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半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5万人次 外出农民工将实现全覆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00:54:1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东方IC图

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已破万,备案人数和直接结算量持续快速增长。

8月15日,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5.1万人次,是上年全年的3.1倍;医疗费用112.0亿元,是上年全年的2.9倍;基金支付67.4亿元,是上年全年的2.9倍。次均住院费用2.5万元,次均基金支付1.5万元。日均直接结算2491人次。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2018年底前确保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县级行政区全覆盖,加快实现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农民工由于人口流动性强,所以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上有诸多困难。应该加快建设各地区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整合应该进一步提速。

跨省定点医疗机构过万

2014年起,国家开始启动基本医疗保险费用跨省联网直接结算政策制度的探索和相关平台建设。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所有省份和统筹地区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联网运行,覆盖全部参加基本医保和新农合人员;符合规定的省内和跨省异地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消除了广大患者多年来心头“痛点”。

目前,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已破万。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2018年6月底达到10015家,比上月底增加528家。基层医疗机构覆盖范围继续扩大,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7575家,比上月底增加503家。

随着系统覆盖面的扩大和政策知晓度的提高,直接结算人次数也出现快速增加。截至6月底,国家平台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9.9万人次,医疗费用150.3亿元,基金支付91.0亿元,基金支付比例60.5%。国家平台备案人数267万。

值得注意的是,6月19日,单日结算峰值创新高,首次突破5000人,达到5121人,医疗费用1.3亿元,基金支付0.8亿元。国家平台运行以来,基金支付超过1万元的人次为25.7万人次,超过5万元为3.3万人次,超过10万元为5134人次。单笔最高基金支付金额为87.1万元。

朱铭来表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要在医改的整体大方向下进行,即小病还是要留在当地,大医院更多承接疑难杂症等。所以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不是任意漫游,而是要针对特定的人群,并建立相关的转诊制度。

“三保合一”应提速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目前覆盖的人员类型包括四类,分别是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以及异地转诊人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也明确了这项具体任务,要求2018年底前确保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县级行政区全覆盖,加快实现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该项任务由国家医保局负责。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8652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7185万人,本地农民工11467万人。

朱铭来表示,长期在一个城市工作,变成新居民就医医保报销问题就好解决,不管是否有户口,都可以享受当地的医疗资源,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农民工的最大特点在于流动性非常强。比如,上半年是在天津建设一个项目,这个工程完了,也可能下半年又去江苏的一个项目,这也给医保管理带来难度。

“过去在社保部门遇到这种情况,有些农民工连一个完整的缴费年度都没有。所以将来异地就医医保支付方面,应该突破这种流动性强带来的瓶颈。”他说。

对于这一问题,朱铭来指出,需要加强信息平台的建设。同时,应该进一步提速新农合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整合,今年成立了国家医保局,使得这方面的工作也能够更好去推进。

朱铭来表示,整合绝不是简单将医保支付标准合一,而是要在医保筹资、参保身份认定、结算上都有统一的标准。例如筹资方面此前分别由人社和卫生部门掌控,参保人身份也没有统一数据,有可能重复参保、漏报的情况,所以必须加快实现“三保合一”,建设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