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7只MSCI主题基金收益全部为负 基金经理长期看好

证券时报 2018-08-15 07:37:28

由于今年基础市场行情表现不佳,目前市场上存量的17只 MSCI 主题基金年内均取得负收益,表现最好的仅亏损1%左右,最差的跌幅超过15%。有基金经理表示,从长期来看,A股入摩所带来的变化有望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在当前A股比较萎靡的情况下,A股入摩带来的增量资金也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活力。

500452762.thumb_head

资料图 来源:摄图网

昨日凌晨,MSCI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的第二步,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提升后占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为0.75%。事实上,基金公司较早时候捕捉到了MSCI带来的投资机遇,但由于今年基础市场行情表现不佳,这些基金表现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但从长期看,A股入摩所带来的变化有望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A股入摩带来的增量资金也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活力。

多数MSCI主题基金

跑赢基准指数

据Wind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有17只MSCI主题基金,其中,今年以来共成立了14只,建信、易方达、南方、招商、景顺长城、华泰柏瑞、平安大华、创金合信等公司年内均有相应产品成立,其中,景顺长城、建信、南方、平安大华成立的数量都在两只及以上。

由于今年基础市场行情表现不佳,大部分个股泥沙俱下,MSCI主题基金的表现也因此受到影响。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存量的17只MSCI主题基金年内均取得负收益。不过,由于成立时间和建仓时点不同,跟踪的标的指数也有差异,相关基金表现差异较大,表现最好的仅亏损1%左右,最差的跌幅超过15%。

具体来看,有6只年内的净值跌幅不足5%,有6只跌幅超过10%,其中,跌幅较大的基金多为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MSCI主题基金期间都跑赢了基准指数收益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华安MSCI中国A股国际ETF自7月27日开始发行,目前正在发行中。另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显示,待批MSCI主题基金数量明显减少,目前只有3只等待准生证。不过,也有获批基金尚未开始募集。这或许与当前行情表现不佳有关。

长期利好A股

短期影响有限

据某MSCI主题基金经理表示,多数被动型基金主要采取完全复制法,即完全按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以A股纳入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体系为跟踪标的,或以其为业绩基准的资金,会根据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进行相应调整,以期风险和收益特征将更能与标的指数保持基本一致,因此,随着A股纳入MSCI权重提高,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加大对A股的配置力度。

在该基金经理看来,A股入摩,以及富时罗素或将在9月决定纳入A股,都表明A股国际化的进程越来越深。随着A股市场的完善和开放程度的提高,凭借A股的市值和中国经济的体量,未来权重肯定会进一步提升。

另有基金经理表示,从长期来看,A股入摩所带来的变化有望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在当前A股比较萎靡的情况下,A股入摩带来的增量资金也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活力。不过,短期内难以形成明显提振。“根据测算,按照5%的市值纳入因子,2018年被动增量资金可能达到1000亿左右。而且由于A股市场目前面临的海内外不稳定因素较多,短期内市场出现较大反转的可能性不大。”

(证券时报 孙晓辉)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SCI主题基金 收益为负 基金经理 长期看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