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粉巷财经】民生|垃圾如山、加盖堵消防门,西安职能部门如此失职?

2018-08-14 19:25:52

记者:七喜  编辑:刘琳

编者按:

这是粉巷财经“3.15征集”的第二篇读者来稿。

此次征集,“购房糟心事儿”不少。后续,我们还会筛选出一些反映典型性问题的稿件,不定期进行发布,敬请关注!

同时,也欢迎大家继续投稿!


经过漫长看房和细致比对后,我和先生最终把婚房选定在了华侨城天鹅堡。

那是2014年,西安主城区房价还在7000元上下挣扎,纵使单价最高的城南,均价也不过8000元。但以12000元的价格买下天鹅堡的我,并无一丝丝买贵了的想法。

无他,央企的牌子,已经交房的1、2号楼前层层叠叠青翠欲滴的绿化,以及置业顾问口中即将落成的配套商业和酒店太吸引人。

我满心期骥。

不过,这份期骥在收房后,化为泡影。

小区常年垃圾如山,野狗出没,车库污水横流,顶层违规加盖成风,为躲避检查,干脆消防门上锁,只因违规者是置业顾问口中讳莫如深的“领导”?

我和邻居们开始走上漫漫维权路……

在此过程中,我见识到了华侨城物业的态度良好而拒不整改,堂堂央企,置十九大反复强调的“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于不顾,令人大跌眼镜;也见识了房管、城管等监管部门一再承诺而毫无作为,隔靴搔痒、推诿应付的功夫堪称一流!

 

违规加盖拆不了,只因顶楼是“领导”?

没错,我们小区广泛存在楼顶加盖。

按照规划,我们居民楼本是33层,但交房之后,顶楼住户打一层钢板再弄个楼梯,自建复式迅速成型。

这样的加盖几乎存在于每栋楼顶,刚施工时,还有业主上去拍照向物业投诉。事情不了了之后,索性通往楼顶的消防门都锁了,只有顶楼住户能从自己家上楼。

这可了得!众所周知,高层建筑一直是消防救援的难点,高层发生火灾时,楼顶消防门就是生命之门。现在楼顶加盖,天台仅余几平米,一些消防门干脆上锁,堵住的是紧急情况下所有人的逃生路!

2015年10月,《三秦都市报》曾关注过这件事,仅“1号楼楼顶存在搭建现象的业主共计14户,搭建情况为部分一层、局部一至三层不等。”

报道同时提到,“在业主给记者提供的违规加盖楼层的2份名单上显示,最初加盖楼层的户主是承建方内部人员,如今全部变成了陌生人,不知是合理转让,还是推卸责任?”

彼时,规划曲江分局前去调查,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给出的回复是,“1号楼顶楼钥匙已交付业主,无法进入查看,使工作人员无法到达违法搭建现场,致使调查工作难以深入进行。”

此后,我们继续向物业公司投诉,2017年8月,收到回复:“楼顶防火门关闭属实,会在两个工作日内打开。对于部分业主私自搭建,物业公司立即组织力量进行了制止,要求业主限期拆除。对部分不履行拆除责任的,已将信息汇报城管执法局,目前仍在跟进此事。”

2018年3月20号于华侨城天鹅堡3号楼2单元楼顶拍摄违规加盖,消防通道阻塞,就管理部门来说,城管、房管、消防等或多或少都有监管责任,我们也都进行过投诉,最后均不了了之。

如今又是半年过去,楼顶的违规加盖建筑巍然不动,部分消防门依然上锁。

最近,小区五期正在对外售卖,单价已经突破两万元。我曾向售楼部询问,这期项目上还会不会出现楼顶加盖。

销售人员的回复含糊而有趣:“应该不会吧。其实之前加盖的,现在也没有几户是正常住的,都不敢住,毕竟现在查得很严。不过也拆不了,因为基本都是领导买的房子。

 

垃圾山已持续8个月,野狗常出没……

如今交房这么长时间,房子装修也早已结束,就算我心大,可以忽视消防安全隐患,但还是难以在天鹅堡常态化居住。原因说来有些可笑——我没法将车开进自家院子里。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可能根本无法想象一个小区的地下车库,可以脏成这般模样。


生活垃圾堆积,垃圾桶乱放,车库气味难闻。加上雨天漏水,整个车库污水横流,垃圾满地,有时候连下脚的地儿都没有。怎一个糟心了得!

