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中报“炸雷”前,卖方集体看好,南下资金撤离,公募基金减仓

华尔街见闻 2018-08-16 08:59:50

8月15日,腾讯公布中报数据不及预期。在财报公布前,多家卖方仍集体看好,但港股通资金自二季度开始就以净卖出为主,截至二季末,公募基金持有股票数量也环比减少。

Vcg11114472741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周三,腾讯控股发布2018年中报,其中多项关键数据不及预期。财报发布后,腾讯大股东Naspers股价大跌10%,恒指期货快速跳水,最低跌超2%,夜盘收盘时恒指期货8月合约仍下跌1.31%。

(附图:恒指期货主要合约表现)

(截图来源:文华财经)

多项数据不及预期 单季净利润13年来首现负增长

据财报披露,腾讯二季度实现营收736.75亿人民币,此前市场预期为776.6亿人民币;营收同比增长30%,增速创2015年二季度以来新低。

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78.67亿元人民币,此前市场预期为193亿人民币;同比减少2%,而这也是自2005年三季度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单季负增长。

腾讯股价自高点已下跌近30% 市值蒸发超1.3万亿

今年1月29日,伴随着恒指创下33484.08点的历史新高,腾讯股价也于当日刷新上市以来新高---475.72港元/股。8月15日,恒指报收27323.59点,自高点下跌18.40%;腾讯报收336港元/股,自高点下跌29.37%,自高点算起,腾讯市值蒸发约1.3万亿港元。

从年内表现看,截至8月15日,恒指下跌8.68%,同期腾讯下跌17.06%;二季度恒指下跌3.78%,同期腾讯下跌3.65%。

(附图:年初以来恒生指数与腾讯控股(黄)走势对比)

(截图来源:东方财富)

多家卖方仍看好腾讯 最高给出560港元目标价

据东方财富公开数据,从7月份以来的最新评级看,卖方机构对腾讯普遍持买入或增持态度,显示他们仍集体看好腾讯的投资价值。

从目标价来看,麦格理资本最为乐观,给出560港元,较8月15日336港元的收盘价高出66.67%;德意志银行相对“保守”,给出452港元,但仍较336港元高出34.52%。 

港股通资金自二季度开始净卖出腾讯

和投行集体看好有些不太一样的是,港股通资金自二季度开始就以净卖出腾讯为主,显示出境内投资者对腾讯的谨慎情绪有所增加。

统计显示,截至8月15日,年内港股通资金累计净卖出腾讯130.76亿港元,自二季度以来累计净卖出282.29亿港元。

二季度公募基金(非QDII)减持63.83万股腾讯股票

据同花顺IFinD数据,一季末时,共有52只非QDII基金重仓腾讯控股,持股数量为1215.50万股;截至二季末时,虽然重仓基金数量增加至54只,但持股数量减少63.83万股至1151.67万股。 

具体来看,二季度重仓腾讯的54只基金中,有50只为主动偏股型基金,其中有12只基金新持有腾讯,27只出现了减持,减持股数最多的为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减持了41.39万股;减持幅度最大的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股票,季度持仓变动比例达到72.4%。

此外有10只基金在二季度末时已不再将腾讯作为重仓股,这10只基金中5只为沪港深基金。

机构相对看好微信广告业务潜力

上半年北京字节跳动公司和腾讯爆发“头腾”互诉,头条系的用户时长和广告营收增长迅猛,给腾讯带来压力。

腾讯财报也显示,二季度广告营收虽然同比增长39%,但拆分来看,媒体广告增速下滑16%,社交媒体及其他广告收入同比增速下滑至55%。

此外,二季度QQ月活持续减少,微信月活虽同比增长9.9%,但也是近年来同比增速首次下降到个位数。

中信证券认为,腾讯基于微信10.4亿及腾讯视频6亿MAU,海量用户有望加速广告变现进程,广告收入将实现超越行业的增长。

兴证研究预计,暂仅对微信广告变现潜力进行测算,估计微信朋友圈广告+微信公众号广告2018年收入总和就将达到343亿元,中长期看中性条件下广告潜力有望超1000亿。

国金证券表示,有投资者担心抖音等短视频应用的崛起会动摇腾讯的“流量壁垒”,国金并不赞成。国金证券认为,微信的用户使用时间并未下降,而且腾讯已经通过快手、微视,积极布局短视频行业。

国金证券还称,朋友圈广告位增加、小程序广告开始招商,“小程序 + 朋友圈”的交叉导流,对电商、游戏、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广告主极具吸引力,视频广告也将维持较快增长。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刘华 陈嘉懿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中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