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福田汽车携手平安集团 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汽车供应链金融领域首次应用

2018-08-16 10:04:54

近两年,"区块链"技术风靡全产业,不仅在银行、物流、证券、保险、金融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更是逐步涉入汽车行业。

"供应链金融对于当前的国内汽车行业仍是一片蓝海,供应链资金缺口高达10万多亿元。"福田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福田金融总经理乐荣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指出,这对于供应链金融的参与者来说极具吸引力和挑战性。

8月10日,福田汽车集团联合平安集团共同打造的"区块链+汽车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暨福金All-Link系统在京正式上线,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汽车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和供应链金融交易平台,福金All-Link系统的推出实现了区块链技术在我国汽车供应链金融领域首次应用。同时,福田汽车还颁发出了首张数字凭证"福金通"。

增加企业之间粘性

基于区块链的解决方案,福金All-Link系统以节点可控的方式建立开放、透明、高效的分布式网络,涵盖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核心企业、银行等各大融资参与主体,并将商流、现金流、物流、信息流零时差整合,从而提高整个产业链条的周转效率,并显著降低交易成本,实现整体效益的指数级提升。

乐荣生表示,汽车供应链金融这一创新成果的落地应用将大大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成为供应链战略落地实施的有力抓手。

不仅如此,福金All-Link系统还降低链属企业资金融资成本,增加链属企业与核心企业粘性,并提升企业及其链属企业整体竞争力,支持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

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表示,福田All-Link系统作为区块链技术在汽车行业首个落地应用,不仅带来安全性、流动性、可操作性、收益性四个核心价值,也将为整个产业,尤其是目前市场中的主要问题带来解决方案,带动产业链升级。

福金All-Link系统是福田汽车与平安集团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深度打造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是汽车行业首家与金融科技公司战略合作共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平台。

据了解,自1996年成立以来,经过20多年快速发展,累计产销汽车803万辆,连续多年居中国商用车销量第一,领跑中国商用车行业。

发展至今,福田汽车已经形成了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汽车金融、车联网为一体的汽车生态体系。

三年300亿

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不仅仅是技术的变革,更预示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作为汽车行业供应链金融创新的里程碑事件,福金All-Link系统的上线将助力供应链上下游资金链的良性发展。

据了解,当前汽车供应链金融还存在很多方面的不足。如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的信用和风险识别上的难度,识别成本比较高;核心企业的优势无法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产业链竞争力无法提升;金融机构无法把握供应链中小企业的需求和特质等。正因如此,乐荣生认为,当前汽车供应链金融还有很大的变革和创新的空间。

在供应链信用价值链重构的基础上,福金All-Link系统打通经销商与多级供应商,集银票/商票的流转性、现金的可拆分、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及可追溯于一体,最大程度提高各环节效率,保证应收/应付账款资产的流转与安全。

福田公司应付账款达150亿元,预计通过福金All-Link系统可以盘活应付账款50亿元。以数字凭证增加其流动性并方便多级供应商进行融资,降低福田供应链企业至少2%的融资成本,节约融资费用1亿多元,使600家体系内供应商受益,将大大提高核心企业及供应链整体竞争力。

据透露,福田供应链金融基于福田公司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定位,而随着福金All-Link系统在行业内运行的不断成熟和深入,未来3-5年业务预期规模会逐年增长,至2021年预计资金规模可达300亿。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