最好笑的是,负二层车库时有野狗出没,我一个人从来不敢下去。至于发动机机舱里有小老鼠光临和居住,那更是再正常不过了。

当时我购置可停两车的车位,不过至今也没有去停过——可能就在哪座垃圾山下面吧,亦或是哪个水坑上面。

脏乱差,加之发生过几起车开进去爆胎的情况之后,时至今日,我们地下车位利用起来的寥寥无几。

最近,我们又在为新的事情维权啦!

小区车位设置发生变动,通往电梯的门都被遮挡掉一半,已经全不是我当初签合同时看到的车位安排了,业主进出门都受影响。

如果说地下车库的环境问题,是不开车就能眼不见为净的,那我们楼前的垃圾山,就真的是硬伤了。

是的,你没看错,楼前的,垃圾山,地面上的。

2017年7月开始,我们5号楼前开始不断有垃圾堆积。

物业解释那是装修垃圾,需要先堆放在那里,然后一起拉走。但此后,垃圾山越堆越高,丝毫不见缩小的痕迹,渐渐也有人把它当垃圾场,生活垃圾也开始往上叠加。

脑补一下那场面:蓝天白云花花绿绿的地,恶臭直上住户家,4楼以下的业主根本不敢开窗户。最严重的是去年11月前后,10楼的业主都能闻到味道,我家也是压根不敢开阳台窗子。

而小区内垃圾堆绝不止此一处,6号楼后面还有垃圾长带,也是长久无人清理。

 

业主的糟心事到底有没有人管?

收房以来,我们经历了多次维权。

除了找物业之外,就违规加盖问题,曾向规划局、房管局、城管局和消防队投诉过;垃圾清运问题,也先后向房管局和城管局投诉过——至今,问题仍未有效解决。

我很难理解,业主合法维权到底有没有人管?

先来说说天鹅堡的物业。

我们业主多次找到物业公司,希望能尽快解决垃圾清运。

物业态度不错,很郑重地给了我们回复:“地下车库卫生状况的确与已经成熟的地库之间有差异,我们每周都在进行地库湿洗,卫生状况仍旧不尽如人意,是因为送货车辆频繁进出导致沙子、水泥、装修灰尘的脱落。目前已购置清洗车投入使用。”

距离回复日期已经过去半年,地下车库依旧污废遍地。

而楼前垃圾带,物业多次承诺清运,但如今垃圾堆积半年多,仍无动静。我自己也曾多次找置业顾问和物业反映,置业顾问就告诉我,后期肯定会运出去,但是怎么运这个他们也不太清楚。

再说说监管部门。

在多方寻找物业无果后,我们也曾向城管局和房管局投诉,他们也要求物业过年前把垃圾清运走,否则就将之列入失信企业。

但是物业年前显然未能完成任务。

房管局后来又说3月15日之前拉走,但是垃圾现在还安然无恙躺在我家楼下,而华侨城物业,显然也并未被挂上失信企业名单。

居民楼前垃圾清理周期是多久,楼顶违规加盖什么时候拆除,这些事有没有人管?华侨城物业和违规加盖住户这样多次拒不执行,而监管部门也一再好脾气地一让再让。

我就很好奇,既然下发整改要求,为何不按规章处理?监管部门的职能到底能不能发挥,要怎样的动力才能让他们正常履行义务?

进一步讲,这种渎职行为,如何从机制设计上进行规避,而不是老百姓推一把,他们反手一招太极?

收房这么久,而我还在等待,等待我的房子能够正常居住。

我们的要求,真的不高……

责编 师安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