,这意味着近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在7月—10月四个月内集中完成。

地方专项债为何上半年发行缓慢?发行提速,到底用在哪儿?风险怎么控?8月15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对此进行深度解析。

地方专项债​为何要提速?

名词解释:何为地方专项债——张连起:专项债特征是公益性有收益

地方债务分两种,一般债券还有专项债券,都是公益性的,发债主体是地方政府,但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产生收益。一般债券没有收益,就是纯公益的一般性公共服务;专项债券有收益,有政府性基金和专项收入,比如收费公路、轨道交通等。有钱赚,这是最重要的标志。

张连起:发债慢源于多因素叠加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专项债,能增加发债透明度;收益和债务来源形成闭环,能保证债务安全性。但今年一是预算从3月才开始,二是上半年融资收紧、结构性去杠杆,使得地方政府相对处于观望状态,所以显得有些慢。现在之所以要提速,则是基于外部环境发生显著变化,我们也相应需要改变节奏和进度。

王冠:专项债提速不是加杠杆而是交作业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今年专项债的总盘子是年初就定下来的,是一个既定的金融工具。7月31日政治局会议提出,既要稳就业稳金融同时还要稳投资稳预期,如果说之前有所犹豫,现在是不用犹豫了,就是需要提速,要加大地方政府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来弥补相应的短板,现有的金融工具就要把它用足用好。所以,这不是加杠杆,而是要交作业。

地方专项债到底谁受益?

张连起:专项债覆盖面广最终落脚点在民生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今年国务院安排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是13500亿元,比去年多了5500亿,体现了财政更加积极。这也意味着,在中高速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情况下,要更多把跟民生相关的,把补短板、扩内需、调结构相关的项目启动起来。专项债覆盖面很广,新的投资会把稳就业、稳消费、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一系列诉求串接起来。

地方专项债风险怎么控?

张连起:专项债提速不是大水漫灌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发债不是大水漫灌,不是又一轮刺激,是非常精准的,是为了实现前面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个稳而做出的精准施策、综合施策。这些项目本身指向很清晰,比如说棚改,就是特定的、有利于城市改造的项目,而不会流入商品房。

王冠:专项债提速要在速度质量市场之间达成有效平衡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这次财政部在提速上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但质量是不能有任何退缩的。搞专项债一方面涉及民生项目,另一方面也涉及地方政府的信用。如果单纯追求速度忽视质量,也会影响接下来相应的信用评级,包括再发债的成本等方面,实际上财政部文件已经明确提到了,要用市场化的方式来推动,这一点尤其重要。

张连起:让积极的财政政策稳投资补短板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稳中有变之年,让积极的财政政策聚焦于稳投资、补短板,极其重要。我们曾有的大量短板,需要补齐,比如我们的高铁、高速公路,很多城市基础设施、水利建设。这一次,同样也是一个机会。​​​​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方专项债 财政 补短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