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ETF份额逆势增长 机构:优质企业估值优势将凸显

中国证券报 2018-08-15 11:46:31

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超千亿资金通过ETF基金流入市场,其中资金对创业板ETF尤其青睐。

近期,ETF基金规模持续增长,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超千亿资金通过ETF基金流入市场。其中,资金流入创业板ETF尤其明显。不过,从创业板7月份的整体表现来看,其指数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显然,市场对创业板的看法出现分歧。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创业板已跌至低位,但整体估值并不便宜,目前板块内部出现结构分化,未来优质企业的估值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可以从中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创业板ETF份额逆势增长

A股市场的震荡行情仍在持续。作为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的一种投资工具,ETF基金份额近期却逆势增长。东方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7月以来沪深ETF、上证ETF以及深证ETF场内净申购份额增加186.22亿份。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以及广发创业板ETF份额位居全部ETF产品成交量前列。同期,各创业板ETF场内交易价格均为下跌,创业板指累计下跌超6%。

对此,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思贤表示,资金呈现越跌越买的特征,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方面,市场持续下跌过程中,估值向价值回归,资金开始“抄底”。且慢每日估值显示,相比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和中证500指数市盈率在近8年中的历史百分位更低,仅为13.55%和0.68%;另一方面,相比主动型权益基金,股票型的场内ETF基金拥有持股集中度低、分散投资的特点。在今年信用收缩,企业信用风险增加的背景下,分散投资能够降低“踩雷”概率,加之其持股复制指数,当市场反弹时,其表现亦能快速反弹。同时,他表示,相比场外指数基金,场内ETF基金费率更低。比如华安创业板50ETF,其管理费为0.5%,而其场外指数基金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的管理费则为1%。

此外,一位策略分析师表示,近期ETF份额上升的原因包括部分银行资金流入ETF,“目前银行间流动性较充裕,钱太多,没地方去。”

值得一提的是,除资金流入创业板ETF外,多只创业板基金开始发行,包括交银创新成长、中加转型动力混合、民生加银新兴成长混合、万家智造优势混合、南方人工智能混合、华夏产业升级混合等,其未来投资标的均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事实上,据国盛证券研报显示,主动偏股类基金的创业板仓位已连续两个季度上行。

分歧明显

创业板ETF规模逆势增长以及成长风格基金的集中发行,是否意味着创业板机会的来临?对此,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估值回调以及部分企业业绩预喜均显示创业板基本面有所向好。一方面,创业板指处于历史低位;另一方面,从各企业盈利数据来看,部分企业表现较好,企业盈利增速明显。

但另一位私募人士则表示,目前并不是入场创业板的好时机。“创业板在2014年~2015年牛市中估值达70倍、80倍,出现过度泡沫化,其指数自2015年见顶以来一直处于下跌趋势,目前点位虽处于历史低位,但其整体估值并不算便宜,仍有30多倍。目前上证或沪深300等指数整体估值仅十多倍。因此相对而言,创业板并不便宜。”

主要为右侧交易的厚石天成总经理兼投资总监侯延军表示,“当前估值和点位已在底部区域,但处底部并不代表就会上涨,冬天之后是春天,但春天何时来临却是未知数。”

一家大型私募人士亦表示,“从目前来看,各指数中最贵的仍是创业板,盈利最差的也是创业板,即使跌至目前点位,创业板盈利仍不及预期。”在他看来,目前创业板受关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相关政策调整将降低国企杠杆率,支持小微企业。

结构性分化

不过,上述人士均表示,即使创业板整体不被看好,但已出现结构性分化,其中仍有部分优质企业值得关注。

朴信投资创始合伙人、投资总监朱昆鹏表示,创业板出现结构性分化是主基调。自6月中下旬以来,政策面出现调整,拆借利率走低以及市场资金面宽松等整体对市场有利。结合近两年投资者结构及经济发展情况,将在分化中筛选符合未来国家产业发展规律并具备较高行业景气度的优质公司,尤其是行业盈利增长较快的公司。在他看来,“未来某些行业优势将逐渐凸显,在包括大健康在内的大消费升级以及武器、新能源、医药创新、互联网新零售等创新领域中,挑选发展前景广阔、企业治理结构优秀,以及生意模式不错的公司。”

最新7月大中小企业PMI数据显示,大中小型企业分化仍然明显。上述大型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市场逻辑为“便宜”,市场整体盈利情况不错,但内部分化也较严重。从基本面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转型和改革深化的阶段,各行业有序的供给侧改革、效率提升和去杠杆将进一步导致资源不断向稳定优质的公司集中。未来,将从各行业优质公司中寻找投资机会。

川财证券亦表示,上周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将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预计表内信贷投放力度将保持高位,宽信用宽货币的流动性格局将持续。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流动性同时转松,有利于质优的中小盘个股进行估值修复,对流动性更为敏感、弹性较高的质优创业板个股预计将受到市场关注。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ETF 基金规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