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教育机构:民促法实施条例仍在修订,影响有限 部分港股上市公司股价应声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5 00:41:39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赵 桥    

Upload_153426302133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13日,港股教育股集体大跌之后,当晚多家港股教育机构相继发布了解释性公告,并表示由于《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还在修订阶段,对公司的影响有限。

8月14日开盘多只教育股股价有所回升,截至当日收盘,除了睿见教育(06068,HK)和新高教集团(02001,HK)股价涨幅超过10%,其余股票涨幅均为个位数。

自2014年枫叶教育(01317,HK)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以来,10多家内地教育机构相继在港上市,一度出现了教育股“百花齐放”的状况,此次送审稿出台似乎给港股教育资本市场打了一支“镇静剂”。

急跌后多只教育股回升

8月13日,恒生指数开盘,教育股集体大跌,港股资本市场强烈震荡,截至当日收盘,多家港股教育公司股价大幅下滑,教育板块平均跌幅超过20%。其中,睿见教育跌幅39.77%、新高教集团跌幅32.47%、天立教育(01773,HK)跌幅37.38%、宇华教育(06169,HK)跌幅36.57%、枫叶教育跌幅31.08%。

市场有观点认为,港股教育股股价反应如此强烈或主要与8月10日司法部发布的送审稿相关,而该文件在明确政府补贴、税收优惠等基础上,进一步对营利性学校和非营利性学校进行分类管理。

8月13日晚间,睿见教育、枫叶教育、天立教育、宇华教育等多家教育机构均发布澄清类公告,主要表示送审稿仍在起草阶段且尚未颁布,公司受到的影响有限。

急跌之后,8月14日开盘,多只教育股股票价格均有不同程度升幅。但记者注意到,相比于之前剧烈下跌,股价回升并不显著,其中睿见教育涨幅最大,截至当日收盘时涨幅接近16%,新高教集团涨幅也超过10%,其余教育类股票涨幅均在个位数。

对此,富昌金融集团副总裁王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超跌之后反弹很正常,但之所以有较大跌幅,说明还是估值偏高,在政策实施还未明确之前,应该理性看待,至少需要3~6个月时间。”

券商:政策不确定性影响教育股

近年来,港股的教育板块十分火热。2014年内地教育机构枫叶教育在港上市后开启了教育类公司赴港上市的热潮。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10多内地家教育机构在香港上市。

这股上市潮在近期愈发火热,7月份以来,有博骏教育(01758,HK)、精英汇集团(01775,HK)、天立教育、希望教育(01765,HK)4家教育机构在港陆续上市,而在他们之后还有沪江教育、卓越教育等近10家教育公司排队上市。

送审稿的出台似乎是给火热的港股教育市场打了一支“镇静剂”。其中,第12条规定“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这也被认为是对民营教育机构影响较大的一条,其中非营利民办学校主要包含有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小学、民办初中。

广证恒生在研报中称,禁止并购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将倒逼部分学前、高中及高等院校选择申办为营利性学校,但由于目前仍然没有出台营利性学校申办流程的具体指引,大部分学校仍处于观望状态。此外,由于K9(即义务教育阶段)阶段不能进行营利性办学,学校并购或将受限。

对于送审稿第12条的影响,睿见教育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所有学校都是由不同投资公司实际出资举办,也是登记的举办者,而非简单通过协议控制方式取得学校的权益,不会受此条款影响。“第12条主要针对一些空壳公司以协议方式控制民办学校,没有实际出资或逃避成为举办者的法律责任。”

广证恒生认为,短期来看,政策不确定性对教育板块,特别是学校类资产板块影响尤为明显。长期来说,已上市的民办K12(代指基础教育)学校集团尤其是K9阶段由于非营利性办学的政策限制将更多地依靠“自建+轻资产”的内生增长模式,还应持续关注政策落地情况及地方配套政策的推进情况。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记者表示:“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需要消除营利性与非营利性的灰色地带,而民办学校举办者也需要增强法律意识,应该根据营利性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设置要求,按选定的民办学校属性办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