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粉巷财经】在西安寻找“天下第一坛”有多难?

2018-08-14 18:22:55

记者:船子  编辑:刘琳

早有耳闻,西安有一个低调到无以复加的地方,但即便是在古迹多如牛毛的这座城市里,也是数一数二的存在。

此地名为“圜丘”,用如今更为通用的称呼,是为“天坛”。始建于隋,在隋唐时期,二十多位皇帝曾在此祭天祈福。无论是年代、还是建制规格,相较于如今大名鼎鼎的北京天坛,皆不逞多让。

世事变迁,圜丘再次面世,是在上世纪90年代,发现于陕师大校区,尘封在一处围挡起来的角落。一经面世即被考古界冠以“天下第一坛”之称。

可能是“资源诅咒”的缘故,之后很多年里,圜丘的日子并未得到改善。直至网上一篇帖子,将其再次拉入视线。在西安市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下,相关方面再次重视起来,并表态天坛公园将于2017年底将其建成并对外开放。

如今2017已过,新年也过去近一个月,并未听闻天坛公园开放的消息。

好奇之下,索性按图索骥,亲自去探寻了一番。一趟下来,多少有些失落,当然并非全然于我一个西安生活了数年的人差点迷路之故。

 

破败的小巷子

在手机地图上,圜丘或者天坛有一个更显正式的名字——唐天坛圜丘遗址。

大概位置倒也不难寻找。位于西安市南二环和三环之间,沿着长安南路找到到陕师大,就不远了。

“前面的巷子拐进去就是。车子不好进,你下去走一段吧。”本想着是不是诈我呢,可看着司机师傅一脸和蔼,一声道谢后便在陕师大校本部门口的天桥处下了车。

长安南路作为城区主干道之一,交通便捷。沿着陕师大西门往北是地铁纬一街站,往南是地铁会展中心站。附近还汇集了西北政法、西安外国语等高校。加上城中村以及商业办公等,让此处很有生活气息。

过了天桥往南走数十米,便是司机师傅口中的那条巷子。一块斑驳的路牌上写着三个字——“天坛路”。

这个地方,数年前也曾人声鼎沸,各种摊贩沿巷依次摆开,是周边居民日常采购的主要场所。后由于里面施工,巷子一头被堵,逐渐落寞了下去。可如今依稀能看见当年热闹的,便是巷口几处仍旧开着的杂货小店和小吃店。

一辆私家车正往出行驶,路窄且有坑洼的缘故,等了半天终于出来,整个过程看得不由替司机捏把冷汗。

这便是去天坛公园的路?要不是跟杂货店主再三确认,还真有些不信。

姑且往里走吧。

 

3块钱理个发

没料到的是,这一走,还真走出了一些颇具年代感的韵味。

抑或是下雪不久的缘故,一路走去,鲜有人迹。倒是路一侧停靠的各种车辆,让这条破败的巷子多了些现代气息。

头顶上的枯藤老树与几条电线相互交错,两旁原本砖红色的房屋残垣断壁,铺上了一层灰,这里早已无人居住。融化的雪水顺着屋檐滴滴答答落在墙根,累下厚厚一层冰,渗在地砖缝里,即便小心翼翼,裤腿处仍是溅得满是泥泞。

曾经的一些店铺早已关闭,黑色的油漆在蓝色的铁门上喷着几个大字——“剪发3元”。

历史的原因,这条巷子里曾汇聚了数家国营厂子及家属院,诸如去年曾拉横幅维权的煤电厂(最近几年作垃圾回收站之用),还有省教育出版社家属院、全国供销总社麾下的某研究所……

如今,家属院和研究所依旧在使用之中。与地图显示的天坛公园多有重合之处。尚不知晓,以后公园真的开放了,这两处地方是否要迁往他处。


走着走着,看到一处围挡起来的工地,依稀可看到里面有施工痕迹。围墙外突兀地停放着一辆貌似报废的汽车。积雪混杂着厚厚的灰尘,似乎也在好奇墙里面的世界。

工地门紧闭,但透着缝隙几可确定,这便是传说中的天坛公园。网上看过多次,如今看到真正的天坛,还是很震撼的。

古时,祭祀昊天上帝属于最高规格的礼仪活动,天坛在皇家礼制建筑中享有的地位也是极其尊崇。作为外行,自然看不出那么多门道,但千年的气息,依旧透过土坯、穿过围墙,能够感受一二。

