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信隆健康违法排污被罚百万 躲过停产整治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00:54:07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文 多    

悬在信隆健康(002105,SZ)投资者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公司已正式收到深圳市人居委针对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8月14日晚,信隆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被深圳市人居委行政罚款100万元,同时被吊销排污许可证。但信隆健康并没有被“责令公司停产整治”。

本次处罚主要针对信隆健康此前的环境违法事实,上市公司表示,将不会造成重大影响,公司会尽快完成内部梳理、整改,并进行申请排污许可证的复证工作。

未发生停产整治情况

信隆健康违法排污一事在7月初就已披露,当时深圳市人居委向信隆健康出具了《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其中提到,信隆健康在4~5月的一系列检查中,被发现违法排放污染物,主要为超浓度的总铬和六价铬,以废水的形式污染周边土壤。

违法排污被查后,信隆健康立即将排水管首尾两端节流,并对涉嫌渗漏的电镀生产线进行停止生产。当时,深圳市人居委按照相关法律与裁量标准,拟对信隆健康作出3项处罚,分别是责令公司停产整治、吊销公司排污许可证以及处以100万元罚款。

而在8月14日的决定书中,深圳市人居委仅对信隆健康实行了两项处罚——不包括之前拟处罚中的“责令公司停产整治”。深圳市人居委称,虽然信隆健康利用渗井、渗坑等方式排放污染物,但鉴于信隆健康主动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已将电镀车间拆除关闭,且单位排污许可证已被吊销,因此决定不予责令停产整治。

信隆健康如果真的遭到停产整治,将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公司在听证会申辩时表示,如果被吊销排污许可证并责令停产整治,公司可能会遭到国内外客户的起诉,也会造成公司资金链断裂,还会对公司现有员工的家庭和生活造成不小影响。

目前,尽管信隆健康排污证被吊销,此前所有表面处理工序均已停止运行、部分设备已拆除,但所有需表面处理的产品均已进行托外处理并正常回厂供装配组装出货,接单、生产、出货作业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信隆健康称将尽快完成内部彻底梳理、整改,并按政府部门相关规定,进行申请排污许可证的复证工作。

这次被处罚的违法排污事项并不是信隆健康刻意所为,7月中旬,信隆健康在深交所问询函回复中表示,自2015年2月5日至2018年5月29日,宝安区环境检测站和深圳市索奥检测公司前后对废水排放检测达33次,取样检测的结果均是“全部达标”,此次检查出来的渗漏污染是由于操作不当及管理疏忽造成的突发事故。

曾有罚单因“疏忽”未及时披露

不过,信隆健康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称,今年3月,公司也曾因环保问题遭到深圳市人居委处罚。

2017年11月时,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信隆健康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在厂区间通道增设剥漆(脱漆)车间。该问题最终导致公司遭罚20万元,并被责令立即停止违法项目的运行使用。

对于此项行政处罚,信隆健康也曾申辩称:相关工序自建厂就设置于喷涂车间北侧,公司不存在擅自增设剥漆车间的问题,公司希望能免于处罚。但该申辩未被深圳市人居委采纳。

但3月时,信隆健康并未披露此事项。对此,信隆健康解释称,是由于送达签收人为公司生产单位的基层主管,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相关规定缺乏认知,公司总经理也因忙于处理相关事务一时疏忽,未能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

尽管上述两项处罚,信隆健康均否认是因公司故意行为导致,但连续出现的环保问题毕竟敲响了警钟。

正如信隆健康公告中所说,公司于1999年建厂,厂房已使用了近20年,后续多次技改项目都是以建设之初的环境影响报告表为参考作出。并且,多年来信隆健康也未对管道防腐层进行维护和更新,对于设备的故障维修操作也有不当。

对于之后如何解决潜在的环保风险,工厂设备、环境影响报告是否会酌情更新等问题,8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信隆健康,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和证代可能去开董事会了,不清楚什么时候能接受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