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里拉大涨的原因找到了:土耳其开始拿空头开刀

华尔街见闻 2018-08-15 22:28:38

土耳其银行监管机构周三宣布加大对银行互换交易总量的限制,并批准了贷款重组规则,使做空里拉的交易受到遏制,且帮助银行缓解不良贷款所带来的负担。里拉在相关措施出台后大幅上扬。

美土外交关系持续恶化之时,为缓解国内市场的腥风血雨,土耳其又使出新招。

土耳其银行业监管机构(BDDK)周三宣布了两个非常规措施,以试图抵御这场危机,继续给里拉支撑。

其一,BDDK宣布加大对银行互换交易总量的限制,此举有可能使做空里拉的交易受到遏制。

具体来说,BDDK将土耳其银行业者与外国银行间的外汇与里拉互换、现汇及远汇交易占银行股本的比例上限下调一半至25%。周一,BDDK还宣布上述比例限制为50%,此前不设该比例限制。

BDDK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比例将会逐日计算,在现有仓位降至银行股本的25%之前,将无法执行新的交易或展期。

此举使得在离岸掉期市场里的里拉流动性受到限制,增加了里拉的短期借贷成本,因而使得对冲基金等投资机构更难以借入货币进行做空,或者说降低了这种交易的吸引力。

其二,BDDK批准了贷款重组规则,措施包括允许银行延长贷款期限以及为贷款重组提供便利,以帮助银行缓解不良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所带来的负担。

具体来说,BDDK为土耳其银行在处理无法偿还债务的公司和个人问题上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允许银行延长贷款期限、再贷款、寻求新的债务以帮助陷入困境的公司、以及寻求新的抵押品。此外,还允许银行要求出售资产以偿还贷款;逾期贷款可以在协议签署之日起两年内进行重组。

土耳其里拉在相关措施出台后大幅上扬,兑美元一度收复6.0关口,涨5.7%。

隔夜美元/里拉兑换利率飙升逾12%至34.5%,为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有分析认为,这一做法是“治标不治本”,土耳其当前更需要的是加息且大幅加息。彭博社援引伦敦咨询机构Medley Global Advisors LLC的分析师Nigel Rendell表示,这些措施“针对的是近期里拉弱势的表象而不是原因”,要治愈持续疲软的本币需要的不是流动性措施和政策调整,而是更高的利率。

英国《金融时报》也援引伦敦荷兰银行新兴市场货币策略师Piotr Matys表示,从基本面上,引发本轮土耳其里拉大跌的基本因素并没有改善。土耳其央行需要“大幅”提高利率才能使里拉脱困。

此前,土耳其央行为制止其货币里拉持续贬值,13日宣布里拉存款准备金将下调250个基点,适用于各期限债券,同时,央行将恢复外汇存款市场的中介功能。土耳其央行承诺为银行提供它们所需的“一切流动性”,并强调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确保金融稳定性。

今日美土关系继续升级。土耳其宣布对部分自美国进口产品征收高额的报复性关税,包括将进口自美国的乘用车、酒类、烟叶和大米关税分别提高120%、140%、60%和50%。

据彭博社计算,土耳其的新关税措施涵盖了约1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这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宣布对土耳其提高钢铝关税的价值相当,表明这是土耳其对美国提高关税措施的“针锋相对”的回应。

此外,在美土关系的争议焦点上,也即土方是否释放美籍牧师布伦森, CNN援引美籍牧师布伦森的律师表示,一个土耳其法院拒绝了释放的请求,但更高级法院尚未作出裁决。

华尔街见闻 郭昕妤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里拉 空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