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欲补汽车零部件物流短板 长久物流1.1亿收购久坤物流73.33%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1:20:47

此次交易价格仅为久坤物流净资产的0.92倍,城北物流还承诺久坤物流2018年~2021年净利润合计不低于6430.50万元。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13日晚间,长久物流(603569,SH)公告称,拟以1.09995亿元价格收购重庆久坤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坤物流)73.33%股权。

久坤物流是为承接重庆城北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北物流)旗下所有汽车零部件业务而设立的公司。在近年来整车物流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长久物流急欲在汽车零部件等领域打开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价格仅为久坤物流净资产的0.92倍,城北物流还承诺久坤物流2018年~2021年净利润合计不低于6430.50万元。

城北物流股东部分股权今年被冻结

久坤物流的成立更加像是为了此次股权转让专门而为,公告显示,久坤物流成立于2018年4月3日,原本为城北物流全资子公司,后者将全部汽车零部件业务转移至久坤物流,并已与主机厂重新签署全部零部件业务合同,将合同主体变更为久坤物流。

城北物流是一家专注从事汽车零部件运输、仓储、配送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业务范围主要覆盖华东、华北与西南片区,拥有自有车辆及可调配的社会车辆600余台。

值得一提的是,城北物流资金状况并不理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城北物流股东廖昌成和卢维萍分别有价值3674万元和108万元的股权在今年被法院冻结。

与之相反,久坤物流在2018年上半年分别录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547.98万元和27.38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久坤物流净资产达1.64亿元,资产状况良好。

按照评估报告,久坤物流股东全部权益达1.663922亿元,长久物流表示,经双方协商,久坤物流的股东全部权益作价1.5亿元,对应73.33%股权的交易价格1.09995亿元。

交易完成后,长久物流与城北物流分别持有久坤物流26.67%和73.33%,后者将被纳入长久物流合并报表。

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的股权收购协议在7月25日便已签署,启信宝则显示,久坤物流的股东结构在8月7日亦已变更。

承诺4年净利合计不低于6430.5万元

长久物流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发挥全国网络优势,进一步拓展公司零部件物流板块。

2017年,长久物流最为核心的乘用车运输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32%,增速大幅放缓,在整车物流业务以外,长久物流近年重点在汽车零部件物流等新业务上进行了拓展。

年报显示,长久物流零部件物流业务在2016年和2017年的营收占比分别为2.31%和5.23%,呈增长态势。

事实上,在全国汽车产销量增速逐步放缓的情况下,国内部分整车物流或非汽车物流企业陆续进入了零部件物流领域,如长久物流、中远物流以及招商局物流等。

招商证券去年8月发布研报称,国内汽车厂商逐渐倾向于物流业务外包,新车型研发周期缩短,以及整车零部件的国产化率逐步提高,共同带来国内零部件物流需求高速增长。

“目前专业的第三方零部件物流企业,以及背靠大型车企的零部件物流企业业绩都不错,整车物流企业要进入零部件物流领域,还需要业务规模的扩大,才能取得好的业绩。”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公告显示,廖昌成、卢维萍和城北物流共同承诺重庆久坤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实现的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65.5万元、1470万元、1911万元和2484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久物流 汽车零部件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