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粉巷财经】浙商口述|我们在西安参展怎么被骗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15:49:42

每经记者 一位浙商    每经编辑 刘琳    

编者按:

一年多来,西安营商环境提升显著,正在向外界传递着“最西安”的时代强音。

但也不排除个别人、事,置营商大局于不顾,种种行径,给西安努力塑造起来的城市良好形象抹黑,造成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

近期,网络论坛出现多篇内容相似的投诉帖,大意如此:

多家浙商怀着对“大西安”的期待,来参加某“国际”展会,寻找合作机会。结果,当初招展宣传的是A会,到了现场却变成了B会,展会内容与企业属性没多大关联。

他们多方投诉,遭推诿应付,最终乘兴而来,败兴而回。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与其中两家浙商取得联系,并走访了他们投诉的单位,以及此次展会的承办方,求证核实之后,将其口述整理成文,希望能够引起相关方面的注意。

同时对那些有损西安营商形象的人、事,表示谴责!

想不到第一次来古城西安,就吃了只“苍蝇”。

此前对西安的憧憬,一如所有美好中的期待一般。这次刚好因为工作的事,有机会在西安呆一周,也算是圆梦了。当然,前提是受骗也算“工作”内容的话。

奔着“国际”“西安”等名头加身,我在一家会展公司的游说下,来到西安参加展会,地点也是高大上、位于西安南三环边上的曲江国际会展中心。

让人没想到的是,看起来正规且声势浩大的宣传,加上如此规模的举办地,最终皆汇成了我对西安不堪回首的记忆。

西安如今的发展,即便远在浙江,我们也时有耳闻。“大西安”在过去一年间的表现,让我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期待,当然也期待着我们公司能够与之产生一些美妙的化学反应。

经过这次并不美好的接触,让我及公司其他管理者对于之前的判断产生了犹豫——短期不会再有拓展西安市场的计划了。 

入坑,从一通电话开始

我的公司是浙江一家以研发、制造预埋槽道T型螺栓为主,同时生产各类非标零部件的紧固件企业。

成立十多年来,如今我们主营的T型螺栓在国内多个重大项目中皆有应用,诸如和谐号高铁,同时在香港、深圳、上海、青岛等国内城市的地铁上。

由于客户大都集中于华东和华南地区,我们的业务并未过多延伸到北方城市,其中便包括西安。不过自去年开始,我们开始有意在西安寻找机会,并且与一家潜在客户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就在去年12月的时候,我接到一家名为上海海婿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的电话,说在今年3月中旬的时候,西安要召开《2018中国西安国际紧固件与技术设备展览会》,询问我们是否有意愿来参展。

出于谨慎,我与这家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互加了微信,希望对方能将这次会展的详细资料发给我。 

根据这位工作人员的描述和其发来的资料信息,西安要召开的这次紧固件展会,主办单位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信息中心以及欧亚经济论坛执委会,承办方为上海海婿展览服务有限公司。

展会包括5大展馆,8万平米展出面积,4000多个展位,1600家参展商……

同时这位工作人员强调,已有261家紧固件企业报名参会了,并给我发来了详细名单。

我在网上也搜了这次展会的相关内容,看起来这次展会确实很有规格。

专业展会变“大杂烩”

现在想想,我在接到对方电话之后,互加微信和在网上搜索资料的时候,就已经入坑了。

这倒不能全怪对方,我自己也有很大的原因。

一是想着260多家报名企业里,最终即便只来个六七十家,这个规模就已经相当不得了了,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二是对西安这座城市很有好感,加之本就有意在西安寻找合作机会。

多方促动之下,我们很快决定来西安参会。并在今年1月初的时候,给上海海婿这家会展公司提供的建行账户上,汇去了7020元的展位费。

展会日期为3月15日至18日,为期三天。

我们13日来到西安,想着提前来会场布展,顺便考察一下这座城市,看看是否确如宣传的那般。

等到了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却发现不对劲了。

地方确实很大,交通也相当便捷,据说这里每年会举办很多高规格的展会。可转了一圈,竟然没发现有“紧固件”的字样!确实也有展会,只不过名字叫“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

当时也没多想,按着合同约定,就去布展。顺便跟参会的其它企业聊了聊,这一聊,才发现这次参会的紧固件企业只有几家。

参会的企业可以说五花八门,大家的经历基本一致,只不过由“紧固件”换成了“军工展”“航天展”“铝工业展”“工程展”“石油展”等名目。

也就是说,这次西部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其实很多企业是被其它名目招引而来的。

我们企业的产品性很强,参加这种“大杂烩”一样的展会,没有任何意义!

冲着石油展来参会的那家也是浙江企业,他们第二天就走了。

我看过他们收到的信息,说西安要举办“2018中国(西安)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承办方是北京信业达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特邀单位包括延长油田、胜利油田、长庆油田等,这里面竟然还出现了一家名为“宝鸡油田”的企业……

多方求助无人理会

还没开始,这次展会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就已经结束了。

大家心里都有气,就决定找人说理去。

此次展会,上海海婿和北京信业达都是会展代理服务商,就是他们忽悠我们来的,找了肯定没用。我们就联系此次西部装备展览会的承办方——西安三联科技会展有限公司。

不找还好,找了更来火。

会展现场只有一个三联的工作人员,是个小姑娘,我们刚来布展的时候,还挨个登记过我们的信息。

她回答不了我们的问题,问得多了都要哭了,但就是不敢把他们领导的联系方式告诉我们。大家搞得没办法,总不能为难一个小姑娘吧。

后来好歹联系到三联公司的一位主管,该主管说让我们等到星期一再处理,也就是展会结束后的19号。很多人机票都订好了,怎么可能再等呢!

其实我们的诉求也很简单,并不指望三联能够解释这次“大杂烩”的因由,也不想弄明白他们跟北京和上海这两家招展公司之间的那些“故事”,只希望能够把展费予以退还。

前面提到的另一家浙商,也就是通过北京信业达招来的那家,后来他们将该情况反映至国家工商总局,之前缴的展费已被退还。

至于其它被忽悠来的,还不清楚。起码我的公司现在还没人理。

实际上,包括七千多的展费,我们的路费和住宿等费用加起来,支出已超过一万五。这只是显性成本,时间成本就没法说了。

为期五天的西安之行,我们就在受骗和窝火中度过。会展中心有一个工商局的点,我们将该情况进行了投诉,也没有音讯。

人生地不熟,碰到这种事也没办法,只有自认倒霉。我本人,也暂时不会再来这座城市!

希望周围的朋友都能以我为戒,不要再上这种当。也希望能够引起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一座城市的名声,毁之容易建之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