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要闻

每经网首页 > 地产要闻 > 正文

【粉巷财经】西安楼市摁下了“魔幻键”?

2018-08-14 17:50:55

 
记者:观星 编辑:刘琳 

“金辉严格遵守房地(管)局下发的通知,今天的活动,选房,取消!”

数千人焦虑、无奈的眼神暗淡了下来,人潮开始散去,除了一地狼藉,还有无数MMP。

昨晚被刷屏的那场抢房闹剧,最终因房管局突然通知和警察的到场而告结,但炒房者之外,那些焦虑的刚需者,至今仍不知道自己能否留在西安。

也许你不会忘记,本周一,西安因为户籍新政,一天落户8000多人,同样也刷爆过你的朋友圈。在各大城市“抢人大战”愈发激烈,包括北京、上海亦按耐不住加入战团的今天,西安民警能够赴京挖人,着实不易。

但数日前,网络上开始出现的一封关于西安房产商“全款卖房”的投诉信,又迅速将人们拉回现实。直至昨晚的金辉选房现场,彻底诠释了处于大后方的西安楼市的焦虑,将这场骄傲与现实的魔幻剧推向高潮。

我们骄傲着“引才”的骄傲,也焦虑着楼市的焦虑。

好在,房管部门适时的一纸通知,给这种焦虑蒙上了一层未知色彩……

 

真奇怪啊,所有的东西都集中出现在这一周,好像是设计好的一样,比现实更现实,比小说更魔幻。

周一打开电脑,各家门户网站上都出现了“西安户籍新政掀起落户风暴!一天迁入8000多人”的消息,甚至连人民网、新华网都有相关报道。

西安大手笔“进京引才”成为全国热点。

在户籍新政推出一周年后的3月22日至24日,西安市组团进京引进当地急需的高端人才,并在22日当天再出“狠招”: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西安。

由此带来的效果是,这3天里,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超1.5万人。同时,在系列新政的叠加之下,从1月截至目前,西安新迁入人口已达21万人,直逼去年迁入人口总量。

一位参与这次“进京引才”的政府工作人员,回西安后仍难掩激动,因为他们拜访的企业、媒体、高校,无不称赞西安过去一年发生的变化,与往年相比,更多非陕籍学生,在了解到西安人才、户籍新政后,都愿意到西安落户发展。


“西安已然不是你想象中那个西安了!”这位工作人员在与媒体交流时,用这句话做了结尾。他们这次进京,就是要给外界展示西安吸纳英才的诚意。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无论京、沪这样的一线城市,还是成都、南京、杭州等多个新一线城市,均加入了人才的抢夺大战。

无疑,所有城市都意识到葛优那句电影台词所言不虚,“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对人才的争夺,关系到城市转型升级和区域竞争力的提升,人才的聚集度也代表一座城市未来的发展潜力。

西安一位官员解释得很形象,“西安不沿海,不沿边,没矿产,要想追赶超越其他城市,要么换车,要么换人。”

当前这一波“抢人”操作,能出其不意,成为全国焦点,无疑值得称道。

 

但正在西安人骄傲于人才争夺战棋高一着时,一纸关于“西安房地产全款卖房”的投诉开始在网络上传播。

投诉者正是来西安发展的外地人,因为看中的楼盘大多让全款者优先选房,导致“我在江苏可以买得起房,但是在西安反而买不起”,这位投诉者最后的选择是“我还是走吧!”

这当然不是个案。

最近,粉巷财经(微信ID:nbdfxcj)后台收到不少类似投诉,直指在西安的部分开发商深夜开盘,且只通知全款客户,大量按揭买房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告知房子已售罄。

本周,购房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焦灼和无奈,因为在西安市面上,还是第一次如此规模出现全款优先的情况。

金辉世界城做了“出头鸟”,其底气,大概来自于登记册里上千个排号的购房者吧,他们有的注明全款,有的注明60%首付,有的写40%首付,而房子才500多套,登记全款的有400多人,为什么不让全款的优先呢?

在此之前,有一家开发商率先采取了这种销售手段,一夜之间500套房子全部出仓,且都是全款,资金回笼前所未有的快。之后,这种模式被纷纷效仿,屡试不爽。

但在购房者之间,一种莫名的恐慌情绪也开始蔓延,越来越多的有钱人加入全款队伍,开发商笑嘻嘻地等韭菜收割。

全款的往里走,按揭的不要堵门口,公积金的把小黄车挪走。

曾经一线城市上演的抢房大戏,正在新一线城市西安复演,而那条全款>按揭>公积金的鄙视链,也一同被复制进来。

一边是3个月落户21万的人才引入,一边却是买不到房安不了居的无奈,强大的“西引力”让开发商的营销手段泄了气。

矛盾最终在昨晚爆发……

 

周五傍晚,一些确认全款买房的购房者,被金辉世界城的开发商通知到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参加开盘。消息不胫而走,按揭的购房者知道后匆忙赶到,人越来越多,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周围,站满了焦虑的购房者。

没有人告诉他们,能不能买到房子,甚至他们都不知道金辉世界城会不会给他们资格进去选房。

有人开始拍小视频给外地朋友,“也让上海人民看看,我们西安人怎么买房子的”,说话间充满了无奈与调侃。现场视频被快速转发,有人评论“西安疯了!”

人群黑压压一片,路过的行人以为今天有哪个明星的演唱会,警察赶来开始维持秩序,但通往会议中心的门一直没有打开。

最终,人们等来的是一位金辉负责人宣布“选房取消”的消息。

当天傍晚,西安市房管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其中一条写着,“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严禁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

现场人数显然超过了金辉可售房源数,轰轰烈烈地抢房戛然而止。

一周以来,人们关于“全款优先”的投诉终于等来了官方的回应,但吊诡的是,文件所提区域仅涉及长安、临潼、阎良、高陵、鄠邑、周至、蓝田,而真正热门的高新、曲江、浐灞等却未提及,是默认涵盖在内,抑或是要把吸引来的人才和本地的刚需购房者,往高陵、户县安置? 

另外,此前采取“全款优先”的一些开发商,西安房管局也没有正面回应,是不是就既往不咎,宽大处理了?

而文件中提到的摇号似乎也没那么简单,具体怎么执行,还需要出台相应细则,比如武汉的40%房源摇号等等。

总之,西安楼市度过了魔幻与现实交叉的一周,还没有人能说得清下一步的走向,但可以肯定的是,西安“招商引智”的大计决不能让一些地产商的小手段毁了前程。

故事接下来怎么演,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 王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