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骅威文化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近八成 拟收购估值30亿的东阳曼荼罗现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5 16:33:13

传媒公司骅威文化2018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并不好看的成绩单。报告期内,这家公司净利润和营收均大幅下降。骅威文化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486.35万元,同比下降80.6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99.16万元,同比下降78.37%。而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发现,骅威文化正在进行中的拟收购的公司东阳曼荼罗上半年出现亏损情况,该公司由张纪中的女儿控股,而骅威文化对东阳曼荼罗收购估值高达30亿元。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定期报告陆续发布,能看出很多上市公司上半年的整体表现,而从传媒板块来看,将曾经的主业彻底转型的骅威文化上半年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

8月10日晚间,骅威文化(002502)发布半年度报告,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下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86.35万元,同比下滑80.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9.16万元,同比下滑78.37%。

与此同时,公司还预测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也将同比下滑30%~80%左右,前三季度预测净利润在4579万元~1.6亿元。

从整个文化传媒板块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来看,骅威文化是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前五位之一,上年同期骅威文化的归母净利润还有1.53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便骤降至3299.16万元。

面对如此巨大的下滑,骅威文化的半年报表示,新电视剧未能在上半年确认相关收入,并称“这是电视剧行业的正常现象。”

而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发现,骅威文化正在进行中的拟收购的公司东阳曼荼罗上半年出现亏损情况,据悉该公司由张纪中的女儿控股,而骅威文化对东阳曼荼罗收购估值高达30亿元。

业绩暴跌被两部电视剧“耽误” 公司称“行业正常现象”

骅威文化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下滑的背后,是公司影视业务拖了后腿。

从半年报来看,公司上半年游戏产品营业收入为7395.63万元,同比增长了17.92%;但影视剧制作上半年仅录得38.95万元的收入,同比下滑了99.88%。

对于影视剧作品的巨幅下滑,骅威文化称主要是因为公司今年的电视剧《幕后之王》和《他看见我的声音》(原名《我知道你的秘密》)仍处于拍摄及后期制作中,未能在上半年交付母带,因此不能确认相关收入,而去年同期公司交付了《那片星空那片海》第一季和第二季的母带,确认了相应的收入。

同时,公司还表示,会计政策确认电视剧收入的方式是取得发行许可和交母带,所以公司本报告期影视剧业务收入和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较下滑,是电视剧行业的正常现象。

对此,骅威文化董秘刘先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每年出品2~3部精品影视剧,《幕后之王》和《他看见我的声音》分别于2017年12月22日和2018年1月28日开机,两部作品基本同时开机和进行后期制作,根据电视剧制作周期,作品在上半年无法取得发行许可证导致无法确认收入,故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

据公开资料显示,《幕后之王》是由周冬雨、罗晋主演的都市言情剧;《他看见你的声音》则是由黄宗泽、叶青主演的悬疑言情剧。

另一方面,尽管影视剧制作对骅威文化的业绩至关重要,但作为其最核心业务,影视剧作品的口碑却差强人意。

公司制作的《那片星空那片海》第一部豆瓣评分为3.4分,第二部也只有3.7分,《放弃我抓紧我》豆瓣评分仅为4.5分。

▲《那片星空那片海》1、2的豆瓣评分情况(豆瓣电影/图)

对于此后的影视剧储备,刘先知回复记者:公司影视剧项目储备有《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最亲的爱》《长相思》《祸国》《少年秘探》等。

估值30亿拟收购的东阳曼荼罗上半亏损

业绩巨幅下滑背后,骅威文化这些年的资本运作也是让人眼花缭乱。《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发现,骅威文化此前引发众多关注拟收购的张纪中女儿的公司,上半年业绩竟然是亏损。

今年6月,骅威文化停牌后发布重组预案,拟购买张纪中女儿张悦(又名张语芯)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东阳曼荼罗,彼时这家公司成立刚两年,2017年净利润2965万元,但骅威文化给予的估值就高达30亿元。

事实上,2017年7月,刚成立一年的东阳曼荼罗就获得了骅威文化全资子公司梦幻星生园的投资,而由此骅威文化获得了东阳曼荼罗10%的股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骅威文化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东阳曼荼罗在权益法确认下,上半年的投资损益为-38.45万元。这也就是说,东阳曼荼罗在今年上半年处在亏损状态。

对此,刘先知向记者表示,“这里是有一个收入确认的问题,上半年东阳曼荼罗的剧目《一千零一夜》和《烈火如歌》都已经播出了,会有实实在在的收入,只是钱还没有到账,这是会计处理的方法上的问题。”

而当记者追问东阳曼荼罗的情况时,刘先知表示,牵涉到东阳曼荼罗的事情他并不了解,并且公司只占了10%的股份,他没有发言权来回答此事。

不过,骅威文化曾发布欲收购东阳曼荼罗时,东阳曼荼罗给出的承诺是,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5亿元。如今,在上半年亏损的状态下,东阳曼荼罗想实现全年2.5亿元的扣非净利润是否还有漫漫的长征路要走。

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达47.09%

此外,骅威文化是一家转型为传媒文化领域的公司,2010年上市时,其主业为各类玩具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但上市后拥有资本助力的骅威文化转向游戏和影视领域。且与奥飞娱乐、星辉娱乐等同样由玩具制造商转型娱乐公司不同,骅威文化在2016年就彻底抛弃了玩具主业。

2013年公司使用超募资金5000万元参股游戏公司第一波20%股权。2014年,骅威文化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第一波其余80%股权,交易对价超过8亿元。2015年骅威文化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以12亿元的价格购买影视公司梦幻星生园100%股权,评估增值率达到901.69%。2016年,骅威文化子公司风云互动以500万元和风云互动16%的股权收购风凌网络100%股权。

频繁收购下,骅威文化的商誉也开始大幅增长。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披露,公司账面商誉高达18.28亿元,占总资产比例高达47.09%。根据公司之前在对深交所的回复,如果商誉减值1%,则公司未来业绩将下降 1827.61万元;减值5%,业绩将下降9138.04 万元;减值10%,业绩将下降 1.83亿元。

此外,骅威文化在“买买买”的同时也在抛售资产。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公司注销了全资子公司上海骅威文化,公司称是因为上海骅威文化业务方面经营困难,持续亏损,2016年公司将全资子公司骅星科技以1.86亿元的价格以关联交易的方式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祥彬。2017年5月公司又以2.3亿元的价格将深圳拇指游玩30%的股权出售给另一家上市公司天润数娱。

出售资产也让骅威文化的财报数据更加亮眼。从数据来看,公司2016年投资收益约为8146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的22.91%,公司对此的说明是主要转让了骅星科技股权和购买了理财产品;2017年公司的投资收益为1.50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37.02%,公司称主要因转让了深圳拇指游玩股权和购买理财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纪中 张语芯 曼荼罗 骅威文化 刘先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