隋唐时期的天子来此祭天的描述,史料中多有记载。诸如《旧唐书•本纪第六》描写的武则天,“秋九月,亲祀南郊,加尊号天册金轮圣神皇帝,大赦天下……”

 

登坛当了一回“皇上”

“看啥呢!”一声大喝让我惊了一下。

在门缝处趴得太久,引起了里面一位师傅的警觉。解释之下,他告诉我,“2月14号才开放哩,现在还没弄好。”

几经周旋,终于同意我进去小逛一圈,前提是不能乱跑。这一进,还真穿越了一番。

工地四周一些路面还有围栏尚未最后完工,也有一些堆土在工地一角。几位工人三三两两,散在四周,手里始终没停下活。

天坛矗立其中,比墙外看着更显宏伟。跟之前见过的北京天坛相比,印象中还是很不一样的,总觉得后者规模更大。

稍一提及,行走间的那位师父突然严肃起来,“建筑上的这些事,行家看门道。北京天坛只有三层,高度不到6米,四面台阶;咱西安这天坛有四层,8米高,12面都有台阶。从礼制上来说,西安天坛那可撩太多了。”

作为一个外行,听师傅说的头头是道,自豪之感顿时由丹田之处涌出,立马躁动起来,“走,咱登坛去!”

师傅一看笑了,“你走得可是古代皇帝们走过的路!”

天坛整体为土质构造,坛顶直径约莫20米左右,平整如面。其实也看不出个所以然,师傅倒是滔滔不绝一直在介绍。

等以后正式对外开放了,各位可以进去瞧瞧,不过建议别照着北京天坛那样子来期待。

 

越围越高的建筑

根据公开报道,西安对于这块古迹相当重视。

2014年12月,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了《天坛遗址公园概念规划》。方案要求,要在公园内新建天坛博物馆和少量配套设施以及其它措施,形成以天坛为核心,南北通透的视觉通廊,最终达到文物保护利用与城市绿地建设相结合的目的。

文件是有了,但具体行动上却鲜少听闻。

而围在天坛遗址四周的,除了厂子,一些现代建筑也是越盖越高。根据考古学家表述,天坛应为组合性建筑,目前仅发掘出圜丘,周边应有多个辅助建筑,如休息、宰牲口场所等。不过由于周边房屋难以拆迁,无法做进一步发掘。

直到2016年底,网上关于“天坛遗址公园规划2年未动工”的消息广为传播。履职西安不久的市委书记王永康,在2017年2月召开的市委专题会议上,明确要求天坛公园在年底建成开放。

这里很快被围挡了起来,一些机械开始进入。

不过历史遗留问题所致,天坛路沿线的地块,权属复杂,既涉及到土地权属问题,还有土地性质的变更等,皆成了天坛公园“落户”西安的难题。

据报道,经过多次沟通协商,曲江管委会直到2017年9月,才与陕师大签署土地收回置换协议,首先解决了圜丘的“身份”问题。

但前文提及的拉横幅的煤电职工、还有省教育出版社家属院、还有全国供销社的研究所……皆是开发要面临解决的难题。

引我转了一圈的那位师傅谈及此事也是颇多感慨:“(修建)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由于种种原因,其实真正也就是最近两个多月才开始完善的。”

出了工地,我沿着天坛路继续往前走,路面突然好了起来。据一位居民的描述,在去年某天,因天坛施工,机械要进入,所以连夜修好这半条巷子。

天坛路的尽头,是曲江创客大街(UP WAY),一边是错落布置的集装箱,一边停满了车辆,最终形成了一条单车道。跟天坛路的另一头一样,我又为正驶出的一位司机捏了把汗。

也不知道,“天下第一坛”在2月14日那天是否真得会对外开放……

责编 师安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