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财报引发的抛售表明:最后压垮市场的可能不是土耳其

华尔街见闻 2018-08-15 22:03:50

因土耳其危机而恐慌的投资者,似乎并未意识到更该恐惧的还在后面。在上周五里拉暴跌13.5%当天,MSCI新兴市场指数期货大跌1.75%。而今天随着腾讯财报炸雷的出现,MSCI新兴市场指数期货跌幅则高达2.84%。

当全球市场被土耳其危机吓得“瑟瑟发抖”之际,投资者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更应该恐惧的还在后面。

腾讯控股今日晚间发布的2018财年中报显示,营收、利润及相关增速等重要数据均不及市场预期。数据发布后,恒指期货直线跳水,暴跌近2%;中概股集体下跌,腾讯美股粉单市场也暴跌近10%;MSCI新兴市场指数期货日内跌幅扩大至2.84%。

而相比之下,在上周五土耳其里拉暴跌13.5%,引发欧元急跌0.8%、美元指数大涨至13个月新高时,MSCI新兴市场指数期货当天跌幅则要小得多,仅为1.75%。

从土耳其危机的冲击来看,上周五里拉崩盘前,欧洲央行当天发出了对欧元区银行机构风险敞口的担忧,这些银行主要集中在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投资者认为,如果里拉跌势不能止住,很可能造成对外债务违约,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将损失惨重。

但事实上,不少投资者随后意识到,土耳其的经济体量并不算大,在全球的占比还不到1%,而且国际投资者对土耳其的风险敞口也相对有限。

国际清算银行(BIS)以及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数据显示,在外国机构对土耳其金融体系的投资中,西班牙的银行的确是风险敞口最大的。但是这些资产在西班牙银行业总资产中的占比,仅为4.5%。

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资管经理Sat Duhra在CNBC周三的节目上这样解释土耳其风险:

从数据来看,并不值得担忧。我认为,影响更多是情绪上的。

Duhra认为,在全球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之际,土耳其危机算是火上浇油。

继昨日土耳其里拉大幅反弹后,今日里拉兑美元一度收复6.0关口,大涨5.7%。

而反观腾讯等科技股,在当前这种背景下依然是多头的最爱。美银美林8月最新的调查显示,投资者继续选择做多中美科技股,做多”FAANG”以及“BAT”依然是最为拥挤的交易。

和这种情况对应的是,科技股几乎也成为美股上涨唯一的动力。上月中旬,美银美林在报告中称,今年上半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65%,但是如果将FAANG五巨头剔除,那么标普500指数上半年的表现则为下跌0.73%。

如果说美银美林的调查以及报告还不是那么直接的警示,那么摩根士丹利上月底的报告则更加直白。该投行分析师Mike Wilson在7月30日的报告中写道,投资者应该回避估值高企的科技板块,转向低估值股票,因为美股可能要迎来2月以来最大的一次回调。

抛售刚刚开始。

如果一个资产组合的重心是科技股、可选消费和小市值股票,那么很可能会遭受更大的冲击。

(每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弩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财报 抛售 压垮市场 土耳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