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因购买方资金困难 合力泰转让化工资产无奈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01:02:19

8月14日下午,因购买方陈文明、姚振罡无法按时支付股权转让款,合力泰(002217,SZ)宣布终止转让合力泰化工公司100%股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8月14日下午,合力泰(002217,SZ)宣布撤销出售合力泰化工公司(以下简称合力泰化工)100%股权相关协议。2018年2月,上市公司宣布同陈文明、姚振罡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对方分别受让合力泰化工60%和40%的股权。按照约定,陈文明、姚振罡将分四期支付股权转让款项。如今,上市公司却宣布协议作废。究其缘由,在于购买方无法按时支付股权转让款。

剥离化工资产失败

合力泰8月14日公告称,经与交易对手友好协商,公司于当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决定撤销原《股权转让协议》。

2018年2月,上市公司决定出售合力泰化工100%股权,交易总价为5.87亿元。财务数据显示,合力泰化工截至2017年11月30日的总资产为6.45亿元,股东权益合计5.01亿元。由此看来,合力泰化工的出售价格较公司股东权益有所溢价。实际上,合力泰化工已于2月进行了工商变更,陈文明、姚振罡成为公司股东,合计持股100%。

按照约定,陈文明、姚振罡将向合力泰分四期支付转让价款。具体为:在协议生效后3个工作日内,向合力泰指定的账户支付转让价款的5%;2018年3月31日之前,向公司指定的账户支付转让价款的15%;2018年7月31日之前,向公司指定的账户支付转让价款的30%;2018年11月30日之前,向公司指定的账户支付股权转让剩余价款。

不过,据合力泰披露,陈文明、姚振罡二人仅向公司支付2000万元股权转让款。合力泰表示,鉴于当前经济形势,陈文明、姚振罡出现资金困难,无法按时支付股权转让款。经友好协商,双方决定撤销原《股权转让协议》,在完成合力泰化工股权变更工商登记之日起30日内,公司将退还陈文明、姚振罡2000万元。

事情的变化着实让人有些不解。不过,公司当时的公告并没有介绍陈文明、姚振罡受让资产的资金来源等情况。同时,公告也没有涉及交易双方违约责任等核心内容。上市公司是否对受让方的资产情况进行过调研,交易双方是否约定了违约责任?外界不得而知。

化工资产该不该卖?

合力泰化工成立于2016年12月2日,经营范围包括硝酸、硝酸铵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合力泰化工的设立,是为承接上市公司的化工业务相关资产,使化工业务以全资子公司形式独立运营。

资料显示,合力泰化工为上市公司前身联合化工的主要资产。将触控显示业务注入后,合力泰化工业务占比大幅下降。在前几年化工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合力泰一直清理化工资产以减少对主业利润的侵蚀。此前,上市公司已将亏损严重的山东新泰联合化工、山东联合丰元化工等资产进行了剥离。若成功剥离合力泰化工,上市公司有望实现对化工资产的全部出清。

合力泰当时称,出售合力泰化工是为突出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方向,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对外出售股权对公司经营业绩有积极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合力泰的主营业务主要为触摸屏、显示屏模组、指纹识别模组、摄像头模组等智能终端核心部件的研发与生产。化工业务目前在公司的占比较小。2016年,公司营收总额为118.45亿元,触控显示行业收入为110.6亿元,占比93.37%;化工行业收入为7.85亿元,占比6.63%。2017年,公司营收总额为151.11亿元,触控显示行业收入142.17亿元,占比94.08%;化工行业收入为8.94亿元,占比5.92%。

此次出售未果,合力泰又“改口”称,鉴于目前经济形势,化工业务有较好的盈利能力,撤销对外出售合力泰化工100%股权,对公司经营业绩有积极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合力泰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已对出售合力泰化工事项进行了一些会计处理。此番交易失败,对公司的财务数据是否会有影响?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5日曾拨打合力泰投资者热线,但电话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合力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