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部委推动中小企业“双创”升级 2020年前支持200个开发区打造特色载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19:06:56

采取奖补结合的方式,根据确定的开发区数量,按每个开发区奖补金额不超过0.5亿元的标准,分三年予以安排。其中,第一年统一补助0.25亿元;第二年根据工作实施成效予以补助,最高补助0.15亿元;第三年根据最终绩效进行奖励,最高奖励0.1亿元。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工信部网站13日消息,日前,工信部、科技部配合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中央财政将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于2020年以前安排100亿元支持引导200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打造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采取奖补结合的方式,根据确定的开发区数量,按每个开发区奖补金额不超过0.5亿元的标准,分三年予以安排。其中,第一年统一补助0.25亿元;第二年根据工作实施成效予以补助,最高补助0.15亿元;第三年根据最终绩效进行奖励,最高奖励0.1亿元。

据悉,《方案》旨在通过支持一批实体经济开发区,引导开发区打造专业资本集聚型、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科技资源支撑型、高端人才引领型等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推动各类载体向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方式,提高创新创业服务和资源融通的质量与效率;促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引导中小企业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有所突破,在细分行业领域成长壮大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方案》对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发展的四种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类型做了详细介绍。

其中,支持引导专业资本集聚型特色载体发挥专业资本在投融资服务、资本运作、价值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形成“投资+孵化”的市场化持续运营机制。

鼓励开发区发展行业龙头企业主导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支持引导载体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在资本、品牌和产供销体系等方面的优势,促使大中小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等方面深度融合,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

鼓励开发区发展高校、科研院所主导的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支持引导载体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利用财税激励政策,吸引更多科技人才创办企业;对接更多的专业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等开放共享科技资源,加快形成“科技+孵化”的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机制。

对于高端人才引领型特色载体,发挥人才引进政策作用,集聚国际顶尖人才、海外留学人才、高技能人才、大企业高管、优秀青年人才等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创办企业,将个体居住转为聚集创业,加快形成“人才+孵化”的智力转化机制。 

此外,《方案》还提出绩效评价指标,主要包括产业集聚度、资源聚集力、持续发展力、产出与效益、改革创新力以及辐射带动力等六个方面,评价结果与中央财政奖励资金安排挂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创 中小企业 开发区 特色载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