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粉巷财经】如何看待高新一中被教育局“打脸”?

2018-08-14 18:44:34

记者:秦风  编辑:刘琳

11年前,西安教育界曾发生了一件全国轰动的事。

包括五大名校在内的12所中学校长,联名喊出了“2007年西安高考无状元”的口号,市教育局随后响应,下发通知表示下辖各部门不得围绕高分学生进行宣传。

就在全国对此四下热议的时候,长安区某中学被发现有违规招生、片面炒作高考成绩的行为,随后被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严肃批评和处理”。

这个事让人有些尴尬,此时距离校长们口号喊出刚好一周。如今看来,撞向枪口的这所中学着实委屈——此后很多年里,大家都很有默契地“忘了”当年那个略显热血又冲动的口号……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

11年后,当年带头喊口号的高新一中,早已成了当初自己最讨厌的那个人。如今更是忘乎所以地撞向了枪口,被市教育局拎出来“示众”。原因无他,也是违规炒作高考升学率、高考成绩排名。

作为五大名校的“带头大哥”,高新一中这次终于踢到了石板上。

 

“状元”确实不少……

21日中午,一朋友发来消息,问拿到西安名校小、中部学位卡的“行情”现在如何。正诧异中,他又发来一张朋友圈截图,显示高新一小一中本部指标20万报价……

真伪未及辨别。

当晚,西安市教育局发出通知,高新一中因“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同时还有其他相关打板子的处罚。

今年西安市教育发生的故事太多。无论是电视问政21.89的得分,还是长期悬而未决的市教育局一把手人选终于落定,还是民办“小升初”实行“电脑随机派位+面谈”方式,取消任何形式的考试和变相考试等。

一个客观的因素,西安教育沉疴太多,而民众沉积多年的不满,终于在看到困顿有望改变之下,情绪宣泄导致连锁反应,让这座城市的教育问题再也无所遁形。

在此之下的任何改变,往往总能招来不同的声音……

事实上,高新一中此次挨板子,来得有些突然。

21日午间,该校召开中招咨询会,期间“照例”宣传了自己的高考升学率、高考成绩排名。 


不料当日晚间,市教育局的通报就来了……反应速度可谓迅速,与11年前的那次通报何其相似,均是当天发生当天处理。

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安逸太久的高新一中,确实有些忘乎所以了。

至于教育局的板子重不重,长安那所中学想必很有感触。

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如今处罚过去两天了,高新一中关于今年高考情况的巨幅广告牌,依然矗立在校门口。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官网上关于该校历年中、高考状元的宣传,亦赫然位于显眼位置……

虽然,在高新一中某学子看来,学校近两年其实已经很“低调”了,并未像前些年那种“普天同庆”的程度去炒作状元。但很显然,高新一中“低调”的程度还是不够。

这顿板子,挨得确实不冤。

 

高新一中的“傲慢”

如今的西安市教育界,任何一个动作都会被外界搁至放大镜下仔细研观。何况是作为五大名校之一的高新一中。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各地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6月,陕西省教育厅发出通知,再次强调严禁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和宣传高考成绩排名,违者将严肃问责。

诸如通过网站、校内宣传栏、微信自媒体等途径进行炒作宣传,同时在校内外摆放、悬挂、张贴关于高考成绩的条幅、宣传板等宣传物品,都属禁止之列。

高新一中对教育主管部门置若罔闻的态度,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

其实,这种事是有很多人愿意免费代劳的。每年中高考成绩公布的当天,一些媒体早早来到五大名校严守以待,生怕不能第一时间与“状元们”说上几句话。

话说回来,市教育局此番“敲打”,其传递出的信号还是很明显的——强如高新一中,也不再是“老虎屁股摸不得”。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学校或者个人,再想耍“小聪明”“小动作”也需掂量下,诸如炒作学位卡的时候……

半月前,市教育局局长姜建春曾在一次座谈会中告诉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外界包括学校同行之间对五大名校掐尖招生深恶痛绝,后者通过培训机构暗中考试等方式,把好学生几乎全掐走了。如今包括小升初改革,就是要杜绝掐尖招生。

另外,姜建春还强调,在义务教育阶段就是要实现所有学生公平均等的接受教育。这是法律规定的,“不允许考试,而且到学校后也不允许分快慢班”。

种种迹象,广受诟病的五大名校,确实到了需要反思的时候。

 

吃相不能太难看

高新一中、西工大附中、铁一中、西交大附中和陕师大附中这五所“航空母舰”,多年经营之下,已成为“升学率高企,择校费高额,办学规模过于庞大”的代名词。

又概因民办属性,很多人将西安基础教育“公办弱、民办强”的现状,归咎于五大名校的存在。

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如今西安民办学校有些年级的人数保持在600人以上,而公办中学这个数量则停留在200至300人之间。同时民办学校掐尖招生、高额学费、“赞助费”,以及衍生出了形形色色的“黑色市场”。

一切遮望眼的浮云,到头看只是表象,那个你曾触摸到却叫不上名字的才是真相。

高新一中真的是一所民办学校?如今再来扒其身份,本没有多少意义,却很有意思。

这个始建于1995年的学校,一开始是由西安高新管委会和几家国有公司共同投资的。无论是校址的选择、建校的费用,还是校长的任命等,管委会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上世纪90年代,教育产业化在众多因素的推动下开始大行其道。高新一中赶上了这一波浪潮,成了如今“官助民办”的身份。另外四所学校,几乎在同一时间开始发力,顶着公办学校的身份,在“分校”上大做文章。

这也导致如今五大名校顶着“民办学校”的盖子,但其背后或多或少都有国有资源、国有资金和公办背景……

很多人诟病其收费高,拿着《义务教育法》说事,但对方不想理你并甩出《民办教育促进法》,怼得人没脾气。

可是,《民办教育促进法》中也规定,只有“ 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活动,适用本法。”同时也强调,“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

早期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变成名校的学校,如今以不占或者少占财政钱为旨,大开分校,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如此“生财有道”,其身份究竟是否真民办尚需打个问号。

退十万步讲,即便打着“民办”的旗子,吃相也别太难看。

而要解决西安教育的问题,尚需时日,尚需更大的魄力。

责编 师安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